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中俄联合研发新一代宽体双通道客机 CR929? 第1页

  

user avatar   der-nibelu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10月1日更新:果然不出我所料,评论区出现了一大堆捧中黑毛的键盘侠,我就是替俄罗斯说了几句公道话就有人看不下去了,说我是认俄作父的喷子都出现了。他们显然没有看到我在战斗机的话题下是怎么黑毛子的。不吹不黑就事论事就那么难么?没关系,这种只认屁股不看事实的键盘侠我见得多了,看我一一吊打他们。

我在之前的回答Nibelung:如何评价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以及中俄合研宽体客机(可能为C929)的方式和前景? 中解释了一些问题,这里再强调一遍。

弱弱联合,无奈之举。

这件事终于尘埃落定了,很显然俄国人给了中国人一个很大的面子,新客机命名以中国为主,而且把China排在了前面。近两个月发布了不少新信息,据我所了解到的是,设计由商飞和俄罗斯联合飞机公司共同设计,中俄国际商用飞机公司负责商务运作,公司股份,生产份额都是各占50%。俄罗斯将会生产机翼、中央翼盒(Ms21客机的机翼是复合材料的,而运20和c919的机翼都是乌克兰安东诺夫设计局帮助设计的。俄罗斯这方面的确比中国更有经验);中国生产机身、水平尾翼,总装基地还是在上海。由此可见,其实中国还是占到了便宜(总装基地、飞机名称都是以中国为主,谁让市场主体在中国呢?)。

理论上说,中俄两国完全有能力各自搞一款宽体机出来,但是要知道,宽体机的市场容量太小,远不如150座级的窄体机,但宽体机却又是必不可少的利润大头,高科技的代表,不像窄体机那样可以薄利多销。而且市场先机已经被波音787和A350XWB这两个冤家对头抢占了,留给中俄各自的市场空间非常小,如果各自搞一套竞争的话谁都别想赚钱,结局很可能是双输。

9月19日,在第17届北京航展上,中国商飞发布《中国商飞公司2017 -2036年民用飞机市场预测年报》(简称“年报”)。年报预计,到2035年,全球客机机队规模将达到45376架,是现有机队(21662架)的2.1倍。到2036年,中国占全球客机机队的比例将从现在的15%增长到19%。

年报预测,到2035年中国机队规模将达到8684架,其中单通道喷气客机5539架,双通道喷气客机2048架,喷气支线客机1097架。

年报还预测,未来二十年,中国将预计交付8575架客机,价值约12104亿美元。其中单通道喷气客机占64%,共计5475架,以160座级的单通道客机为主,达4052架;双通道喷气客机占23%,共计2003架,其中250座级客机达1097架;喷气支线客机占13%,共计1097架,以90座级客机为主。

对于以上预测数据,我个人是非常怀疑的,中俄两家合起来宽体客机需求量2000架还差不多。而且窄体客机理论上可以不需要欧美适航证就用在国内航线市场,宽体客机如果就在国内航线飞没法保证养活这个项目的市场需求量,而如果要飞出去,中俄(亚欧)航线可以提供很好的市场容量,本身亚欧航线有法兰克福迪拜这种枢纽转机,929如果就飞到圣彼得堡,完全可以暂时不需要欧美适航证。宽体客机本身投入大,市场需求小,如果砸钱进去被人卡脖子没法飞国际航线,真的会很麻烦,现在至少有这么长的(加上独联体其他国家的认证)首末两端堪称洲际航线的适航保证,风险小很多

从技术的角度说,平心而论,中国的C919的技术含量是不如俄国的MS21的。MS21虽然首飞比C919晚了一个月,但半年来已经试飞了不知道多少架次了,而C919昨天(2017.9.29)才试飞了第二次。很显然C919“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波音787的复合材料占比超过了40%,MS21的复合材料占比37%,C919只有12%。CR929的复材占比将会进一步达到51%,虽然中国能研制200吨的运20,但下一代宽体机的复材占比必然很高。如此高的复合材料运用比例在国内也没有先例,风险很高,拉上俄国平摊风险共享市场也算情理之中。再退一步说发动机问题,俄罗斯的PD14项目进度远高于中国的CJ1000,宽体机上用的PD35也在开展,而传说中的CJ2000连影子都没见。商用飞机一开始可能会使用罗罗的湍达发动机,也可能拉上GE,但考虑到400架左右的军用市场,这两个家伙也是靠不住的,到时候必然还是要用自己的,如果能拉上俄罗斯做备胎的话那当然再好不过。实在不行的话,不是还有与乌克兰联合研制的AI38么?

