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发射失利,匿名的用户绝大部分说是体制问题,实名用户绝大部分说是技术问题,为什么呢? 第1页

  

user avatar   rainflyc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可能我的答案并不应景,大概会被折叠吧,

我作为一个工作十几年的普通人,只是想给很多知乎上的年轻人们分享一个在社会上做事的经验,那就是先踏踏实实的做事,然后学会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让上级了解你的优点,不论在国企,私企,外企,你都会有一个光明的前途。

而不是看不惯这个,看不惯那个,做事心浮气躁,却经常满腹牢骚的讲怪话。

觉得领导很无能,上级全靠拍领导的马屁,做实事的同僚是傻瓜。

这样的人,任何体系,任何团队内的领导者,都不会喜欢他的。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这个人负能量太多,不适合团队。迟早要被边缘化。

-----------------------------------------------------原答案------------------------------------------

看到 @阿疯 这位网友的答案,忍不住也站出来唠叨几句。

这个答案说出了部分真相。

本人渣本毕业,没那么多高大上的经历,就举下个人遇到的两个例子,聊一聊体制内的做实事和拍马屁的问题。

第一个:

我大学毕业在河南一个天然气公司上了两年班,算垄断型国企。刚毕业还比较书生意气,后来就辞职跑南方混了。

在那个公司,当年大学生也不是很多,不同年代进去了三波本科生,我属于第三批进去的。进去后,有不少老员工告诉我,“会做的,不如会说的;会说的,不如会写的”,意思光做实事,不行,升不上去,得会吹,会说,会拍马来事。但是呢,真正升到顶层的,却是会写的。因为会写,就表示这人得有点水平,不然你那里能写东西?同时,你又有水平,又能写出来,表达出来(写出来给自己表功,也能总结后替领导表功),领导不提拔你,提拔谁?

第二个:

我叔叔在武汉船舶制造系统里面做个小领导,算处级干部吧。他曾经给我说过,一个单位,有三分之一做实事,有三分之一混日子,有三分之一拍马屁。领导喜欢拍马的,奈何不了混日子的,用就用做实事的,毕竟放心。而且领导要政绩,政绩就得靠做实事的人去做出来,所以一个单位真正容易升上去的,都是能做点实事,又会做人拍马的,这样的人最后可以做大领导。主要做实事,偶尔拍拍马的,可以做小领导,只会做实事的人,基本上也就只能做实事了。只会拍马的人,领导会放在身边用用,但是升上去的可能其实很小,因为领导也怕他们坏事。

所以我觉得有些答主的答案,恐怕更多的是一种发牢骚,把领导们都当成傻瓜了。

底层的小头目,可能只需要会吹牛拍马,有点关系背景,就可以了。中层以上的骨干,光会吹,你干不了的。越往上走,越不可能出现,除了会搞关系,别的都不会的人。哪怕你特别的有后台,如果没有实际能力,大家都会心照不宣的把你供起来,但是不会让你管任何事情,以免你坏事。

所以,人,要么就老老实实的做实事,搞研究,哪怕升不上去,起码也对的起自己。

要么就学会适应社会,做一个能说更会写的人,自然就升上去了。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这是空话,也是实话。

最怕的,就是变成一个只会发牢骚,进而成了混日子的人,做啥啥不行,说起来就牢骚一大堆,那一辈子就真的悲剧了。

吐槽待遇不好,吐槽体制不好,这都没问题,发发牢骚,很正常。但是这并不能成为,不踏实工作的理由。或者说,一切都是体制锅的理由。

这次长五的失利,说实话我也挺失望的。而且这是中国航天在高歌猛进多年(神舟,嫦娥)之后的连续失利,确实暴露了一些问题。

但是技术是需要积累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要排除行政命令,各种杂音之类的错误干扰,尊重科研原则,继续踏实的研究,走下去,我相信会越过瓶颈,重新迎来技术井喷的那天。

毕竟,美苏当年,都是这样走过来的。新技术需要实践验证,发射失败一次,两次,哪怕三次五次,都很正常。每次失败,都是很好的技术积累,这点学费,我们交的起,也交的值。

这次失败,不算什么,天塌不下来。不要有点风吹草动,就开始草木皆兵。

技术的问题,交给技术;管理的问题,交给管理。体制的问题,交给体制。


user avatar   5qing6fenpi 网友的相关建议: 
      

看到这么多人给万税洗地我就放心了,这样可以尽快摧毁实体经济,达到全民皆贫的伟大目标的日子快到了。

因为知乎太多没做过事情的白塔里的小白痴了,我就多说句废话吧。

竟然一帮人在那说什么价外税价内税,狗屁的文字游戏你还真信。所得税好赖还是钱到口袋了再交,万税万税万万税可是开了票就得交,管尼玛钱收到没收到。咱且不说这些现实的问题,就说一个心理影响,我顶着雷筹资金辛辛苦苦找客户求爷爷告奶奶的跑审批起早贪黑的抓生产,尼玛币的回头一看全征了税,WTF,我还开什么工厂啊?我养着几十个工人闹了半天还是我的锅是吧?保大企业杀小微企业这种奇葩政策也就在这个奇葩国度能堂而皇之的执行。现在是压着不让小微企业破产,等到扛不住那一天,各位公务员们记得你们辖区失业的人是哪来的。




  

相关话题

  参加知乎 × 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的盐沙龙是怎样的体验? 
  如果中国的人口按现在的数量,结构和地区各自减少一半,中国能否成为发达国家? 
  能不能发射人造行星,轨道和地球一样? 
  中国女生是否不如日本、韩国女生优秀? 
  2022 年有哪些值得期待的航天大事件? 
  中国现在大规模的军备升级能否标志着中国在走霸权主义的道路? 
  如果中国人登月把美国人插的国旗拔掉了,美国会怎么做? 
  中国如果实现了综合崛起,有没有必要扩充核武器库? 
  高晓松不是中国人为什么可以长时间逗留中国? 
  美国人敢说自己国家国富民强吗? 

前一个讨论
当代物理科研有没有走向「越复杂水平越高」的趋势?如果有,这是不是一个误区?
下一个讨论
《异形:契约》中有哪些不合逻辑的情节与设定?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