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给美国总统上上庙号和谥号,会是什么样呢? 第1页

  

user avatar   BeidouChangxi 网友的相关建议: 
      

《逸周书·谥法解》有云:执应八方曰侯。所执行八方应之。 美帝执天下牛耳,正合此意

西方的国王/皇帝之分,主要区别在于后者(Imperator/Caesar)自诩为罗马帝国的继承由教皇涂油加冕(神圣罗马,沙俄,拿破仑皆如是),似无总统有此待遇,所以称帝不妥,应该称王。

综上,后世可称为美猴王。


user avatar   z-lee-86 网友的相关建议: 
      

庙法:祖有功而宗有德。

谥法:美谥,平谥,恶谥。

华盛顿,太祖高皇帝。

华盛顿,异人也。起事勇于胜广,割据雄于曹刘,既已提三尺剑,开疆万里,乃不僭位号,不传子孙,而创为推举之法,几于天下为公。其治国崇让善俗,不尚武功,亦迥与诸国异。余见其画像,气貌雄毅绝伦,呜呼,可不谓人杰矣哉!美利坚合众国之为国,幅员万里,不设王侯之号,不循世袭之规,公器付之公论,创古今未有之局,一何奇也!泰西古今人物,能不以华盛顿为称首哉! 功最高,上尊号为高皇帝。(摘自华盛顿碑)

亚当斯,太宗明皇帝。

太宗,起豪富为文臣,使法佐太祖而定天下,接位四年而禅,有自知之明,选贤举能,有识人之明,尊为明皇帝。

杰弗逊,世祖文皇帝。
安德鲁,高宗武皇帝。
林肯, 成祖烈皇帝。
胡佛, 光宗厉皇帝
罗斯福,圣祖昭皇帝。
肯尼迪,武宗景皇帝。
尼克松,思宗闵皇帝。
里根, 睿宗宣皇帝。
克林顿,成宗惠皇帝。
布什, 宪宗平皇帝。
奥巴马,神宗野皇帝。

要是后世的中国人愿意给美国人修一本正史,大概会引述瀛环志略里面的话

米利坚,米一作弥,即亚墨利加之转音,或作美利哥,一称亚墨理驾合众国,又称兼摄邦国,又称联邦国,西语名奈育士迭。

亚墨利加大国也,因其船挂花旗,故粤东呼为花旗国。其旗方幅,红白相间,右角另一小方黑色,上以白点绘北斗形。北界英土,南界墨西哥、得撒,东距大西洋海,西距大洋海。东西约万里,南北阔处五六千里,狭处三四千里。押罢拉既俺大山环其东,落机大山绕其西,中间数千里大势砥平。江河以密士失必为纲领, 来源甚远,曲折万余里,会密苏尔厘大河南流入海。此外名水,曰哥隆比亚、曰阿巴拉济哥刺、曰么比勒、曰德拉瓦勒。

北境迤西有大湖,分四汊,曰衣罗乖,一作翕大罗、曰休仑,一作胡仑、曰苏必力尔、曰密执安。迤东又有两湖相属,日伊尔厘一作以利、曰安剔衣厘阿。诸湖为分界之地,北为英土,南则米利坚地也。

初,英吉利探得北亚墨利加之地,驱逐土番,据其膏腴之土,徙三岛之人实其地,英人趋之如水赴壑,佛郎西、荷兰、嗹国、瑞国无业之民亦航海归之,日渐垦辟,遂成沃壤。英以大臣居守,沿海遍置城邑,榷税以益国用,贸易日益繁盛,以此骤致富强。

乾隆中,英与佛郎西构兵,连年不解,百方括饷,税额倍加,旧例茶叶卖者纳税,英人下令买者亦纳税,米利坚人不能堪。乾隆四十年,绅耆聚公局,欲与居守大酋酌议,酋逐议者,督征愈急,众皆怒,投船中茶叶于海,谋举兵拒英。

有华盛顿者,一作兀兴腾,又作瓦乘敦。米利坚别部人,生于雍正九年,十岁丧父,母教成之,少有大志,兼资文武,雄烈过人,尝为英吉利武职,时方与佛 郎西构兵,土蛮寇钞南境,顿率兵御之,所向克捷,英帅没其功不录,乡人欲推顿为酋长,顿谢病归,杜门不出。至是众既畔英,强推顿为帅,时事起仓卒,军械、 火药、粮草皆无,顿以义气激厉之,部署既定,薄其大城。时英将屯水师于城外,忽大风起,船悉吹散,顿乘势攻之,取其城。

后英师大集,转战而前,顿军败,众恇怯欲散去,顿意气自如,收合成军,再战而克。由是血战八年,屡蹶屡奋,顿志气不衰,而英师老矣。佛郎西举倾国之 师渡海,与顿夹攻英军,西班牙、荷兰亦勒兵劝和,英不能支,乃与顿盟,画界址为邻国,其北境荒寒之土仍属英人,南界膏腴之土悉以归顿,时乾隆四十七年也。

