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东方红一号卫星不断播放《东方红》是真的吗? 第1页

  

user avatar   ace-zh 网友的相关建议: 
      

@fifizoo 邀请

不知道题主对“不断播放”的理解是怎样的……东方红一号以无线通讯的形式连续播放了28天,然后结束寿命,停止了工作。

东方红一号使用的是化学电池,电量用完了就无法继续工作了。

其实东方红一号播放这个广播最初的想法,是让民用电台可以接受到信号的,这样一来“全世界帝国主义封锁下的无产者”就可以直接听到这样一个无国界宣言。

但是实际设计的时候发现……这不现实……卫星广播是七十年代逐渐发展起来的,1970年的中国要实现这个大跃进,太强人所难了点。

于是实际操作是改成了用地面大型接收站接受信号,然后进行解码,再转发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面向公众播放。

所以,东方红一号成功进行了无线信号的发射,但并未实现卫星无线广播,进行广播的是地面广播电台,这是需要澄清的。

东方红一号值得记念、值得赞誉,但无需去用不存在的东西去乔装打扮它。

——————

有些同学太过热衷于阴谋论了。东方红展示了我国的科研实力不假,但是跟拐弯抹角秀肌肉暗示运载能力真没太大关系。

东方红发射已经是七十年代了,中国的东风系列弹道导弹经历十多年的改进,已经发展到第四代,运载能力两吨多。根本不需要发射一个一百多公斤,以回传信号为主要功能,连姿态调整装置都没有配备的卫星来“暗示”什么。




  

相关话题

  机甲为什么不适合太空战? 
  立于整个宇宙上生命终会逝去,然人类作为目前人类认知中已知的唯一高级智慧生命,其生命的最终意义是什么? 
  2021 年中国开始建设自己空间站,其中有哪些技术值得我们特别关注? 
  人类是否生活在电脑模拟出来的宇宙之中? 
  欧盟首次提出太空互联网项目,计划斥资60亿欧元建设欧洲版「星链」,如何看待这一消息? 
  我们知道宇宙很大的,资源也很丰富,为什么不大力发展太空技术? 
  为什么光的真空速度是 299,792,458 米/秒?是什么决定了这个速度? 
  美国插在月球上的国旗现在还站着吗? 
  曲率飞船减速怎么办? 
  宇宙里是不是非常杂乱,各种能量冲击和陨石乱撞? 

前一个讨论
当今中国的文化输出是否不及苏联?
下一个讨论
下雨天为什么绵羊不会缩水?





© 2024-03-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3-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