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破伤风疫苗抗体在体内10年都有效是不是说10年内,哪怕受伤多次伤口都接触到破伤风杆菌,也不会感染吗? 第1页

  

user avatar   MarryMea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是。破伤风疫苗(破伤风类毒素)在保护期内的免疫效果与接触破伤风梭菌的次数无关,有个体差异保护效果随身体状况变化而改变,每次接触破伤风梭菌都有概率被感染。

从 2009 年至 2017 年,美国报告的 264 例破伤风病例中有 72 例接种过疫苗,其中 18 例接种了 3 针或更多的破伤风疫苗而仍然感染[1]

理论上,接种 2 针破伤风疫苗(间隔 4 星期)的保护率约 80%,有效期约 3 年;

接种 3 针破伤风疫苗(在 2 针后间隔半年)的保护率约 95%,有效期约 5 年;

接种 4 针破伤风疫苗(在 3 针后间隔 1 年)的保护率约 99%,有效期约 10 年;

接种 5 针破伤风疫苗(在 4 针后间隔 1 年)的保护率约 99%,有效期约 30 年。

在有效期内,保护效果随时间流逝而减弱的幅度很小。

接触破伤风梭菌能引起免疫系统响应,产生针对破伤风梭菌或其代谢产物的免疫细胞。但是,破伤风梭菌有能力在自然感染引起的免疫反应有效抑制它们之前产生足以致命的毒素,破伤风痉挛毒素的估计人体最小致死量为 2.5 纳克每千克体重。疫苗所起的作用是加速免疫系统的响应在一定时间内保证较高的抗体水平。在破伤风疫苗保护期内受伤的人伤口较大·较深或被严重污染的场合,为安全起见,需要清理伤口并补种 1 针疫苗

伤势严重、被其他病原体(尤其是麻疹病毒和艾滋病毒)感染、被大剂量电离辐射照射、患有其他严重基础疾病等情况可能导致已经通过疫苗接种获得的免疫保护水平大幅下降或消失,且此时注射疫苗可能效果减弱甚至无效。

破伤风抗毒素、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抗生素等在缺乏免疫力的人体内也能对抗破伤风梭菌。

参考

  1. ^ https://www.cdc.gov/vaccines/pubs/surv-manual/chpt16-tetanus.html

user avatar   feng-kuang-shen-shi-92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可以跟新冠疫苗对比起来看。

新冠疫苗有打两针的,还有打加强针的。

问题是疫苗保护也是有一定限度的。比如很多人打了新冠的疫苗,依然感染了新型的新冠。

破伤风疫苗的接种跟新冠疫苗的接种类似。

接种 2 针破伤风疫苗(间隔 4 星期)的保护率约 80%,有效期约 3 年;
接种 3 针破伤风疫苗(在 2 针后间隔半年)的保护率约 95%,有效期约 5 年;
接种 4 针破伤风疫苗(在 3 针后间隔 1 年)的保护率约 99%,有效期约 10 年;
接种 5 针破伤风疫苗(在 4 针后间隔 1 年)的保护率约 99%,有效期约 30 年。
在有效期内,保护效果随时间流逝而减弱的幅度很小。

破伤风致命性,可以说是人类历史第一个使用的生化武器。

箭比较恐怖的地方有几个。第一是远程武器,第二,是生化武器的载体!

远程武器,这个好理解,也是弓弩兵,骑弩兵相对于其它兵种的优势。

弓箭有时候虽然说射不死了,但是中箭的人到了后期大概率会死掉。这主要是古代的医疗手段不行。

1809年,查尔斯·贝尔绘制的破伤风患者

上面是破伤风患者。死前笑得极为诡异。

破伤风如果不注意的话,到现在都是不治之症。

破伤风是由破伤风细菌引起的。破伤风梭菌的芽胞抵抗力惊人,经粪便传播,其能在土壤中存活数十年。这种细菌还十分耐高温,耐得住沸水的高温40-50分钟。

我国古代的北方民族,比如蒙古人。

他们的箭头是先插在马粪上,粪便上有各种细菌,包括破伤风。

这种就是类似于最简便的的生化武器。

破伤风细菌进入人体后,如果发作起来,它会释放一种叫破伤风痉挛毒素的化学物质。这玩意剧毒,会破坏神经——破坏上下神经元之间神经递质的传递。

然后影响头部的咀嚼肌和面部肌肉。患者一般先咬紧牙关且张口困难,之后出现面部僵硬,导致出现及其诡异笑。

最后就在诡异的笑中死去

有趣的是,破伤风的这个症状也叫“角弓反张”





  

相关话题

  生物有没有可能演化出进行核聚变的能力? 
  硅基生物在理论上存在吗?或者有对它们的猜测吗? 
  你愿意舍弃自己的人类身体以获得更好的身体机能吗? 
  如果未来可以把神经细胞和肌肉细胞的功能整合到一起会发生什么? 
  埼玉老师能不能打死一只水熊虫? 
  研究机构里的生物学博士除了薪酬以外还有哪些挣钱方式? 
  作为防疫模范城市的上海疫情突然爆发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国家卫健委发文禁止小腿神经离断瘦腿手术应用于临床,将起到哪些作用?「小腿肌肉阻断术」有哪些危害? 
  儿科医生是否压力随着生育率降低? 
  《为什么医生不献血?一位有良心的老医生为你揭开献血惊人内幕》这篇文章所述是否是真的? 

前一个讨论
理性分析,上海需要如何走出这一波疫情?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钢铁直男”杨超越“人设崩塌”,变娘了?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