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日本每年春季的劳工运动“春斗”是个怎样的运动?有哪些影响? 第1页

  

user avatar   knighticerose 网友的相关建议: 
      

春斗,你可以理解为日本的五一劳动节啦。

不过不是发生在5月1日当天,而是在每年2~3月左右,而且也不放假。

起源大约是1956年左右,当时由日本几家大公司的工会联名向公司提出提高待遇、缩短工作时间等要求。

70年代的时候春斗是正儿八经火药味十足的,听我师父(某位日本老头)讲,那时候的春斗是真正的“斗”,谈不拢就掀桌子,指着公司代表的鼻子骂资本家、然后集体罢工上街游行那种。

不过2000年以后就温和多了,通常是工会与公司各退一步。比如工会提出10项要求,公司驳回5项同意剩下不疼不痒的5项,这样双方对其他人都有交代,最多最多就是上街象征性的游行一下------几十年前我国的五一劳动节也是游行的,后来改成了放假7天,再后来改成了放假3天。

可惜我当年没有参加过日本的春斗上街游行,毕竟我是中国人,压根进不去日本劳动组合会(或者说我不知道怎么进,况且我也没兴趣进)。



我记得我回国那年(2015年),好像京都龟冈那边的劳动组合一直在提延长退休时间的事-----有些到了退休年龄的员工不希望退休,因为退休的话意味着收入减少,很多老员工不愿意,正巧公司也有意挽留老员工,因为年轻人又更愿意去京都市区里打工,不愿意到龟冈这偏远郊区上班。不过后来我回国了也就没关注了,依稀记得大约是延了2~3年左右,具体记不清了。


额外提一下,我玩的游戏FGO里就调侃过春斗(型月公司的几个元老经历过九十年代的春斗),用游戏角色的嘴说出来反对资本主义的台词,喜剧感爆棚。









邪神表示自己才不是邪神,那些资本主义才是邪神

还有一段之前的剧情








  

相关话题

  为什么2021东京奥运会在网上遭遇一片骂声?仅仅是因为艺术观点不同吗?您怎么看? 
  为啥日本人喜欢美国多过中国? 
  以现在的形势来看,日本有没有可能对我们来一次珍珠港式的偷袭? 
  如图「日本学生在泰国机场」,这个是真事吗? 
  为什么日本在1942年才要将南库页岛并入内地(日本本土)? 
  中国该不该实行最低每小时40人民币(按照2019年1月份人民币的价值)的最低时薪标准? 
  驻日美军要是当街强奸一个日本少女,那日本警察能逮捕以及司法能审判这个美军吗? 
  怎么看待部分台湾网友希望将日语设为国语,同时时区改为日时区? 
  日本留学生申请就劳资格目前还可以打工在外卖平台送外卖吗? 
  除了北上广,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城市是哪个? 

前一个讨论
德军和苏军为何配发制式的高筒皮靴而不是低腰靴?
下一个讨论
长沙医学院称遭非法征税,学费、住宿费、奖助学金均要交税,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