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鹿鼎记》有哪些政治隐喻? 第1页

  

user avatar   si-dong-fei-dong-95 网友的相关建议: 
      

4.10修改



嫌长直接看黑体

康熙问兵部尚书明珠:“明珠,此事是兵部该管,你以为如何?”明珠道:“圣上天纵聪明,高瞻远瞩,见事比臣子们高上百倍。奴才想来想去,撤藩有撤的好处,不撤也有不撤的好处,心中好生委决不下,接连几天睡不着觉。后来忽然想到一件事,登时放心,昨晚就睡得着了。原来奴才心想,皇上思虑周详,算无遗策,满朝奴才们所想到的事情,早已一一都在皇上的料中。奴才们想到的计策,再高也高不过皇上的指点。奴才只须听皇上的吩咐办事,皇上怎么说,奴才们就死心塌地、勇往直前的去办,最后定然大吉大利,万事如意。”韦小宝一听,佩服之极,暗想:“满朝文武,做官的本事谁也及不上这个家伙。此人马屁功夫十分到家,老子得拜他为师才是。这家伙日后飞黄腾达,功名富贵不可限量。”康熙微微一笑,说道:“我是叫你想主意,可不是来听你说歌功颂德的言语。”明珠磕头道:“圣上明鉴:奴才这不是歌功颂德,的的确确是实情。自从兵部得知三藩有不稳的讯息,奴才日夜担心,思索如何应付,万一要用兵,又如何调兵遣将,方有必胜之道,总是要让主子不操半点心才是。可是想来想去,实在主子太圣明,而奴才们太脓包,我们苦思焦虑而得的方策,万万不及皇上随随便便的出个主意。圣天子是天上紫薇星下凡,自然不是奴才这种凡夫俗子能及得上的。因此奴才心想,只要皇上吩咐下来,就必定是好的。就算奴才们一时不明白,只要用心干去,到后来终于会恍然大悟的。(皇上的话,明白的要做,不明白的要在做的时候慢慢理解)”

众大臣听了,心中都暗暗骂他无耻,当众谄谀,无所不用其极,但也只得随声附和。——《鹿鼎记》




  

相关话题

  苏联解体后,权力落到什么人的手里? 前苏联的高官后来怎样? 
  如何看待英国新任驻华大使拍隔离 Vlog ,全程中文介绍,大赞防疫人员专业? 
  为什么有些台湾人会反对统一? 
  如果写批判封建思想的短篇小说会不会不受欢迎? 
  孙子兵法在国外的地位如何…看美国电影好像经常会提起孙子兵法比如《华尔街》 是不是经常有人读? 
  身处逆境的毛泽东是如何做的? 
  为什么有些人称呼我国为我兔? 
  如何看待2020年6月,韩国瑜被罢免高雄市市长职务? 
  萨德系统对中国的危害到底多严重呢? 
  如何看待法国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前总统萨科齐有期徒刑 3 年缓刑 2 年? 

前一个讨论
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爱尔兰,加拿大这些国家相比移民的利弊有哪些?
下一个讨论
哪个版本《鹿鼎记》里女演员颜值最高?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