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评价 2016-2017 赛季欧冠十六强巴黎圣日耳曼 4:0 巴塞罗那? 第1页

  

user avatar   li-yang-89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赛前和朋友闲聊,一致的观点是:巴萨全队如果不觉得这是两场共180分钟的比赛,战略上就已经陷于被动。现在的巴萨依旧拥有无敌MSN,但三中场禁不起冲击,拉基蒂奇连续比赛之后竞技状态下滑、小白和小马哥多伤,图兰和安德烈-戈麦斯没有获得充分的信任,也没有找到自己在队中的位置,这个弱点只要被抓住,就会遭遇失败。

这场比赛再次论证了“拳怕少壮”的政治正确。巴萨中后卫乌姆迪迪的确应该背锅,但让他付全部责任,那就是不客观的评价,乌姆迪迪身前从来没有过像样(先不说有效,只说是否像样)的防守屏障,面对大巴黎从本方三十米区域到对方三十米区域的纯动态进攻方式,巴萨的防线一直处于两难当中。

如果中场压上太快,三条线的间距过大,迪马利亚和德拉克斯勒依靠绝对的有球能力突破三中场之后,能在后卫线身前觅得大片开阔地。

如果三条线保持紧凑,为了保证给予MSN更多的进攻资源支持,后防线势必要往上提,大巴黎的反击同样能在巴萨防线身后觅得大片开阔地。


埃梅里抓住了第一种可能。开场就祭出了长达65分钟的一波流:

第2分钟,前场多达6人围抢布教授,仅过了30秒,拉比奥特又在左路铲翻内马尔,3分半的时候,维拉蒂中圈附近两次铲抢,策动三人反击直扑巴萨身后的开阔地,第6分钟,迪玛利亚斜线传球,卡瓦尼左路插上,射门被挡——仅仅6分钟的试探,就赌对了巴萨的最大命门:

奔跑能力太差。

其次,才是主教练的应对。6分钟就被埃梅里看穿,被大巴黎首发11人都穿,而恩里克自己,却没发现比赛的走势一开始就变了。联赛六球大胜阿拉维斯,几乎有90%的可能意味着国王杯冠军唾手可得,三天以后面对气势汹汹的大巴黎,劈头盖脸长达60分钟的逼抢一波流,战术陌生感大到无以复加,球员的心理落差肯定会有,但是球员想不明白,难道主教练也想不明白吗?


很多人说,有了MSN组合,巴萨教练席栓条狗也能夺冠,现在呢?

并不是站在指挥区当个吉祥物,看着MSN潇潇洒洒地刷数据,就能自诩为球队领袖的。

大巴黎对防守的专注,夸张到什么程度:

比赛前65分钟,马基尼奥斯、金彭贝身前始终有维拉蒂和拉比奥特两人,前卫线和后卫线的间距非常小,4-5-1的防守阵型将禁区弧顶一带封得水泄不通;

得益于维拉蒂和拉比奥特迅速的横向、斜线移动协防,迪马利亚、马图伊迪、德拉克斯勒在前场实施高位逼抢,在中圈、在本方三十米区域主要围抢小白和布教授,逼迫皮球向边路转移;

球到了内马尔或者罗伯托脚下,更成为重点压迫对象,绝大多数时间内,罗伯托要承受来自德拉克斯勒和马图伊迪的压力,甚至卡瓦尼也会不时跑来显露一下存在感。


大巴黎逼抢的重要棋子是马图伊迪和拉比奥特,充分发挥了两个人奔跑好、拼抢能力强的优势。区别在于,马图伊迪的逼抢范围几乎覆盖了巴萨前场,高位逼抢、中圈压迫的时候,布教授或小白在哪里,他就在哪里,这样的奔跑强度非常恐怖;而本队回归阵地战态势下,他主要盯防的人只有:

梅老板。

拉比奥特则是纵向回追、对有球人员的贴身逼抢,减轻了维拉蒂的负担,也给了迪玛利亚和德拉克斯勒足够的回防时间,这五个人位置一站稳,巴萨想要变节奏就千难万难。


大巴黎火力全开的进攻,建立在不惜体能的前60分钟高强度奔跑、高强度防守之上。相比乌姆迪迪,临时被调上一线队的金彭贝身前都是队友,幸福感爆表,一战打出了前所未有的个人高水准。包厢里的蒂亚戈-席尔瓦赛前主动示弱、猛夸梅西,比赛中镜头给到他的时候,一脸严肃——

没了我球队“还能”打得这么好?这……那……我真的要去广州恒大淘宝和斯科拉里会师了?


