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干式双离合变速箱是否可以通过手动模式在堵车和爬坡时避免过热? 第1页

  

user avatar   shuang-chi-xuan-feng-ak 网友的相关建议: 
      

曾经的1.4T朗逸车主,现在的大众2.0T蔚揽车主路过。虽然干式双离合在散热方面存在先天不足,但这车开了7万多公里,除了跑下山路和借逆行道超车时用手动模式和S挡,绝大多数情况都是D挡走天下,也不乏堵得不行的路段,还从没有出现过热问题。我不敢一口咬定它绝对不会出问题,但至少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脆弱。(PS:此观点只适用于目前大众的干式双离合,不涉及其他品牌的双离合)。

如果你实在心里不踏实,当然可以多用用手动模式,尤其是走走停停的拥堵路况。因为堵车时除了绝对车速低,还有个特点就是忽快忽慢,走走停停,难以预判,经常出现变速箱升档,马上又要减速,于是档位被迫降回来的现象。这就是两次不必要的换挡。如果用手动模式,就可以随自己意愿选择换挡时机,在堵车时延迟升档,减少变速箱换挡频率。比如:

用手动3挡就可以覆盖20-45km/h的车速范围(1100-2600转),适合轻度拥堵路段(地图路况显示黄色)。如果用D挡,那么35km/h会自动升入4挡,不到45km/h会升到5挡。

手动2挡可以覆盖5-30km/h的车速范围(1000-2500转),适合中度拥堵路段(地图路况显示红色)。虽然5-13km/h用2挡处于半联动状态,但只要车流还基本能走,这点发热量不必介怀。

手动1挡用于15km/h以下的车速范围(怠速-2000转),适合严重拥堵路段(地图路况显示深红色)。这是因为1挡传动比很大,DSG为了平顺,D挡起步后会非常积极地升入2挡,哪怕是只松刹车不给油,等滑行车速超过5km/h也会自动升入2挡。正如上面所说,2挡在车速5-13km/h范围内都处于半联动状态,如果堵得足够惨,变速箱要么频繁在1-2挡切换,要么长时间半联动,用1挡的话,只要车速超过7km/h,离合器就是完全接合状态了。

上述做法除了可以缓解变速箱升温,还有助于缓解顿挫和提高动力响应速度。

很多人应该听过大众早期对双离合优势的宣传,其中之一就是换挡速度快。官方的解释是:当你在用其中一组离合器控制的某一挡位行驶时,变速箱已经预先把下一个挡位在另一组离合器上挂好了,达到换挡点时前一组离合器脱开的同时另一组离合器接合,从而实现极快且无缝的换挡。但这种说法忽略了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变速箱必须猜对你的下一个挡位是什么才能实现快速换挡。如果电脑判断错误,预挂了不正确的挡位,就要仓促地解耦这个挡位重新挂上它后来认为正确的挡位,那么换挡过程反而就是又慢又顿挫了。堵车时,连驾驶员本人都很难预判对下一秒是要升档还是降挡、要加速还是减速,变速箱又没有长眼,就更难猜对你的换挡需求了。所以,用手动模式自己选择挡位,就能避免变速箱犯错误,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换挡顿挫。

另一方面,大众的1.4T一味图省油,把变速箱程序调校得特别慵懒,升档特别积极——日常平稳加速1600-1800转就升档,而降挡特别不情愿,只有油门踩到60%以上才会考虑,否则就算发动机只有1200转也不肯降挡,导致发动机明明动力储备足够,但油门中前段却使不上劲,提速过程很挣扎,还有明显的拖档激震。手动模式可以自己控制升降挡时机和行驶转速,可以让动力保持在线,随叫随到。

说了这么多有人可能会问:我买个自动挡就是为了开起来轻松,你这么一通操作,怎么感觉这双离合还不如手动挡呢。首先,堵车用手动模式是我作为车主自己总结出来的(当然很多大众DSG车主也有同感),不是说“不按我这种开法就会把车开坏”,我只是提供一个在我看来开起来更舒服的心得。第二,即便像我这样开,双离合相比手动挡反复油离配合的依然轻松很多,毕竟最累最烦的离合器不用你踩了,速度过低时降挡还是由电脑自动完成的,不用担心拖挡把车憋熄火,你只负责偶尔推一下排挡杆而已。




  

相关话题

  国六排放标准的汽车2018年会大量上市么? 
  小钢炮的乐趣究竟在哪里? 
  求唐车主分享唐的真实油耗? 
  陈震,38,YYP三人一起主持中国版TopGear效果会好吗? 
  星越L和星途凌云400T家用如何选择? 
  南京宝马、马自达撞车事件是否存在洗白? 
  为什么我国1.6T排量发动机非常少见? 
  今天第一天开车去上班,看到绿灯就开过去了,一下子就黄灯了刚好车快过灯了也开过去了,这样子会违章吗? 
  车后灯下面叫什么? 
  干式双离合变速箱是否可以通过手动模式在堵车和爬坡时避免过热? 

前一个讨论
五菱发动机和丰田发动机哪个更省油动力更强劲?
下一个讨论
深圳30岁夫妇家庭年入32万,想花4万拍牌买阿特兹,会太大压力么?





© 2024-04-25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5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