中国的网上总有一种鄙视俄罗斯的“政治正确”,这种风气很不好。就事论事在商言商,一个好汉三个帮,商业公司要想成功,死抱着自己那点“政治正确”不放是不行的,国际合作更是必然的,毕竟市场就那么大,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了。空客的成功离不开法国,但也离不开英德的参与,少了谁空客都不好过。

——————————

相关阅读:

zhihu.com/question/6484

Nibelung:如何评价马达西奇的发动机水平?

Nibelung:运-20或C929能否改造成中国主席专机?

Nibelung:中俄为什么不能联合研发四代机?

Nibelung:波音787大量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是否存在隐患?


user avatar   zhou-yuan-qing-90 网友的相关建议: 
      





访谈:马克西姆·利特维诺夫
(SSJ-100项目机体结构设计师、CR-929项目俄方总设计师)

-俄中首次展出的CR929全尺寸模型,现在项目是什么阶段?
答:正处在波音、空客和其他大型飞机制造公司的门径管理体系(Stage-Gate)的第3阶段,这个机阶段已经完成了初步概念设计,正在进行一系列的实验工作,以确定飞机气动特性、可操控性特征。下一步将对结构-材料进行相关测试,将会和中国商定最大幅度采用复合结构的相关事宜,这是我们以前没有遇到过的:中国同事对此更是前所未见,这就是所谓的RFP阶段(提案-解决)。我们将在这一阶段,对所有潜在的子系统供应商进行信息咨询确认---告诉他们我们想要什么,了解他们想提供什么,和他们向我们提供什么,这一个阶段我们将进行大规模合同的拟订,大体上最终有50个子项目将会发包,同时设定技术要求、进度时间表、商用配件、售后支持要求、认证问题-----这些都是民用飞机认证的至高无上的原则。

-哪些供应商将优先考虑?来自什么国家?
答:首先,我们希望得到满足我们要求的组件,并在市场上具有最好的效益,这将会决定我们日后营销/售后服务的工作难度。
其次,在满足要求的前提条件下,当然优先考虑俄罗斯和中国的供应商作为一级供应商或者和二级供应商。
由中俄企业参与运作或者已经有相当合作关系的欧美企业也是优先考虑的。

-制裁会影响欧美供应商么?
答:我非常认真的回答,受到影响,除了我们和欧美的制裁战以外,中美之间还存在贸易战,当然,我们的工作将这些都考虑在内,因此必须时刻了解时政动向,对相关工作的日程安排和具体设计做出修改,
在此我想指出的是:来自欧美的供应商本身,正在试图以某种方式抵消各国之间存在的政治问题,并且进行建设性的工作,他们自己也正在寻找各种提案方案,因此我们将会保持沟通。

