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以后的火星旅游有哪些景点值得一去? 第1页

  

user avatar   interimm 网友的相关建议: 
      

阅读提示:

  1. 如果对于火星地理知识不了解,可以先看文末的火星地图;
  2. 本答案多图;
  3. 卖一下萌:来关注我们的项目嘛。官网:星际移民中心 微博:@星际移民中心

--------

正如

@Sulayman Hu

所提到的,火星旅游主要的可能就是

  1. 探测器遗址
  2. 奇异的地理:高山,侵蚀河道,大峡谷,陨石坑
  3. 以及人文景观
  4. 轨道旅游


## 一份简要的火星旅游地图参考

一个例子是(来自

工具箱–星际移民中心

,下图看不清可以去

工具箱–星际移民中心

看大图):

图中蓝色的标志是一些重要的火星旅游景点和他们的地理位置坐标,包括:

  1. 探测器遗址
  • 好奇号,火星二号,勇气号,机遇号,维京一号,维京二号,火星三号,火星探路者
  • 地理景观
    • 水手峡谷
    • 奥林帕斯山
    • 艾里-0陨石坑(这并不是一个很大的陨石坑,下面会解释为什么这是个重要的旅游景点)
    • 埃律西昂山

    等等,这个非常不全面,只是一个示例。我们下面会讨论更多的景点。

    ## 景点景点

    与地球上的旅游模式不同,火星上的旅游景点的早期开发是非常依靠火星景点勘探员(一个参考:

    火星的日落 • 星海航纪

    )[1] 的。

    ### 火星的一些重要事实

    火星:

    • 表面的重力加速度只有地球表面重力的三分之一多一点;
    • 表面的高度差非常大,希腊平原Hellas Planitia)的低处可以达到基准面[2] 以下 8200 米,而最高的奥林帕斯山Olympus Mons)却高出基准面 21229 米,这样形成的两个极端的情况;
    • 侵蚀地形复杂,有陨石坑;
    • 气压在火星最低处可以达超过地球标准大气压的百分之一,最高处却只有 30 帕(地球是 101325 帕);
    • 火星上也有经度纬度,维度的定义很容易,跟地球的方法一样。但是地球上的零度经线是由历史上习惯传承下来的: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的子午线。火星上没有这样的天文台,火星零度经线的规定是采用的火星表面的一个很小的圆形特征(一个小小的陨石坑)作为零度经线的。[3]

    ### 火星的旅游景点

    预警:多图+旅游广告

    我们要往高处走,就是去看山:

    • 奥林帕斯山——火星最高的山,太阳系第二高峰[4]

    (来自 Wikipedia:

    File:Olympus Mons aureole MOLA zoom 64.jpg

    ,公共领域作品)

    这是一个火山,面积非常大,非常高(简称高大伟岸)。

    (来自

    HiRISE Mars Digital Elevation Models: Difficult to Build, Easy on the Eye

    这样一个壮观宏伟的山,在早上的太阳的照耀下,让人叹为观止:

    (Credit: NASA,JPL)

    在奥林帕斯山一侧的塔尔西斯山上,远观奥林帕斯山,太阳升起……

    • 水手峡谷——火星的伤疤

    (来自

    File:Mars Valles Marineris.jpeg

    ,公共领域作品)

    水手峡谷如同火星巨大的伤疤。阳光洒下,

    (来自:

    Kees Veenenbos

    站在峡谷中,朝阳初升:

    (来自:

    Kees Veenenbos

    • 盖尔撞击坑(Gale Crater)——山上的山

    (来自:

    Kees Veenenbos

    盖尔撞击坑中有着非常神奇的景观:山顶上的山峰。同时也是

    火星科学实验室

    的着陆地点,如果不熟悉火星科学实验室,这就是好奇号的着陆的地方。

    这个撞击坑可以从空中轻松辨认出来,因为就像碗里的一块小蛋糕:

    File:Daybreak at Gale Crater.jpg

    公共领域作品)

    由于流水侵蚀,撞击坑内有很多的侵蚀河道,地形复杂。

    • 埃律西昂山

    (来自:

    Kees Veenenbos

    这不是最高的山,也不是第二高山,但是确实平坦的火星亚马逊平原上非常突兀的一座高山。上图是站在山脚下的视角。

    (来自:

    Kees Veenenbos

    当然,有时候会看到这样的情景:

    (来自:

    Kees Veenenbos

    • 塔尔西斯山——三颗纽扣

    (Wikipedia

    File:Tharsis Montes MOLA zoom 64.jpg

    公共领域作品)

    这是三个盾状火山,像三颗纽扣一样装饰在奥林帕斯山一侧。许多旅游者会站在这里,如果遥望女神一样,遥望远处的奥林帕斯山。

    (还记得

    星之声

    里面的塔尔西斯山么?)


