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奥密克戎会影响人体的嗅觉和味觉吗? 第1页

  

user avatar   ling-zhi-hao-66-74 网友的相关建议: 
      

自打奥密克戎问世以来,好像大家都忘记了之前更长的一段疫情时间,以及那些层出不穷的变异毒株。不知道大家还有没有印象,此前的疫情中,感染新冠后的一个典型症状,便是失去嗅觉或味觉。

但是,随着越来越多奥密克戎感染者的数据公布,大家发现在这一点上好像很大的区别。比如,一份来自于意大利的研究团队,在比较大约800名轻中度症状的感染者时,发现只有大概三分之一的奥密克戎感染者经历了嗅觉或者味觉的损失,相比起2020年的第一波疫情,德尔塔毒株造成的这一感受的比例高达67%。

无独有偶,在今年一月份,英国公布的数据中,也有类似的现象被察觉,同样的情况,奥密克戎感染者VS德尔塔感染者的比例分别是13%和34%。类似的数据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那大家是否好奇,这背后的机理和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新冠病毒为什么能够影响嗅觉呢?根据研究人员的分析,最有可能的一条路径,是因为新冠病毒可以感染将气味从鼻子传递到大脑的嗅觉神经细胞。而之所以奥密克戎这一能力下降,简单来讲就是奥密克戎攻击这种细胞的能力没有早先的那些变异毒株强,比如德尔塔。

在入侵细胞的途径上,奥密克戎和德尔塔也有不同的分子途径,而嗅觉神经细胞的感受器组成跟其它上呼吸道器官的细胞有所不同,它里面富含一种叫做TMPRSS2的分子,同样这种分子也在肺部细胞富集。但是这种分子偏好德尔塔亚型而不是奥密克戎亚型。为什么呢?因为这种分子通俗来讲,就像一把剪刀,而德尔塔变异株的S蛋白很容易被剪开,而一旦S蛋白被剪成两半后,德尔塔的S蛋白就很容易溜进细胞发生侵染[1]

但是奥密克戎由于病毒结构的改变,导致它的S蛋白不容易被这种分子剪开,所以奥密克戎相比起来更容易侵染哪些没有这种分子的细胞。这可能就是为什么,在奥密克戎传播力增强的同时,失去嗅觉的症状却减少的原因。

参考

  1. ^ Scudellari M . How the coronavirus infects cells - and why Delta is so dangerous[J]. Nature, 595(7869):640-644.

user avatar   dao-b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奥密克戎不影响嗅觉和味觉吗?事实并非如此。

感染新冠病毒影响嗅觉/味觉是从2020年初就开始发现的,具体发生比例一直没有得到一个公认的结论,目前考虑是支持细胞受损导致的,随着时间推移,会逐渐康复。

在2021年发表的一篇系统分析中分析了截至2020年5月发表的298篇论文发现,在中国此类症状的发生率为5.6%,韩国为15%,新加坡为22%,在北美和欧洲患病率从18.6%到90%不等。

后续的新冠病毒毒株也出现了嗅觉和味觉丧失,根据哈特福德医疗保健集团披露的数据,delta感染者大概有34%的病例会失去嗅觉或味觉。

那奥密克戎呢?

根据哈特福德医疗保健集团披露的数据,在英国国家卫生服务局追踪的病例中,omicron只有约 13% 的病例出现嗅觉或味觉丧失。在美国12月初第一批发现的43例omicron感染患者中,有3人报道了失去嗅觉或味觉,这个比例大概是7%。

因此奥密克戎也是会影响嗅觉和味觉的,只是这个比例可能比delta毒株要少。

其实不同的新冠病毒毒株差异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很多生物学行为都是相似的,比如感染人体的路径、造成的症状等等,只是侧重的方向不一样。




  

相关话题

  柳树的细树枝非树干上的这像蜂窝的一大块是什么东西? 
  如何看待上海新冠病毒感染人群突破 10 万人?预计什么时候可以打断指数级发展趋势? 
  如何看待裴钢院士正式回应:请提供举报学术不端的实质证据? 
  有哪些动物是有「特异功能」的? 
  从新型肺炎的出现到现在,你从中体会到什么? 
  如何看待「上火」这种情况?真的用西医的角度解释不了吗? 
  在菲律宾潜水是否有几率碰到湾鳄? 
  对成年人而言长期没有性生活会怎样? 
  海豹、海豚、海牛等海洋哺乳动物在进化上有什么关系? 
  假如不终止米勒尤里实验,无限期的维持实验设备的运作,会诞生新的人造生命吗? 

前一个讨论
样本冻存在-80℃冰箱一年,这样的标本检测细胞因子是否能检测出来呢?
下一个讨论
Nature 新研究表明即便是轻症病例,新冠也可致大脑萎缩、记忆丧失,对此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 2024-04-2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