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中国在部分高科技领域实现弯道超车,超过美国,西方国家? 第1页

  

user avatar   acecome 网友的相关建议: 
      

科技有个俗语叫后发先至,后发国没之前的负担。比如广东是中国发展早的和发展比较快的地方,但是广东很多的高速路修的还不如现在西部地区的路宽和好,因为广东的高速路修的很早,当时根本没估计到后面会有这么多车。而后修的地区,有了前面的经验之后,都知道留余量了。类似的例子很多如VCD、DVD、液晶电视、智能手机等。

中国在一些领域的超越,是因为起点比较高,比如有人举得例子高铁,现在的高铁发展不是在自己开发的“中原之星”上迭代出来的,而是引进日本、加拿大、德国之后,在他们的基础上在迭代出来的。

中国的军工领域很多的发展,是得益于苏联解体后从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等以“双引工程”打底子,欧美一些国家去工业化的技术转移,在他们的技术整合之后迭代发展出来的。因为苏联解体了,所以技术扩散的更彻底,而欧美是技术转移所以很过高科技还又所保留。所以中国很多已经在俄罗斯的前面和欧美还又差距。

一直以自己实力独立走过来的中国航天和中国核武工业,火箭部分和美帝、俄罗斯还有差距;宇宙飞船因为美帝搞航天飞机废了,所以比美帝领先;核武器和美帝、俄罗斯的也是有差的。

在需要大量技术理工科人员和人力的行业,美帝和中国已经比不了,如土工工程、桥梁、大型机械、超级计算机等。

总体而言,由于技术瓶颈已到,很多高科技行业投入太大,回报不高加上欧美去工业化、技术转移和玩来钱快的金融了,所以中国以好的基础(教育普及,扩招,大量的大学生)得以承接住国外的工业与技术转移,从而在一部分领域实现超越。

中国上来后实际已经把这条路堵死了,未来的技术发展需求和地球的环境承载能力已经不足以再让印度之类的国家成为工业化国家,但可以现代化。




  

相关话题

  今年你见过最离谱的一件事是什么? 
  如何看待「美国迈阿密公寓楼倒塌」,目前进展如何? 
  以现在的技术,当年失败的生物圈2号实验可以在月球坚持几年? 
  为什么菲律宾禁毒,遭到很多西方国家的谴责和非议? 
  罗纳德里根为何能排在最伟大美国人第一位?他是凭借什么超越林肯、马丁路德金等人的? 
  如何看待涉嫌杀死黑人男子弗洛伊德的明尼苏达警察首次出庭,案件后续将会如何发展? 
  美国部分地区拟允许射杀「危害生命财产安全」的抗议者,这一法案实施将有何影响? 
  如果咱们今年采取了和美国相同的扛疫方法,国内疫情可能发展到什么程度? 
  如何看待 12 日特朗普宣布暂停除英国外从欧洲到美国的所有旅行,为期 30 天? 
  如何看待河南向全世界科学家发出邀请,施一公呼唤顶尖学者回来共建家乡?这将对河南的发展产生什么影响?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特朗普的执政策略与风格?
下一个讨论
怎么看待德国驻华工商总会威胁全面撤资?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