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运动前,需要做常规哪些项目的热身运动?多长时间最佳? 第1页

  

user avatar   2xu-90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们从热身的主要作用、如何做好热身、热身的注意事项三个角度来说说:运动前的热身有哪些作用,我们应该如何做好热身? | 2XU课堂


  • 热身的主要作用
  1. 提升体温
    当体温提升时,细胞的新陈代谢加快,氧气输送及有氧代谢的速度加快,运动能力得到提升。安静状态下,尤其环境温度较低时,人体肌肉的血流量较小,肌肉弹性差,此时如果不经过热身,直接进行高强度运动,容易拉伤。体温升高,肌肉血流量增加,肌肉和韧带的弹性提升,肌腱和韧带更为柔软,关节活动度增加,降低运动损伤的风险。
  2. 唤醒肌肉和神经
    热身后,肌肉温度升高,肌细胞的粘滞性降低,肌肉的收缩速度和力量和爆发力都会得到提升。热身也会提升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提升神经肌肉之间的协调能力,提升运动表现。
  3. 唤醒心肺
    提升心率,增加血流量,激活呼吸系统,使心肺适应运动状态,避免运动开始后由于热身不充分而产生心肺不适感。


总而言之,热身可以激活身体的运动机能,让身体为后续运动做好准备,热身可以让后续的运动更加舒适,带来更好的运动表现,并且对运动损伤的避免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那么,怎样做到有效的热身呢?热身不是慢跑一会,或者做些跳跃和拉伸。好的热身,要达到以下效果。


  • 有效的热身

热身让身体和心理状态由安静到适宜运动。一般的热身在10-30分钟之间,视温度和后续运动的强度而不同。有些项目的运动员在比赛前要热身一个小时左右。热身至少要做到以下几点,才算是有效:

  1. 提升体温
    体温升高,体内运动相关的酶活性升高,代谢加快,能为运动提供更多的能量。体温升高后,肌肉粘滞性下降,韧带和肌腱更有弹性,关节活动度增加。降低抽筋和岔气的风险。
  2. 心率上升
    心率上升,血液循环加快,为肌肉提供更多氧气。
  3. 神经肌肉激活
    激活后续运动所需的肌肉,调动这些肌肉参与到热身运动中。既要调动后续运动所需要的主要参与肌群,也要调动辅助的小肌群以及力量相对薄弱的肌群。


  • 如何做好热身

满足以上三点的热身,可以称为有效的热身。前两点,提升体温和心率上升,是一般性热身,针对性不强,属于热身中的基础环节。第三点,神经肌肉激活,可以看作专项性热身,根据后续运动设计,针对性强。建议将一般性热身和专项性热身结合,先一般性热身,再进行专项性热身,热身充分后,就可以进行专项运动了。

这里推荐一套比较普适的室内热身动作。冬季室外寒冷,可以在室内充分热身后,到室外直接进行跑步等专项运动。或者在室内健身房热身完成后,进行力量训练。


一般性热身动作6个,每个动作半分钟,进行两次:

1.原地跑

2.弓步转体(徒手)

图/getfitchile.cl

3.深蹲

图/twgreatdaily

4.毛毛虫

5. 侧弓步

图/dogdrip

6.开合跳


专项热身动作,视专项运动合理安排,这里以跑步和健身房胸肌训练为例。一般性热身之后,再进行专项热身。每个动作半分钟,进行两次


跑步专项热身动作:

1.后踢臀跑

图/huffingtonpost

2.髋关节激活(先抬高膝盖,再做外展)

3.原地高抬腿跑


胸肌训练专项热身动作:

1.上斜俯卧撑

2.V字俯卧撑

3.杠铃卧推(最大重量的50%以下)


  • 热身还需要注意哪些点
  1. 将一般性热身与专项热身动作结合,亦可结合动态拉伸,保证热身充分,低温时,可适当延长热身时间
  2. 热身强度不宜过大,以中低强度为宜,热身强度从低到高
  3. 做完一套热身动作,体温升高,身体激活,并不等于就能马上进行剧烈运动了。实际上,身体很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激活,此时只要注意专项运动的强度慢慢增加就可以了。比如热身后,先中速跑2公里以进一步激活身体,再进行800米测试。

2XU——提升人类运动表现

知乎机构号: 2XU - 知乎




  

相关话题

  NBA 21-22 赛季太阳 108:90 湖人,詹姆斯 34 分威少 22+10,如何评价这场比赛? 
  詹姆斯的哪个纪录最难破? 
  长时间没有运动如何恢复? 
  为什么会有科比逝世两周年这样的话题出现? 
  本次欧洲杯,意大利的水平为何提高这么多? 
  糖尿病人怎么运动? 
  篮球在全场比赛中,中锋/大前锋在面对23联防的时候应该怎么打?应该分别怎么跑位? 
  有没有人会喜欢一些偏门的球队? 
  新手如何学习钓鱼? 
  中国足球和篮球二十年内是否可以崛起,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前一个讨论
李宁公司4亿/年赞助cba,耐克4000万美金/年赞助NBA,李宁为什么不参与NBA的赞助竞标?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苏炳添在世锦赛60米跑出6.43s的成绩?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