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祖大寿洪承畴等投降是情理之中,却背上骂名? 第1页

  

user avatar   xiang-tian-yi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俩人可完全不一样。

祖大寿最严重的“罪”,也只是在弹尽粮绝人吃人的时候投降。

洪承畴为了保命投降倒不算什么,但是投降本来就是他的所有罪中最轻的一个。

祖大寿降清之后吃了十二年闲饭,当然,他也鸡贼就是了,他手上没有血债,他的子侄没少为虎作伥。

而洪承畴,无论是降清之前,还是降清之后,都是一如既往地为了他的朝廷视百姓如草芥。

用我之前的一句话说:“大明皇帝背叛了洪承畴,投靠了流寇,而洪承畴始终初心不改,至死不渝,以毕生精力坚持和老百姓作对到底。”


user avatar   xiao-lu-52-2-91-38 网友的相关建议: 
      

投降后的表现也是分三六九等的。

祖大寿投降后又反叛然后才真正投降,之后是一直摸鱼不干,算是对前东家还有感情在。

孔有德,耿仲明,尚可喜都是毛文龙旧部,可以勉强说是因为毛文龙被杀而引起的不公所以跳槽。

吴三桂和姜瓖为前程和富贵,吴三桂甚至连家人都不顾,但又不满清朝给的狗窝重新造反,这也勉强算是个人的自我奋斗吧,当然相比之下耿仲明是好一些。

但唯独是洪承畴,这老哥看不出什么追求,好像就一心把对他非常好的大明朝弄死,恩将仇报这东西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必定背上骂名啊。




  

相关话题

  陕北历来贫瘠,又是如何养活长征之后的三大主力以及陕甘宁边区这四支部队合流之后的兵马的呢? 
  老舍为什么会自杀? 
  为什么 作为单个个体的某个古人 很早就知道 地球是球体? 
  如何看待日本20世纪上半叶的失败本质是放弃在亚洲的大陆均衡政策的观点? 
  如何真正客观评价项羽? 
  车裂痛苦还是腰斩痛苦? 
  如何评价咸丰帝布局的八大顾命大臣制度?辛酉政变为何那么顺利? 
  你最喜欢的历史人物是谁? 
  为什么埃及中王国、新王国时期造不出古王国时期那种规模的金字塔? 
  明朝时的鞑靼、瓦剌真的不会冶铁炼钢吗? 

前一个讨论
二战时的日本妇女反对战争吗?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黄渤?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