-实施联合项目需要与中国密切协同,沟通有困难么?他们难合作么?在组织方面最困难的是什么?从技术方面最困难的是什么?
答:我要强调,与他们呢做非常困难,但是我们在寻找各种方案,目前正在俄罗斯-中国团队框架内展开工作,我们将在莫斯科和中国进行为期3~4周相当时间的会议(包含工程设计团队)
今年我们有4次这样的会议,2次莫斯科,2次上海,下一次是11月底到12月初在莫斯科举行,双方共200人,都是专业人员,我们正处于设计飞机的阶段,也就是说,正在解决思想方面的问题,在这些会议期间,我们尝试制定某些文件和为某些任务寻找共同联系点,并相互协调,有些方面发展快,有些方面协调慢一些,当然,如果我们自己搞速度会快一些,也会有很多不同之处。
什么是最困难的?……需要考虑的是,很多由中国团队做出的技术决策迟缓而且不科学。
例如我作为首席设计师,我将很多权力委托给飞机空气学专家、液压系统专家,发动机专家,等等,由他们自行处理一些战术甚至战略决策。
而中国人十分不同:也就是说他们任何决策必须从基层设计师汇报到主管设计师,再从主管设计师通过首席设计师传达给他们官僚,最终在那里决定。
当然我们也找到了一些共同语言,中方首席设计师是一个聪明的人,不过总体来说,我和他之间的沟通并不像我希望的那么有效率,毕竟这是两个不同的设计机构、两个不同的国家。
本项目除了飞机开发、生产、测试活动以外的各种业务流程比我们和空客合作项目亢长很多。所以对我来说,和中国同事“做生意”是困难的,但是飞机的设计任务依然要完成,当然也不要忘记他们的一些需求。

-你说CR-929比我们想象的需要更多时间,该项目是否能如期完成?
答:正在安排我们的日程,当然,考虑到计划中存在的风险,尤其是政治和经济方面,会以某种方式侧面影响工作,但不仅仅是最后期限的推迟了,目前整体还是可控的。

-中国一直被指责窃取知识产权,俄方是否有疑虑?您将如何保护俄国技术?
答:这个问题是联合飞机公司最高领导人和负责的相关副总理提出的,这是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因为我们和中国同事的确签署了一些非常明确的技术转让协议,但是出于某种原因中国方面不愿意公开承认转让协议的存在。我们必须明白,对我们而言,我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们仍然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但是也要注意,我们需要保留一些技术,保持技术先进性优势。
我想你自己很清楚中国和大家(其他国家)合作,他们没有任何偏好(不尊重知识产权,对包括自己在内的任何其他国家都一样),但是我们有知识产权制度,也就是说即便我们在公司内讨论,讨论什么内容,传递什么信息,都是必须通过我本人和相关安全专家审查的,如果是俄罗斯国内的其他外部合作伙伴,那么在我们的参与下,我们控制可以传递的信息,比如和TSAGI气动评估,这就不存在任何秘密,可以公开发表。TSAGI(尼古拉·叶戈罗维奇·茹科夫斯基教授纪念中央空气流体动力学研究院)也是全球最古老最权威的流体研究机构。

-您如何评估中国实验基地
答:中国是一个新兴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设备现代化,可以进行多种复杂试验,但是无法确定其采用的测试分析方法是否接近现实,这是长期积累的过程。

-是否可以控制中方制造产品的质量
答:在航空领域,严格质量控制管理就足够了,这是分级管理,我们目前正在制定标准,以规范产品质量,生产流程本身质控问题,将会是由合资企业实施,并有UAC和COMAC进行企业质量认证。
航空主管部门除了考评飞机的取证,同样还要考评制造商的证书(没有证书不得建造),在欧美,这种认证是个非常费力、漫长的过程。

-俄罗斯决定联合建造飞机原因之一是中国大型市场,中国正在开发另一种C919,虽然和CR929不同级,是否可以视为竞争对手?
答:不能,首先你也说了C919是不同级飞机,无论载客量、航程而言,他是和MS-21同级的对手,至于CR929,将面对787、330、350这样的大型宽体机的竞争,
而且,竞争这个词并不准确,因为还更多的取决于运营商、航空公司、航线负荷特征,因此这个还涉及到飞行计划,空着飞的飞机是不赚钱的。
在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这种飞机需求量很小,我们依靠东南亚和中国需求,出于这个原因这个项目对我们有吸引力,
此外对于巩固俄罗斯航空业,保持整合复杂项目的能力、弥补苏联解体后丢失的技术,也有重要意义。
而对于中国来说,这些东西也是有吸引力的,我们都有各自感兴趣的目标。

-没有俄罗斯帮助,中国也可以建造这样的飞机么?
答:也许,但是会很慢,我相信如果没有我们,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而且这个时间没有他们想要的那么快