顿既定国,谢兵柄,欲归田,众不肯舍,坚推立为国主,顿乃与众议曰:"得国而传子孙,是私也。牧民之任,宜择有德者为之。"仍各部之旧,分建为国, 每国正统领一,副统领佐之,副统领有一员者,有数员者。以四年为任满,亦有一年、二年一易者,集部众议之,众皆曰贤,则再留四年,八年之后,不准再留。否 则推其副者为正,副或不协人望,则别行推择乡邑之长,各以所推书姓名投匦中,毕则启匦,视所推独多者立之,或官吏、或庶民,不拘资格。退位之统领依然与齐 民齿,无所异也。各国正统领之中,又推一总统领专主会盟、战伐之事,各国皆听命,其推择之法与推择各国统领同,亦以四年为任满,再任则八年。

自华盛顿至今,顿以嘉庆三年病卒,开国六十余年,总统领凡九人,今在位之总统领,勿尔吉尼阿国所推也。初,华盛顿既与英人平,销兵罢战,专务农商, 下令曰:"自今以往,各统领有贪图别国埔头,梭削民膏,兴兵构怨者,众其诛之。"留战舰二十,额兵万人而已。然疆土恢阔,储侍倚丰饶,各部同心,号令齐 一,故诸大国与之辑睦,无敢凌侮之者。自与英人定盟至今,己六十余年,无兵革之事,其商船每岁来粤东数亚于英吉利。

米利坚全土,东距大西洋海,西距大洋海,合众国皆在东境。华盛顿初建国时止十余国,后附近诸国陆续归附,又有分析者,共成二十六国。西境末辟之地皆 土番,凡辟新土,先以猎夫杀其熊、鹿、野牛,无业之民任其开垦荒地,生聚至四万人则建立城邑,称为一部,附于众国之后。今众国之外已益三部,总统领所居华 盛顿都城不在诸国诸部数内,计国二十六、部三。其丁至道光二十年,计一千七百一十六万九千余。


user avatar   ma-bo-yo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经天纬地曰文,克定祸乱曰武,在国遭幽曰怀。这是谥号,不是庙号。比如汉武帝,谥号是孝武,(汉代皇帝谥号除刘邦以外都带个孝字),庙号则是世宗。李世民的庙号是太宗,谥号则是文,后来被追加成了“文武大圣大广孝”。还有刘邦,大家现在都说是汉高祖,其实他的庙号是太祖,谥号是高,严格来说没有“汉高祖”这么个称谓。

所以谥号和庙号,两者可一定要分清楚。


如果按照这个体系来为历代美国总统议谥上庙号的话,头一位,乔治华盛顿,美国开国元勋。他的谥号,我以为应该定为“武”。这不只是说他带领大陆军打败英国人,独立开国。《谥法解》里对“武”字还有一重含义:“刚不欲、强不曲、怀忠恕、正曲直,谥曰武”,这几句话正符合华盛顿的功绩:反抗英军,此所谓“强不屈”;一手制定了包括美国宪法在内的政治架构,稳定地运转到了现在,此所谓“怀忠恕,正曲直”;他连任两届之后,不恋栈权力,主动退隐,此所谓“刚无欲”。“武”字实至名归。(其实严格按照谥法,一字只可取一义,不过戏说,就无所谓了。)

庙号毫无疑问,该定为太祖。

倘有人修《美利坚志》,起页必是“ 太祖武皇帝,弗吉尼亚 威克弗尔德人也,姓华盛顿,名乔治……“ 后世称为美太祖武皇帝。

第二位,约翰亚当斯。他是开国三杰之一,给华盛顿当了两届副总统,然后当选第二任总统。他的谥号应该为“元”,《谥法解》里对元有三重含义:“能思辩众、行义说民、始建国都。”亚当斯这个人是律师出身,一直积极参与独立运动,在报纸上发表大量政治文章,鼓动民众热情,当的上“能思辩众、行义说民”八个字;美国本来首都临时设在纽约,在他任内迁至新建成的华盛顿,“始建国都”更是实至名归。

庙号可定为太宗。祖有功而宗有德,此其谓也。

后世可称为美太宗元皇帝,简称美元帝。

第三位,托马斯杰斐逊。他也是三杰之一,在选举中击败了亚当斯,当选第三任美国总统。他的谥号,应该是“文”。文是个非常美好的谥号,“慈惠爱民曰文”。杰斐逊在任内接连废除了《归化法》、《客籍法》、《敌对外侨法》等一系列歧视性法案,改革土地法,禁止黑奴贸易,还从法国手里买了路易斯安那,让美国经济得到长足发展,这些都是让美国民众津津乐道的善政。“文”字还有一层含义,叫做“锡民爵位”,杰斐逊主张把选举权扩大到每一个土地所有者,基本上等同于给老百姓爵位了。

