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金字塔的建造时间有没有经过碳十四测定? 第1页

  

user avatar   bai-kai-shui-49-76 网友的相关建议: 
      

金字塔相关的有机遗物的碳十四测年补充一个:

早稻田大学对胡夫第二艘太阳船的木材碳十四测年结果:“木材样品的C14日期:BC2650-2620”。由于太阳船的木材来源雪松是长寿命的树种,测年结果会偏老一点。

93年早稻田考古队在船坑顶部的盖石开孔对胡夫太阳船进行取样,图片来源:吉村作治のエジプトピア EGYPTPIA


这个问题下面很多回答说石头无法测碳十四,这是对的,但石头建成的建筑并非就无法直接测年了,因为我们现在有“表面光释光测年法”。当吉萨金字塔的石灰岩花岗岩从采石场开采出来,运输至吉萨高地后一块块垒砌起来,其建筑过程利用表面光释光测年法就给了我们测年的可能。

表面光释光测年 Surface luminescence dating (SLD),原理是石材表面的石英和长石颗粒在日光下曝光后地质的释光信号归零,当石材用作建筑被堆叠起来后表面被屏蔽不再见光,而由于环境放射性的照射释光信号重新积累,只要测量出石材表面的石英和长石颗粒在最后的一次光照晒退后到至今所吸收的环境电离辐射剂量除以年接收速率,就可以计算出表面被遮蔽到迄今的时间,也即建筑年代。

参考:(PDF) Novel approaches in surface luminescence dating of rock art: A brief review ,Mediterranean Archaeology and Archaeometry, Vol. 17, No 4, (2017), pp. 89-102

2014年希腊爱琴大学环境考古实验室的Ioannis Liritzis教授对埃及的古建筑(河谷神庙,孟卡拉金字塔,吉萨狮身人面像,阿拜多斯的塞提一世神庙等)做了表面光释光测年。I. Liritzis, A. Vafiadou, 'Surface Luminescence Dating of Some Egyptian Monuments', Journal of Cultural Heritage (2014), dx.doi.org/10.1016/j.cu


框出来孟卡拉金字塔的SLD测年结果,虽然目前这种技术相比于C14还是大了一个数量级的误差,但可以定性说明建筑年代的久远。


user avatar   linyi812 网友的相关建议: 
      

当然有了。比如

Bonani G, Haas H, Hawass Z, Lehner M, Nakhla S, Nolan J, Wenke R, Wölfli W. “Radiocarbon Dates of Old and Middle Kingdom Monuments in Egypt,” Radiocarbon 43, No. 3 (2001), 1297-1320(24).

摘取一部分附表是这样:



一般人对绝对年代测定还是存在很多误解。以为要知道哪个东西的年代必须对其本身进行取样然后测量。虽然能直接测量是最好的,但现实中多半不行,或者说代替方案更可行。考古学上的可用的C14绝对年代数据,起码99%以上都不是直接测量某件遗物或遗迹,大部分都是木头(或木炭)、植物种子、碎骨这样常见的东西(在绝大多数全新世遗址中都普遍存在),测出来的时间,指的是动植物的死亡年龄。

那考古学年代框架是怎么靠这些东西建立起来的?

比方说,我随便在地上捡个烧过的树枝或者从食物垃圾中找点骨头,交给C14实验室,就能坐等金字塔建造时间出炉?也许测年是可以出结果的,但是这样得出的样品年龄和古人的某个行为或事件的年龄之间完全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

所以可测年的物质是极多的(埃及比较干燥的埋藏条件下能保存更多),问题的关键不是测不测,而是说怎么证明待测年的样品和历史事件之间的联系,或者说,能解决你问题的这种样品要到哪里找?很显然这是依赖于干考古的而不是纯粹搞自然科学的。考古发掘中取得的样品能保证清晰的层位和埋藏介质,通过地层单位和遗址形成过程的研究,得到一组年代样品和历史事件之间的对应关系,只有这些有代表性的样品测出来才对解决历史问题有帮助。

例如考古工作比较充分的吉萨金字塔,理解它很重要的一点是,金字塔不止是一个一次性的、仅用来埋葬国王的陵墓,而是经过多年建设的一个大型城市遗址或者遗迹群,至少有几万人在这里居住,有大规模的地表改造,有采石场和运输通道,有围墙,有贵族官邸(行政管理中心)和墓地,有普通建设者的住房、公共区域、生活垃圾和墓地。可以相比的是秦始皇陵陵区+陵邑(除了封土堆或地下墓室,还有垣墙、礼制建筑、陪葬坑、陪葬墓、修陵人和守陵人遗迹等,光这些地方足够发掘几百年了)。在这个遗址中可以用C14测的物质当然是极其丰富的,而且可以很有把握地和金字塔的兴建过程建立足够的关联。具体的考古工作成果可以去美国古埃及研究协会(AERA)的官方网站了解:Ancient Egypt Research Associates ,他们很多出版物比如工作年报是可以免费下载的,有很多精美的照片也很容易阅读,而且他们会招募志愿者去参加发掘工作。

大致画风是这样:




中文的相关介绍比如:揭秘:金字塔的建设者们是怎样生活的?--文史--人民网古埃及文明的建设者-光明日报-光明网

比起一些莫名其妙的脑洞,多看点干货更好。而且,实在不相信的话,就去参加发掘呗,反正又没人有藏着捂着不让看

反过来,如果某些遗址存在可用样品却没有用C14测年,这只能怪考古工作做得不够。甚至很多时候样品结果不理想,也是因为采样的考古工作者对于样品在遗址形成过程中的位置把握不够清楚所致,也就是说样品年代不能代表历史事件的年代。

类似的问题:考古学家是如何知道一件石器工具是 100 万年前造的,而非一块 100 万年的石头在 100 年前制成了工具?

考古学不是说对什么遗物(或遗迹)感兴趣就孤立地测量那件遗物的年代,而是说,出土的所有(特别强调是“所有”)考古遗存都必须放置在一个可靠的时间框架中,然后才谈得上接下来的研究




  

相关话题

  土木堡之战后,如果没有于谦历史会怎样改变? 
  张东荪真的卖国吗? 
  秦代的现场勘验制度是什么样的? 
  有哪个名人讲话创造了大量名言,被后人大量引用,让年轻人十分崇拜? 
  赵匡胤为什么要以宋为国号?他不知道以前已经有过一个宋了吗? 
  宣慰司和土司是一个东西吗? 
  为什么明朝那么多皇帝几十年不上朝,天下还能维持200多年?天子的作用大吗? 
  在脸书上看到别人发的,现在整得我都有些困惑,求大家帮忙反驳一下,帮我增强点信心? 
  如何评价月影梧桐的网络历史小说《铁十字》? 
  为什么豆瓣上李敖的《大江大海騙了你》不能选择读过、想读或评分? 

前一个讨论
在黄石公园杀人无罪是真的吗?
下一个讨论
一战前俄奥关系恶化时俄国为何不直接入侵奥匈帝国?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