-您认为这将是个成功的项目么?
答:我对我的工作保持清醒认识,因为风险太大了,当然我希望我们能够解决所有问题,包括技术上和组织上,能够建立一架新飞机,对其进行认证。
但是我清醒的评估存在的风险,这个工作十分复杂,我们会不断给公司管理层沟通,以及和中国合作伙伴沟通,您要了解情况如何变化,情况很可能快速变化。
当然我希望建造这架飞机,然后首飞,这是任何设计师的梦想,而且我已经是个有经验的设计师了。
我已经参加建造过苏霍伊SSJ-100,我还想再有一个机会,毕竟设计制造飞机的周期很长,大约10~12年,这是趋势,很少有航空工业的工程师能吹嘘自己能造1~2架飞机,因为新产品不断涌现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的主要产品目标是,生产出更符合客户需求、更容易生产的飞机,什么是客户需求?便宜、安全、便利、乘客体验更好。
所有航空制造过程都是漫长的,希望我的生命中能做更多这样的工作(笑)。


user avatar   a-set-85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支持。因为匿名是网络环境差的万恶之源。


知乎做得好。与此同时,头条和抖音也上线了IP属地。


根据 @新浪财经 报道:

据悉,今日头条、抖音展示的帐号IP属地均为用户最近一个月内最后一次发文或评论时的网络位置,境内展示到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境外展示到国家(地区)。而且帐号IP属地以运营商提供信息为准,相关展示不支持手动开启或关闭。

在公告中,今日头条和抖音均提出,展示账号IP属地是为了维护真实有序的讨论氛围,减少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恶意造谣、蹭流量等不良行为。快手则表示是为了防止部分网友在热点事件中出现蹭流量、传播不实信息、冒充当事人等干扰正常讨论的行为。

实际上,在字节跳动和快手的产品上线该功能之前,微博已经于今年3月先行一步。3月17日,微博官方账号称,因发现个别冒充当地网友发布和传播不实信息的行为,微博将上线“用户个人资料页展示近期发帖所在地”的功能。

据悉,微博也是在个人主页中展示用户最近一个月内最后一次发布微博或评论的IP归属地,而且IP归属地显示规则与评论区此前显示规则保持一致,国内显示到省份/地区,国外显示到国家。


2、

几乎所有的网红产品,都是利用人性的七宗罪所达到的。


而匿名就是网络环境的万恶之源。


匿名,意味着一个人不需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无论你是咒骂那个普通人去死,还是问候他的十八代祖宗。


在网络平台上,我们看过了太多这种悲剧。


为什么女权的“权”会被污名化成“拳头”的拳?


我个人是支持女权的。但是里面有人在故意把水搅浑。


为什么有人被人肉和网暴?


因为在屏幕面前可怕的那个他,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甚至很多明星粉丝对普通人群起而攻之,所倚仗的,不过如此。


为什么微信上的环境要比微博等好得多?


因为微信是实名化的。喷他,意味着他可能能找到你的真实身份,如果他想的话。


当然,做人是需要互联网树洞的。在BBS这种场景下,所有人都可以匿名化。

而在如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我支持全面实名化。


但愿天下不再有网络暴力。




  

相关话题

  为什么普遍吐槽航空发动机行业待遇很差?如何看待航空发动机行业发展? 
  为什么不改进飞机黑匣子,把飞行数据传到云端? 
  如何评价幻影4000重型战斗机? 
  飞行小时从带飞开始算吗? 
  飞机在所有引擎完全停止工作的情况下,能成功迫降吗? 
  仅出一次事故就永久停飞,这样对协和飞机来讲是不是太残忍? 
  “八该一反对”是什么性质的东西? 
  飞机飞行时迎风面为什么容易结冰? 
  波音拟将「客改货」业务外包,背后的原因有哪些? 
  为什么普遍吐槽航空发动机行业待遇很差?如何看待航空发动机行业发展? 

前一个讨论
出了枪口的子弹的轨迹为什么还会发光?
下一个讨论
在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战中,参战部队从其他军区抽调了哪些分队和人员?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