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作为非医疗行业人士,你认为中国医患关系紧张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 第1页

  

user avatar   leng-zhe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谢邀请。

医患矛盾有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医生比例较低。

中国每千人医生数量大概是1.5个。发达国家一般在2.5-4个(

Physicians (per 1,000 people)

)。可见中国距离发达国家的医生数量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为了满足中国患者的需求,,中国医生一般总是很忙,没办法仔细讲解情况。医患之间沟通不足,那么信任也就难以建立。

@邓晖

提出严格控制医生水平和数量、自律协会、保险公司,美国走的大概就是这条路,然而现在人均医疗开支基本接近一万美元,超过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两倍,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这条路恐怕不能走,或者至少要非常谨慎。英国备受批判的NHS可能都比这条路好。

第二,医疗开支很低。

中国2010年人均医疗开支为80.58美元,发达国家平均在3660美元。这个差距是惊人的。(以下均为2010年数据)发达国家平均医疗开支占GDP的12.55%。中国仅占5.15%。这个结果导致了,社会根本养不起更多的医生。

@周晓农

提出应该放开私营医院,极大地增加医生数量,这样就能缓解这个问题。我不这么看。目前中国医生所抱怨的问题之一就是收入太低。2012年一项调查显示全国医学毕业生平均工资是2339元,居然低于全国大学毕业生平均工资3051元。话说,要提高医生数量,起码要保证工资支出吧?起码要不低于平均水平吧?那么诸位准备好了让自己的医疗支出翻倍了吗?

所以就现阶段而言,就平民的收入和支出水平而言,放开私立医院根本无助于医疗条件改善。我们的医疗支出无法支撑更多的医生。反而由于私立医院可以走高投入高产出的路子,他们可以把公立医院最好的医生都挖走,做那种一天只看几个病人的服务。最后结果就是医术较好的人反而看病的数量下降了。整体医疗水平反而下跌。

医疗开支低和医生比例低的问题,这两个是根本性的问题。但其实都是因为中国经济水平还不高。这只能在发展中解决。

第三,部分民众收入太低,国家保障不力。

大家听过程序员搞医闹的么?最多的医闹是什么样的人?是最没钱的农民或者城市底层居民。这些人本来就没有多少钱,去医院一次忍痛花掉了(对于他们而言)巨大的数额,最后医治无效,或者治到一半没钱了,他们当然会备感痛苦。这就容易产生冲突。

而每一次的冲突其实又导致医疗成本的上升。比如本来没必要做的检查,医生为了避免以后被找茬,就逼着病人去做一次。本来医院没必要雇那么多保安,现在也要雇了。

只能说,希望医保的推进能够覆盖更多的人,覆盖更大的比例,减少这种冲突。

第四,医疗本身的不确定性

医疗本身带有不确定性。一个病未必能治好。最终治不好,医生也未必能提前得知。这与社会上很多其他服务业是不一样的。民众对此不了解,自然会觉得,我花了这么多钱,全被你白费了。这也容易引起冲突。这是因为我国民众能够接受中高级医疗服务的时间还太短的缘故。过去几十年,多数民众都只有低级医疗服务。再加上

@不寻

所说的“用心用极”的问题,以及前述医患沟通不畅的问题,自然就容易引起冲突。

这就需要民众对医疗过程的了解。这种了解一方面需要媒体助力,另一方面也需要时间。

第五,某些媒体人专业素养太差。

中国一些媒体人,总喜欢追求一些爆炸性新闻(这本身没错),但又缺乏基本的专业素养,更不知道该去咨询专家。这些人写出来的报导对医患信任损伤极大,诸如“茶水验尿”、“缝肛事件”、“八毛门”等等。这些错误的报导完全是火上浇油。




  

相关话题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告「2020 年中医总诊疗量达 10.6 亿人次」,这说明了什么? 
  跑外卖要买个电动车,请问买什么电动车比较好? 
  作为一个中国人可以对成吉思汗的功绩感到骄傲吗? 
  你在医学科普书中学到过最令人震惊的知识是怎样的? 
  作为医生,你遇到过哪些「临床症状极不典型」的疾病? 
  为什么有些人抽一辈子的烟都不得癌症,而有些人不抽烟却得了癌症?致癌因子致癌的概率是多少? 
  你有没有想过,你可能一辈子寻找不到真爱,或者永远等不到合适的那个人出现? 
  日语网课哪家最好? 
  有哪些类似于「身为黑人却支持黑奴制」的现象? 
  哪些事情让你觉得「哇!还可以这么干」? 

前一个讨论
菲律宾政府为何向当地华人筹集人质事件赔款?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有些中国学生在留学后,选择投身于中国这个很多规则都还没有完善的国家?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