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百万级的豪车跟 40 万的车相比,好在哪里? 第1页

  

user avatar   ffancage 网友的相关建议: 
      

车更贵,大体能分成三个部分:1,心理溢价;2,质量溢价;3,物料溢价

既然题主问的是“贵的是否有道理”,那默认问的不是心理溢价,而是质量溢价和物料溢价。

有关心理溢价,不多做解释了,一句话带过:没道理,或者说,贵本身就是道理,让人觉得贵就是道理,你买不起我买得起就是道理。


然后,想要衡量与心理溢价尽量无关的质量溢价和物料溢价,最好别用国内市场价格来衡量,最好还是找全球汽车市场里面受心理溢价影响最小的市场价格来衡量。

此市场几乎无疑就是美国了。

国内40万的车,美国大概卖4万多刀,合30-35万的样子;国内100万的车,美国大概卖6-8万刀,通常不会超过50万软妹币。

土美新车市场,绝大多数的轿车,都在1万大几千 - 3万不到的范围。SUV市场对应2万多到3万多这个范围。买4万多刀的车的人,已经算是对车有些追求的人了(但你真的看不出TA是否有钱)。刨除那些我国人民不熟悉的土美特供肌肉车(如丑陋到爆棚的野马啊挑战者啊等等),这个价位的典型,就是BBA的“大众版”,如宝马的2、3、4,X1、2、3、4。Audi类似,Benz稍微贵一些。

然后,相比土美新车市场绝大多数的车(1万大几千 -- 3万),此档次的车,你可以放心大胆地说“哪儿哪儿都比两田好”。跑4s店密度和油耗可能会打脸,但土美买此价位车的人,已经大体可以忽略跑4s店密度和油价了。

但你若非要去纠结“BBA到底比两田好在哪儿?” 其实还真的很难易名状。这年头的“两田”们(日系主牌+福特等美国平民牌),堆技术一点儿都不滞后,甚至反而更大胆,一个个搞得驾驶舱跟自带曲速似的。而土美毕竟仗不是白打的,烧油总体不差钱,于是平民牌们在排量和动力上也一点儿都不吝惜。

但还是很不一样。不一样到,你把一个完全对汽车一无所知的人,扔进这些车里,TA也能感觉到,BBA要明显地高一个档次的程度。

于是可以说,在这个范围上,价格差异有一部分在于物料溢价,而相当的部分确实在于质量溢价。


不过以上都不是本题要问的。

本题问的是,这些4万多刀的BBA,和7万刀的BBA,有什么区别,后者贵得有没有道理。

列举一下土美典型7万刀的车:

Benz:C63,E43,GLE43,GLS猴儿版

BMW:5系顶配,6系猴儿版,X6顶配,M3或M4

Audi:TTRS,Q7顶配,A7或S6


以上这些BBA,相比先前提到的BBA们,又贵在哪里呢?很明显,大概就两个方向:1,尺寸;2,性能。

有关尺寸,GLS和GLC有什么区别?或者问得更直接些,GLS和GLC,除了尺寸之外,还有什么区别?再换个牌子,6系猴儿版和3系猴儿版之间,除了尺寸之外,还有什么区别?A7和A4之间,除了尺寸之外,还有什么区别?

我个人的体会是,没啥区别

有关动力/操控,C63和C300之间,除了动力之外,有啥区别?M4和430i之间,除了动力之外,有啥区别?TTRS和TT之间,除了动力之外,有啥区别?

我个人的体会依然是,没啥区别


于是可以这么说,在题主问的这个范围内,7万刀的车比4万刀的车更“贵”,是有道理的,但这并不意味着,7万刀的车比4万刀的车更“好”。

“贵得有道理”:车体更大,用料更多,理应更贵;动力和传动系统更运动,理应更贵;

“不一定更好”:这完全取决于主观需求。如我一般天然喜欢小车,不喜欢大车,你白送我一辆Benz S,我宁愿你给我辆C63S,还给你省了一万多刀呢;如某女一般,曾打算给她来辆M2,但人家坐进驾驶室就一脸嫌弃宝马那不成器的渣内饰。动力?那是啥?虽然最后她的车动力一点儿不差吧,但首要因素依然是看着顺眼 -- 1万多刀的车也有看着顺眼的。

即,这个层面上的差异,大体主要是物料溢价,而没有太多的质量溢价。


所以,回到题主的问题,百万级的豪车跟40万的车相比,好在哪里?

如果差异在于尺寸,40万的3系和100万的6系,有20万贵在了尺寸和一部分与尺寸相关联的动力 -- 你需要就是好,不需要就是多余。剩下的40万,一部分跪在了朝廷,另一部分跪给了自己的心。

如果差异在于动力,40万的3系和100万的M3,也有20万贵在了实打实的动力升级 -- 你需要就是好,不需要就是多余。而剩下的40万,依然,一部分跪在了朝廷,另一部分跪给了自己的心。

综合来说就是,100万的车比40万的车贵的那60万,有20万是“有道理”的,还有近20万是贵在你的装逼需求,然后还有20多万是国家收你的装逼税,正好为社会主义做贡献 — 绝不是贬义,装逼是包括你我在内的所有人的刚需。


扯淡至此,我隐隐觉得题主的问题设定有问题。或许题主真的想问的是,天朝十几万的车,和几十万的车,后者到底好在哪里。对于这个问题,可参考以上比较土美“1-3万的车”和“BBA”差异的部分。总结说就是,哪儿哪儿都好。

或者,纯按照软妹币价位来,题主其实是想问6万刀的车和15万刀的车之间的区别?这个嘛......RS3和911 Turbo之间,塞一辆GTR,我觉得很合理。(笑)


然鹅,咱可千万甭抱怨跨境的价差。就算没有朝廷,价差也不会小,BBA全球市场部的数据科学家们绝不是吃素的。这是我们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决定的。农耕文明下的土鳖,才会成天盯着物料和质量看。现代商业社会下,商品赋予的与社会文化相关的外部性,那才是价值之核心。土美的911,那只能给自己玩儿开心,反而容易被条子盯上。天朝的911...你要是肾不好,你敢开么?!




  

相关话题

  标致新508怎样 值得购买吗? 
  奔驰、宝马、奥迪对应车型和分级? 
  部分女生见到豪车可以有多主动? 
  百万级的豪车跟 40 万的车相比,好在哪里? 
  第一次买车时如何判断一辆车安全性能的好坏? 
  和女生一起逛车展,如何显示出自己很懂车? 
  三十万的奔驰比三十万丰田好在哪里? 
  2019 年,你心中的年度车型是什么?为什么? 
  如何看待全新宝马 3 系(代号 G20)的变化? 
  喜欢短途自驾,日常生活工作不出城市,求 SUV 的推荐?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鹰击18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下一个讨论
绝地求生中满装备一套在现实中会有多少负重,经过训练的士兵能承受的住这么多重量吗?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