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历史上中国的藩属国是怎么形成的,跟中国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第1页

  

user avatar   guan-mao-12 网友的相关建议: 
      

藩属国是明清时代确立的一种国际体系而已,维持这个体系的核心部分,就是明清二朝以国力和外交贸易为要挟,迫使想与中国发生关系的其他国家,必须持臣礼,给中国买个面子罢了,所以题主看到东南亚国家自己的文献,并没有想要极力说明自己是中国属国的意思。

然而嘛,由于中国周边的国家,或直接承认自己的藩属身份(如朝鲜),或被中国直接统治过(如越南)、或被中国干涉过内政(如泰国和满剌加)、或与中国发生战争后以臣礼议和(如缅甸和尼泊尔)等等,都被塞进中国臣属国身份,这个是一个笼统性的概括而已。确切说是为了方便于解释古代东亚的整个国际局势,而不是以管窥豹式的偏激地只认为,中国是地球球长、或者说中国胡吹大气。

俺举最直观的几个例子。

例子1:帖木儿帝国和奥斯曼帝国,这两个世界级的大帝国,跟中国发生外交往来的时候,也是持臣礼的。跟中国周边的真·臣属国在礼仪上来讲没啥区别啊。可是,谁会认为帖木儿帝国和奥斯曼帝国会是中国的属国?就是脑子犯抽的皇汉也不会这么想吧。所以这个问题你不能认死理,得按每个国家的情况区别观察。

例子2:明朝的蒙古各部,说实话就是明朝的宿敌啊,那妥妥的对手啊。可是蒙古各部乃至于蒙古的大汗,都有因各种原因,接受明朝封赏,被封一个顺义王、忠顺王等饱含着明朝美好夙愿之类的封号,而且人家也接受了啊。可是,能认为明朝时期的蒙古各部是中国的属国吗?

例子3:题主认为和朝鲜情况等同,是真正藩属的越南。越南可是关上门自己称帝的,还强迫老挝、柬埔寨给他纳贡呢。按理说这怎么也得和中国平级吧,怎么都不是藩属啊。然而越南自己的位置还是摆的很正的,所以越南的情况还真的很特殊。你要说是藩属,还真是。你要说不是藩属,理由也很充分。

例子4:缅甸,缅甸每次臣服,可都是伴随着对中国入侵失败后的妥协而已。臣服虽然屈辱,总归不伤钱吧。战争持续不下去,不需要任何惩罚,还免费得到封赏,何乐而不为呢。你说这缅甸这种藩属,该怎么算?但就算是刺儿头,那也是藩属啊。


所以说,不要试图把汉朝、五胡十六国、北魏一直到唐朝时期的那种,中国政府对西域、中亚的羁縻模式和明清时代的藩属划上等号。

反正大明朝俺懒得说了,鞑子清是把自己觉得有能耐统治的,基本都统治了,其他的说白了就放弃领土索求的,塞进藩属这个筐里而已,别当真就行了。


最后再举俩例子,都是万邦来朝的代表。

李治的万邦来朝,来朝的外国国王,都挂着中国的都督、刺史职位,李治哥忽然发话了,说我要消灭西突厥了,我们大唐出兵两万,A国你出兵两万,B国你出兵一万,C国你出兵三万……嗯,这事还就成了,这就时实打实的藩属。

朱棣时期的万邦来朝,来朝的外国使者,凑个热闹,满足下我朱棣的虚荣心。朱棣也只能说,朕这回又刷了一次蒙古,你们怕不怕呢?也就只能这样了,还能怎么办呢。这就只是个维持东亚局势的体系而已。




  

相关话题

  如何站在上帝视角评价清初“反清复明”者?他们是可敬的还是可笑的? 
  爱上历史人物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历史上有没有数目很大的款项以至于收款的(家族,国家,个人等等)现在还没花完?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话是否自此深藏历代以来民族精神之中? 
  为什么很多人喜欢动不动就将讲正统,这是中国独有的,还是老外也流行这个? 
  如何看待韩国修改历史教科书? 
  如何看待「美国甚至将一个主权国家元首交给新政府经审判予以死刑,美国才是犯下反人类罪的元凶」的言论? 
  春秋战国时候有几个虢国?有几个申国? 
  日本公民是怎么看待南京大屠杀的? 
  为什么清末有那么多人到日本留学? 

前一个讨论
九品中正制是两晋世族政治形成的主要因素吗?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日元是避险货币?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