埃梅里执教阿尔梅里亚、瓦伦西亚、塞维利亚时期内,没少和巴萨交手,就是因为执教的西甲球队多,对巴萨的认识比别人更为深刻。本场比赛一开始就脱离了巴萨的控制范围,重点之一,还是大巴黎上上下下的奔跑,将90分钟的比赛变成了毫无悬念的65分钟。这个时间段内,从局部到整体,基本没有巴萨的节奏,弱点一览无遗。


巴萨关键位置上缺了两个人。马斯切拉诺和拉基蒂奇不首发,巴萨中后场的跑动能力、防守强度、协防成功率,直接下降不止一个档次,梅西不回撤的时候,这两人还能很好地串联前场,梳理进攻方向,平衡攻防投入的资源配比,说难听点,至少让巴萨少输两个,回到主场还有翻盘的可能。

这两人的缺席,直接让布斯克茨防守薄弱、逼抢能力不足的天花板摆在摄像机镜头里,呈献给无数熬夜的球迷。如果第二个球主要是梅西中场丢球的话,那么第三个丢球,布斯克茨中路的防守缺失是最主要的责任。


梅西作为球队核心,整场比赛跑动太少,也不兴奋。只不过,球场上的现实非常残酷,他在前场没有持球空间,是因为队友拉不开纵深,和他也很难形成呼应;回到后场来持球,被三个人扑上来围抢,布教授在哪?在身后十几米以外的地方和后防线站在一起。

宇宙队不是没有机会,机会一开场就出现了。拉比奥特兴奋过头铲翻内马尔直接吃了黄牌,随后他居然平平安安地打完全场,竟然没有一名巴萨的进攻球员对他进行诱杀。15分30秒,内马尔被踩伤了以后,咬牙坚持,巴萨唯一的提速点也消失了。

大巴黎的双翼活动范围之大,第一个进球就能体现出来。德拉克斯勒从左肋直接横跑到右肋,接迪玛利亚的斜线传球,突然变向突破。乌姆迪迪对此毫无办法,布斯克茨不回收,他只能独自面对德国人的正面进攻。不犯规就突进去了,犯规就送了任意球让迪玛利亚开斋。

在紧随而至的定位球防守方面,巴萨又遭遇了大巴黎凶狠的拆墙战术。

走了伊布奉先,卡瓦尼获得了更多的进攻资源倾斜,解放的不仅仅是他的活动面积(这厮的体能真是一个怪物),还有持球选择。卡瓦尼的威胁在于,他的无球牵制比有球牵制更大,特别是压迫整条巴萨防线后退,在这条防线身前呈现出的5-7米空间内舒舒服服地站着迪玛利亚、拉比奥特、马图伊迪、德拉克斯勒当中的1-2人,还拥有丰富的进攻选项,才能凸显出一名特点欧化的乌拉圭中锋(有球在脚下的时候他甚至能错失单刀)的战术价值。

巴萨两条线之间的空当太过于明显,维拉蒂、迪玛利亚、拉比奥特先后做出尝试,直线和斜线的传球总能找到位于小白和布教授身后的接应点。就算没有第一时间形成决定性的突破,大巴黎的持球队员也能通过很高的奔跑到位率,从容组织传递,不断拉扯巴萨的防线,直到出现更好的机会。

上面两张图,是卡瓦尼回撤接维拉蒂直传球的过程。乌拉圭中分随后将球回传给马图伊迪,进行分边再组织,但巴萨的中场已经回撤,对主队的压迫威胁就会变小。多次这样的纵深穿插,足以确保大巴黎的整体推进。

因为有奔跑能力,才有了这5-7米的空间,体现出客队前卫线防守的薄弱,让主队具备向前的足够纵深。迪玛利亚也好、维拉蒂也罢,每一次直线和斜线的策动,都把战火烧向巴萨半场——推进10米,巴萨的中场就要多跑10米;跑不快,空当就会出现;空当出现,就被反击;被反击,就有丢球的风险。