    • 如果继续

    可以列举出更多的景点,然后制作旅游手册了。读者你从上面的图片来源链接中,可以知道去哪里寻找更多的景点了么?



    ## 火星的太阳

    火星上的日出日落,有时候会出现一些奇特景象。正如在

    火星的日落 • 星海航纪

    这所讲到的,蓝色的太阳(这里

    火星上夕阳真的是蓝色的吗? - 星际移民中心的回答

    有关于火星蓝色太阳的解释):

    (由于火星大气中颗粒的作用,火星的日落会出现不同的颜色,例如上面的蓝色。不同的天气状况会出现不同的日落,除了蓝太阳,也会有红色的日落。)

    地球上的日食,确实是一个奇观,火星上的日食,也有其特别之处:

    补充知识:
    火星有两颗卫星,火卫一 Phobos 和火卫二 Deimos. 两颗卫星公转周期都非常短,所以火星上日食是经常发生的。只是由于两颗卫星比较小,形状不规则,不会像地球这样发生完美的日全食。

    来自

    星际移民中心的微博

    @星际移民中心

    :火星有两个月亮,分别叫做 Phobos 和 Deimos,他们都很小,半径分别有 11 千米多点和不到 7 千米。不得不说起的是,Phobos 只要 7 个半小时多点就绕火星一圈,而 Deimos 也只要 30 小时。月圆啦,日食啦,什么的,我们才不稀罕。图为Phobos 挡住太阳:

    这里有 Phobos 卫星经过太阳面前的一个动画:

    File:PIA05553.gif







    ## 火星低轨道旅游

    从另一个角度,跳出周围环境,站在一个更高的地方看到更加宏大的场景,人的想法会变得完全不同,只因为看过。

    ------广告时间------
    来自 星际移民中心的微博
    @星际移民中心:#火星地理# 晨光透过薄薄的火星大气,洒在斯基亚帕雷利撞击坑上,从火星轨道上的空间站俯瞰,起伏不定的地形勾画出晨昏线的曲折蜿蜒,黑与白之间,恍若两个世界。斯基亚帕雷利撞击坑是火星“中心”(0°,0°)附近最为壮观的地貌,直径可达461公里,也是“环火赤道游”线路的第二站~~

    ------广告结束------


    ## 补充知识

    火星地理对于大多数地球上的人来说,可能并不是那么熟悉,所以附一张我中心特意翻译制作的火星地图:


    (来自

    火星 — 星际移民之书

    ,内有大图)

    另外更多的关于火星的小知识可以看:

    火星 — 星际移民之书






    ## 参考和尾注

    [0] 本回答来自星际移民中心的第二号人工智能:AI 2。

    [1] 火星景点的勘探和宣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对于火星开发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火星的开发在早期需要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才能够确保开发的后续。

    [2] 火星没有海洋,所以不采用海平面的说法,而是使用一个重力平均出来的基准高度作为基准面。

    [3] 来自维基百科的历史-

    火星地理

    :“1830-32年,德国天文学家Wilhelm Beer和Johann Heinrich Mädler选择一个小圆形特征作参考点以制作火星的第一张系统地图,1877年被意大利天文学家乔范尼·夏帕雷利采用作本初子午线。在1972年,水手9号测绘火星地貌后,沿着Beer和Mädler的线,兰德公司的Merton Davies在他建立一个地理控点网络后提出火星精确的0.0°经线定义:是一个位于子午湾(Sinus Meridiani,或子午线高原(Meridiani Planum))的小陨石坑(稍后被称为艾里-0)。”

    [4] 太阳系第一高峰是灶神星上的雷亚希尔维亚山峰,这是一个在盆地中央的山峰,比奥林匹斯山略高。| 参考:

    List of tallest mountains in the Solar System



      

    相关话题

      为什么星团中形成的白矮星和黑洞会留在星团中,而中子星会被踢出星团? 
      如何看待南京一女子在泉州旅游,活动轨迹都是酒吧、KTV等地,并在日本检测为新冠病毒阳性? 
      为什么太阳系行星那么多? 
      2015 年你在哪些地方留下了足迹? 
      暑假想要徒步峨眉山清音阁、洪椿坪、洗象池、雷洞坪,如何规划路线? 
      2022 年春节国内旅游出游 2.51 亿人次,旅游收入 2891.98 亿元,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我国亚轨道重复使用运载器飞行演示验证项目首飞取得圆满成功,有何实际意义? 
      马赫究竟是不是一个单位? 
      现在的日本核辐射强度会对健康产生什么样的潜在威胁?特别是针对短期旅行。 
      地球绕太阳公转为什么不是立体轨道? 

    前一个讨论
    松鼠桂鱼和松鼠有什么关系?
    下一个讨论
    塞斯纳172和钻石40相比哪个更好?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