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快速救援是国家应做的,公民无需感谢国家」的观点? 第1页

        

user avatar   shan-yang-yue 网友的相关建议: 
      

将国家作为一个对象来感谢是具有潜在的风险,因为这意味着将国家的一切简单粗暴地「封装」(encapsulate)为一个统一的符号来供人评判。

说得更直白点,当我们合理化以国家作为对象的感谢时,我们同时也合理化了一系列以国家作为对象的仇恨。这就像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当我们说中国如何如何值得被感谢时,也就同时为那些中国如何如何值得被仇恨的言论提供了逻辑上的依据。我们再也无法反驳说后者是片面面,反驳说「中国是一个复杂的国家因此不应该以偏概全」之类的话,因为我们已经在我们对中国的感谢中把中国片面化,简单化了。当我们明知道这个国家所承载的各种复杂,却仍然不顾一切将其封装为一个符号来感谢时,就无法在逻辑上阻止别人同样忽视这个国家的复杂,将这个国家封装为一个符号来仇恨了。

有鉴于此,最好的解决办法不是其将国家封装为符号来感谢,而是去感谢具体的人,具体的组织,具体的事情。我们完全可以在快速救援中感谢前来救援的部队,前来救援的官兵,前来救援的慈善组织和前来救援的普通民众。他们前来救援这件事本身,背后就是一个国家制度积极且有效的一面,我们感谢他们,也就是在同时感谢这种积极性和有效性。我们真的无需把这种感谢拔高到体制和国家的高度,因为我们需要承认任何体制,任何国家都不是完美的,我们自己肆意拔高的风险就是合理化了别人的肆意贬低。

当然,我们也可以一边肆意拔高,一边在肆意贬低出现时转换逻辑来批判,如同我们在很多场合下正在做的那样。但是这种生硬且刻意转换会让一个国家在外人眼里丧失其道德上的合理性,进而丧失其公信力和权威。中国作为一个非移民国家,也许可以暂时免疫这种转换背后的代价,但随着中国逐渐融入甚至开始尝试着领导世界,这种代价只会越来越高,并最终封堵住中国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user avatar   ping-sheng-bu-ai-zhe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中国就有这么一群奇怪的人,本身是最底阶层,利益每天都在被损害,却具有统治阶级的意识。在动物世界里找这么弱智的东西都几乎不可能。

注:这句话可能不是林语堂说的,是谣言

但下面这句话总是鲁迅说的吧?

“一个活人,当然是总想活下去的,就是真正老牌的奴隶,也还在打熬着要活下去。

然而自己明知道是奴隶,打熬着,并且不平着,挣扎着,一面“意图”挣脱以至于挣脱的,即使暂时失败,还是套上镣铐罢,他却不过是单单的奴隶。

如果从奴隶生活中寻出“美”来,赞叹,抚摸,陶醉,那可简直是万劫不复的奴才了

也许这就是鲁迅被搬出教课书的原因吧,鲁大师锋利如刀的文笔着实让不少人破防了。那些抨击题主言论的人,八成就是这种人吧。满脑子都是宏观叙事,都是集体主义。


user avatar   jin-xiao-shi-69 网友的相关建议: 
      

比如一个警察英雄抓贼,我们可以一同感谢警察背后的国家的话。

那么那么一个警察贪污,一个警察不作为。我们是否也可以一同厌恶仇恨背后的国家?


这两者是一样的。为什么老说那么多恨国党?如果不是拿了钱,那么必然是生活中遭受到了来自这方面的委屈。


一次一次救灾成功,你感谢整个国家。那么一次就在失败,所有的难民也可以理所当然的仇恨,讨厌整个国家。

按这种按这种逻辑。恨国党就会越来越多。


user avatar   cao-zhe-51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举个栗子,我在食堂打饭的时候,每次都会习惯性的跟打饭阿姨说声谢谢,还餐具的时候也会和餐具收集处的大叔说声谢谢,至少会微笑点头致意。

因为即使对方提供的服务是他们的本职工作,他们的本职工作也切实帮助到了你,对他们恰当地表达感谢是现代人应有的礼貌。

当然了,你让我打饭的时候感谢食堂就有点过分矫情了……


user avatar   yejoe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会感谢救援人员,国家作为一个机器确实没什么好感谢的


user avatar   zhe-ye-10-9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想起之前汉奸宣传马桶水,只为一个人车站和麻雀电线的故事时。

经常出现感动中国人物,救火牺牲什么的,他们马上刷一句这不应该做的么,矮化英雄。

所以所有说出这句话的全都是汉奸,侮辱英烈,罪不容诛。


user avatar   shui-zhong-jun-72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观点三观很正。

他们都是纳税人养活的,救援是本职工作,忙的时候辛苦,不忙的时候过的就很悠闲,享受人们带来的福利,自然要服务精神。

关于生命危险,干什么没有突发事件,没有危险呢?也正因为伴有风险,一年工资都是20+月,福利待遇特好。

老实说,如果他们不想干了,可以说出来,很多人会很乐意去干的。

不要动不动就感谢,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农民和工人,这才是基础。

很多时候我都在想,是不是我们奴性太久了,大腿弯了?站不起来了,非的要像物业一样,收着业主的钱,还要把业主当狍子才算正常吗?

站起来吧,兄弟们,不要再单纯了,我们还有什么?

我可以说,90%的人还不如环卫工,你们觉得他们可怜?

那就笑话了,为什么现在的环卫工总抱怨别人丢垃圾?环卫工的本质工作就是打扫垃圾,如果没有垃圾,要环卫工干什么呢!