就算巴萨通过边路传递获得进攻的突破口,大巴黎无论在禁区内外,都有足够的人数优势,压缩对手的进攻空间。

转入防守态势,大巴黎通常是拉比奥特担任单后腰,主要保护有球侧,缺乏更大的覆盖面。这是主队极少极少露出的空隙,巴萨也没能转化为进球。

梅西很少能在弧顶一带获得皮球,也就是说,除了穆尼耶专注于对付内马尔,马尔基尼奥、金彭贝、库扎瓦根本无需等到梅西脚热,才去领教他的威力。巴萨的进攻能把大巴黎的两条防线压扁,可是也只做到了到这一步。

在第二个进球的反击态势下,边后卫阿尔巴上前过深,小白在对方发起反击时,没有第一时间战术犯规,布斯克茨只能补到中后卫的位置上,维持正面防守人数。后卫线面前是完全没有保护的,德拉克斯勒甚至没有任何的突破,攻门得手。

下半场开场,维拉蒂发现巴萨的防守问题依旧,这时已经两球在手,他反而不着急了,更为淡定地梳理全队的进攻。加上开场10分钟,巴萨的奔跑强度没有明显改善,甚至让主队在面对高位逼抢的时候,打出了匪夷所思的绝妙反击。

对巴萨奔跑强度的测试,下面两张图可以证明。

埃梅里站在指挥区,看着弟子逼抢内马尔,一副志在必得的样子。除了后方的小白,内马尔身边的队友,几乎都有大巴黎的球员跟着。

甚至在梅西持球的时候,只有内马尔是很好的接应点。阿尔巴不见上来,巴萨三前锋、三中场彻底远离了后卫线。

此时的大巴黎还没有力竭啊。第三个球基本就是遛猴一样的传跑表演啊。

库扎瓦果断前插之前,巴萨的确是通过高位逼抢把拉比奥特往边路压,只不过这个时候,巴萨的三条线严重脱节,紧跟马图伊迪的是布教授,他身后10米之内,竟然没有一名巴萨球员,也就是说,如果安德烈-戈麦斯、布斯克茨、罗伯托三个人形成的包围圈能成功断球,在他们的旁边,没人能迅速接球转移,并向前场的小白输送直线。

布教授为了盯防马图伊迪,被带离了中路,突然插上的库扎瓦不仅获得了良好的控球视野,还为这次反逼抢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无人防守的出球点。简直棒呆!

库扎瓦持球推进了至少35米,回防的是安德烈-戈麦斯,而不是布斯克茨。迪玛利亚极为聪明地在推进当中突然停下,拉开了和巴萨后卫线的距离,得以从容控球,选择进攻内容。

小白已经做出了犯规的动作(背后非常小的伸脚动作),但迪玛利亚并没有摔倒,而是摆脱之后稍作调整,突然选择弧线球远射。此时大巴黎又是两翼展开,巴萨的防线就像一张破网。

只输两个球的话,以MSN的能力,在诺坎普扳回来实非难事。输四个球,恩里克这口锅,可就躲不掉了。长长三年时间,巴萨沉浸在MSN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光环里,没有找到第二个马斯切拉诺,也没有找到第二个小白,今天这场失利,输得一点儿不冤。




  

相关话题

  足球场上最精彩的乌龙球是哪一粒? 
  身高180,体重190,足球踢什么位置好? 
  国足归化球员费南多因家庭原因返回巴西,如何看待 12 强赛前他的缺席? 
  足球萌新问下从哪个联赛开始看起啊? 
  如何看待15-16赛季欧冠联赛半决赛,马竞客场1比2,总比分2比2,凭借客场进球淘汰拜仁? 
  为什么皇马欧冠三连冠,还是有相当多的球迷认为这支皇马没有梦三时期的巴萨队统治力强? 
  足球史上有哪些经典的远射? 
  足球赛场上都出现过哪些令人窒息的操作? 
  卡拉格称「 曼联去年不应该签下 C 罗,若他下赛季离队将解决很多问题 」,你如何认为? 
  12 强赛第二轮国足将迎战日本,你觉得本场比赛结果会如何? 

前一个讨论
陌陌 2016 年第四季度财报有哪些亮点?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 2016-2017 赛季欧冠十六强巴黎圣日耳曼 4:0 巴塞罗那?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