至于庙号,这个稍微复杂一点。庙号里有一个”世宗“,意指统绪自此而始,一般在天子血统世系发生变化后使用。汉武帝、晋世宗、梁世宗、北魏宣武帝、辽世宗、金世宗、明世宗,都有这层意义。美国没有皇帝,但是有党派。杰斐逊的前任约翰亚当斯是联邦党人(共和党的前身),而杰斐逊本人则是反联邦党人(民主党前身)。杰斐逊的当选,实际上是美国第一次党派政权的交接,因而庙号定位世宗,也算袭绍前典。

后世可称美世宗文皇帝,或美文帝。

美国总统人数太多,就挑知名的说吧。

第十六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他的功绩不用说了,南北战争中打败南方,维持了美国统一,又令行废奴。本来应该是“克定祸乱”,有靖难之功,也该谥个“武”字,但是华盛顿已经用了这个字,所以他只能退而求其次,谥曰“烈”。有功安民曰烈,以武立功,秉德尊业。

庙号可效朱棣例,为成祖。(其实朱棣的庙号是太宗,后来到嘉靖年间才改为成祖)

后世可称美成祖烈皇帝。

还有第三十二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美国唯一连任四届的总统,带领美国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打败了轴心国,让美国一跃成为超级大国。他的谥号,不用问,肯定是“桓”。“桓”的解释是“辟屠服远”,“辟土兼国”更不必说。于是,罗斯福就成了美桓帝。庙号可为世祖,例同元世祖忽必烈。

第三十五任总统肯尼迪,可谥为庄。“庄”字是什么意思呢?谥号解上说是“死于原野”,肯尼迪不正是在达拉斯街头被暗杀的么。庙号可为中宗,反正这个不太吉利……

后世可称美中宗庄皇帝。


user avatar   zai-sheng-yuan-xin-xi-w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美利坚帝国世系表:

美高祖武皇帝华盛顿

美惠帝亚当斯

美太宗文皇帝杰斐逊

美成宗明皇帝麦迪逊

美景宗定皇帝门罗

美隐帝小亚当斯

美成祖威皇帝杰克逊

美熙帝马丁.范布伦

美殇帝哈里森

美敏帝约翰·泰勒

美显帝波尔克

美质帝扎卡里·泰勒

美和帝米勒德·菲尔莫尔

美熹帝福兰克林·皮尔斯

美僖帝詹姆斯·布坎南

美昭祖烈皇帝林肯

美顺帝安德鲁.约翰逊

美肃帝格兰特

美章帝海斯

美冲帝加菲尔德

美绍帝阿瑟

美英帝克利夫兰

美睿帝本杰明·哈里森

美明宗瑞皇帝麦金莱

美光宗慎皇帝西奥多.罗斯福

美干帝威尔逊

美敬帝哈定

美神宗凯皇帝柯立芝

美穆帝胡佛

美高宗纯皇帝富兰克林.罗斯福

美厉帝杜鲁门

美宪宗宣皇帝艾森豪威尔

美庄帝肯尼迪

美雍帝林登.约翰逊

美安帝尼克松

美代帝福特

美逸帝卡特

美圣祖仁皇帝罗纳德.里根

美平帝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

美戾帝克林顿

美孝宗宁皇帝乔治.布什

美幽帝奥巴马

美世祖光武皇帝唐纳德.特朗普


user avatar   yang-zhu-38-45 网友的相关建议: 
      

遥尊他国民选之领袖为尊,并献佳美庙号以为正,并加以谄媚之论。足见封建余毒远未肃清,民智开化任重道远。此等皇朝儒生也倾慕灯塔之国,眼前一幅恒河入海图滚滚而来,让人赞叹。




  

相关话题

  中国留学生从洛杉矶入境美国遭恐吓,总领馆提醒注意安全风险,发生了什么?留学生如何保护合法权益? 
  伊斯兰为什么干不过西方文明? 
  为什么女生喜欢帝王而男生喜欢农民起义? 
  美国式的民主是真民主吗?有何优越性和不足? 
  韩国人均 GDP 近期超过 3 万美元对中国有什么启示? 
  美国为什么不敢加息了? 
  西欧人有没有对奥斯曼帝国统治下的希腊的情况进行记载或描述? 
  如何评价2019美国人口增长率创百年新低? 
  为什么说「Driving is not a right; it is a privilege.」? 
  中外历史上有哪些关于名人的趣闻轶事? 

前一个讨论
有什么现在被认为正常的东西在过了几百年后会被认为是很荒唐的?
下一个讨论
环评(环境影响评价)能起到什么作用?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