而大部分环卫工,或多或少都有一点边边角角的关系,比如我们那里的老村支书就是环卫工,或者是某街道委员会的三姑妈女婿家的四大爷。

真正辛苦的,不是扫地的,也不是开车的,真正辛苦的还得是垃圾场请的那些工人,要做垃圾分类,要焚烧垃圾,她们才是环卫工背后最辛苦的人。

真正辛苦的是我们这群打工农人。

别动不动就要感谢谁谁谁!

我们汽车的油钱,里面就有我们的纳税钱,我们每年交通被罚的几千块,同样是纳税钱,哪怕你吃了一包土坑泡菜面,都是有纳税的。

不感谢,但如何你们不想干说出来,大家会顶上。


user avatar   huang-men-ji-21-37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一帮被中央集权宠坏了的傻孩子,自以为自己享受的权利是和自己交的税是对等的。

真正高度成熟的资本主义国家,完全资本化的国家,连消防、公共治安这种在中国看来理所应当由政府提供的服务,都 TM 是资本化的。

资本化,和税收,完全是 TM 两个概念。

视频号里高华口口声声说美国并不是国内人叭叭的枪战每一天,人家买的是好社区的房,警察非常负责,消防非常负责,治安非常好,基础设施非常完善,连花园不打理都会有人上门提醒,简直就是天堂。

不废话吗?有本事晒保险账单出来看看?

这些我们认为是国家应该做到的,在没多少钱可交的美国街区,美国政府做到多少?

有个笑话,美国消防救火第一要务是别让这家的火连累旁边保险公司的客户,人命?他们买保险了吗就人命?

美国人脑子里哪 TM 有人民这个概念,人家有的是客户概念,客户才是上帝,穷 13 也配享受这些服务?人民?人民是什么东西?为了能从穷 13 身上掘出钱人家可以把拉美打烂了打到只能贩毒给他们吸,真 TM 好一个民选!民选可以不分正义邪恶,不分善恶,不分好坏!

最 TM 牛逼的是,美国人一生逃不过两件事,一是死亡,二是交税,中国存在海量的民间交易不是走正规渠道的,都是不交税的,比如自己种菜养殖卖的,摆摊的,村里请包工队盖房盖大棚的,哪有什么收据合同,全是不可统计的口头约定。但是在美国,任何收入都是要交税的,而且人家税务部门可是会带枪上门催税的,连 TM 贩毒都要交税,就离 TM 个大谱。

美国收税那么积极,公共服务提供了多少?消防?治安?基建?

人家孩子一出生就在好社区,没有枪击案,警察天天巡逻,治安非常良好,黑人呢?拉美裔呢?他们的孩子一出生有这待遇吗?看见世界的第一眼,大街上就飞叶子,从早到晚飘一股子猫尿味,可真 TM 空气香甜的天堂!

所以这种观点的前提就错了,这个世界,“快速救援是国家应该做的”才是稀奇事,更大的可能是谁出钱谁享受服务,出多少钱享受多少服务,没钱?排队候着,心情好了再说,你能有人家客户重要?你配钥匙?

中国好多人对国外总有那么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比如政府提供的服务类型大家都一样,比如其实地球上大多数人都信教,不信教的才是少数,但是他们不知道。

连在中国看来理所应当由政府提供的服务,都 TM 可以资本化,想不到吧?


user avatar   lu-yang-new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有什么可看待的

这就是国家最基本的责任

有什么问题么

感谢?

为什么要感谢?!

表示你懂礼貌么?


user avatar   dong-lin-shi-du 网友的相关建议: 
      

假设一个月入千元的孕妇和马云在同一个空间里,此时周围燃起大火,消防队来了应该先救谁?

——按照某些人“纳税即购买国家服务”,当然应该先救马云,因为马云交的税肯定比一个月入一千的孕妇多得多;既然马云花了更多的钱,他就应该享受优先的、更多的国家救援服务。

如果我们把这个逻辑推广一下,那么接下来每次发生各种灾害,消防、武警等部门应该先从国家税务总局那里获取纳税信息,然后按纳税多少排序开展救援,纳税多的先救、纳税少的后救,没纳税的只能自求多福。

——然而现实却是,国家提供的紧急救援服务是基本无差别的,就算你一分钱税没交甚至涉嫌偷税漏税,只要你处在危急关头,国家救援力量都会不遗余力地救你。

SO,“我缴税了所以理所当然享受国家救援”的说法,看似合情合理,实则是典型的社会达尔文主义逻辑。按照这个逻辑,我们这些平头百姓就应该感谢那些大企业家大明星、穷人就得感恩有钱人,因为是他们交了税才让我们获得了救援服务;

好在现实是,国家通过税收等手段,强制让大企业家大明星(有钱人)拿出钱来,请专业人员为普罗大众提供紧急救援服务。这种服务提供得不好当然应该批评,做得好也应该表扬,毕竟国家行政体系也是靠一个个人来运营的。也就是说,那些制定税收政策、收税、组织救援力量的人未必上了一线,但不等于他们没有做贡献。

作为普通人,我们的一句感谢就是对他们最好的表扬,这也有利于让他们做得更好。

以上。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深圳俩女孩没带身份证被带上警车遭警察辱骂? 
  如何看待某中学老师「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 
  如何看待范冰冰和李晨的恋情? 
  如何看待越来越多青少年(年轻人)是苏粉的现象? 
  面对西方世界的排斥,中国能不能凭一己之力改变整个世界,让整个世界真正实现和平繁荣? 
  怎么评价那些认为中国已经无药可救的人?你对中国的未来还有信心吗? 
  如何客观评价歌手本兮? 
  如何评价汪精卫? 
  如何看待百度改版后只允许手机号注册? 
  现代“东亚”为何没有杰出的女性政治家? 

前一个讨论
对于这次新冠疫情,大概什么时候会结束,恢复正常生活?
下一个讨论
袁绍四世三公,同时期还有没有家世比袁绍好的?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