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果把两个超大质量的黑洞以接近光速相碰撞会产生什么结果? 第1页

  

user avatar   lin-hao-xiang-71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么好的问题下面居然没有一个像样的回答,遂怒答一发。

TLDR:随着(相距无穷远时的)初始速度从零到趋近光速,合并后的黑洞质量以及释放的引力波能量都会趋于无穷大,但两者的比值——引力波的转化效率会从0.1%上升到某个值,而这个值有个约等于29%的理论上限。

===

回答之前先贴一个最近的大新闻《嘀嗒嘀嗒:即将合并的双超大质量黑洞》(2022.1.27)

论文报道了一个距离我们12亿光年(红移0.08)、光变周期正在快速缩短的系统,其周期单单在最近的三年观测期间就从一年缩短到了三个月;再结合Hα线的多普勒效应痕迹,高度怀疑该系统为双超大质量黑洞,并且预计合并时间在未来三年之内,最早甚至可能就在三个月之后!如果预言成立,我们即将看到继GW170817双中子星合并之后的第二个“多信使”[1]引力波事件,甚至可能探测到“引力波记忆效应”[2]

值得一提的是论文的作者是中国人的团队,其中一作是中科大的蒋凝老师。注意目前文章还没有被正式接受,但看格式应该是投的Nature没错,能被接受的话估计能很快看到国内媒体报道的大新闻(当然我更期待的是论文预言的大新闻啦)。

===

正片:

首先下面大多数回答都没有指出“超大质量黑洞”其实是个天文学专有名词,通常指大于约一百万个太阳质量的黑洞,并且基本上都只栖息在星系的核心(其实应该后句才是定义,而前句是观测结果)。有回答提到LIGO看到的黑洞合并事件,但实际上这些事件100%来源于恒星级黑洞合并,即小于约100个太阳质量(见下图),因此它们相比超大质量黑洞合并的引力波振幅小了20/3个量级,而辐射能量小了4个量级[3],两者不可相提并论。

然后是原问题中碰撞的定义。题主的意思似乎应该是面对面碰撞(head-on collision),而不是通常合并事件里的内螺旋(inspiral)碰撞,因为螺旋碰撞时俩黑洞的相对速度显然趋于零(只是角速度趋于无穷大)[4]。而由于引力波是四极矩辐射,所以质量分布为偶极的对对碰往往只能产生(相对)非常微弱的引力波,比如两个质量相等、初速为零、无自旋的黑洞相撞只会释放系统约0.1%能量的引力波[5],留下一个1.999倍质量的黑洞,远没有螺旋碰撞来的壮烈。

尽管对对碰是个相当低效的引力波释放方式,但考虑到星系黑洞万倍于恒星黑洞的质量,释放的能量仍然远高于目前观测到的所有引力波事件,而且自然界中确实存在这样的可能性——星系碰撞嘛,所以这是个相当有研究价值的问题,而且也是数值相对论的benchmark问题之一(见参考综述[6])。对于零速无旋的双黑洞碰撞已经有过不少数值相对论模拟,比如Caltech-TAPIR的结果[7](下图),这个波形的解析解还专门有个名字叫Zerilli函数[8]

那么原问题来了:如果黑洞有初速乃至光速会怎么样呢?首先在质心参考系下,两个黑洞的能量都会boost一个洛伦兹因子 ,而系统能量同样boost到 倍并转化为合并黑洞的质量和引力波能量,所以剩下的黑洞质量以及释放的引力波能量都会随速度趋于光速( )而趋于无穷大......这个结果好像也不怎么有趣?

但你如果问两者的比值,也就是引力波的转化效率会随初速如何变化?这则是个相当前沿的数值相对论问题。前面提到了零速时候的转化效率为0.1%,而到2008年的时候Sperhake et al.用数值相对论计算到了0.94倍的光速(对应 ),发现此时的转化效率也从0.1%飙升到了8%左右。

至于这个效率会不会继续上升到100%?答案是否定的,因为霍金早在1971年(以及后来彭罗斯在1974年)给出了结论:两个等质量零自旋黑洞合并的引力波转化效率有个约等于29%的上限。

关于转化效率如何随对撞速度变化的函数形式,Smarr在1977年利用微扰计算给出了所谓的“零频率极限”(Zero-Frequency Limit;ZFL)[9]

用肉眼洛必达一下可以发现在极端相对论情形下这个函数收敛到 ,一个理论上未确定的极限值。Sperhake et al.利用这个函数外插 的数值相对论数据得到了 。


另外这个问题与“粒子对撞产生黑洞”也有着奇妙的联系,因为在普朗克能标以上的相互作用是引力主导的,此时粒子对撞可以近似为黑洞对撞(或者散射)。比如见:

参考

  1. ^ multi-messenger,指引力波还会伴随着电磁波和中微子
  2. ^即引力波事件导致的永久性时空畸变,见我之前的回答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95195036/answer/2195471227
  3. ^参考这篇的26和27式 https://arxiv.org/abs/0903.0338
  4. ^怎么个趋法参考这篇的120和121式 https://arxiv.org/abs/0903.0338
  5. ^ https://arxiv.org/abs/gr-qc/9309016
  6. ^ https://arxiv.org/abs/gr-qc/9505042
  7. ^ http://www.tapir.caltech.edu/~sperhake/Research/BH_Simulations/head-on.html
  8. ^ https://ui.adsabs.harvard.edu/abs/1970PhRvD...2.2141Z/abstract
  9. ^ https://ui.adsabs.harvard.edu/abs/1977PhRvD..15.2069S/abstract



  

相关话题

  为什么加速度使时间变慢? 
  机械硬盘转速接近光速的话读取速度能超过固态硬盘吗? 
  洛伦兹力不做功,是不是可以认为磁场不可能传递能量? 
  辽宁一村民家中自来水可被点燃,打火机一点火焰瞬间喷出,原因可能是什么?有哪些安全隐患? 
  受够了手机电池没电的麻烦,微型核电池,产业化的难题在哪里? 
  为什么生命起源一定要有水,不能存在一种外星文明是以液态乙醇什么的为生命之源的吗? 
  普通民航飞机上飞行十个小时,实际上地球表面的人已经经历了十小时零0.001秒,对吗? 
  太空主题科幻电影里有哪些知识梗儿? 
  太空主题科幻电影里有哪些知识梗儿? 
  说水变成冰会膨胀,那从冰零度到绝对零度体积会变小么? 

前一个讨论
电视剧《这个杀手不改需求》的亮点是什么?
下一个讨论
it运维服务哪个团队靠谱些?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