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历史上有哪些人是被后世普遍误解的? 第1页

     

user avatar   yang-yun-fei-30-89 网友的相关建议: 
      

起伏最大的可能是尼古拉二世吧。

从抹布沙皇到救世圣人,从血腥者到仁慈明君,从一无是处到经济发展楷模……


东乌克兰前线至今有上万人的部队倾向于保皇党,挂他的圣像

每年一些特定节日会有人花钱在全国各地租下广告牌宣传他们全家:请原谅我,我的君王

我们的历史是伟大的,我们的君王是神圣的

全国几十个大小不等的雕像。


user avatar   sun-ming-ming-12-83 网友的相关建议: 
      

隋炀帝,杨广

1.他是历史上唯一一个亲自去丝绸之路上的皇帝,他亲率大军从京都出发,一路经过祁连山,最终抵达河西走廊的张掖。这一举动有着很重要的意义,正式打通了丝绸之路的道路,当时的中国皇帝第一次在这里举行了一次国际会议,各国首脑前来拜访,为后来的大唐盛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南朝最后一个国家陈,在他的手里完成了正真的统一。公元589年,他亲率51万大军向陈朝发起进攻,最后完成统一。

3.修建大运河,在位期间修建运河,这是件苦在当代,利于千秋的一件事,直到工业发达今天大运河还在为人民服务,可见运河在古代的地位不亚于长城。

杨广在位14年(604年——618年)“统一江山”、“修通运河”、“西巡张掖”、可以概括他一生所为。

请点个赞!


先谢谢大家的赞。

看了评论区的留言,大部分都在争论到底隋炀帝功大于过还是过大于功,我觉得吧,他的功在于他为后世留下的财富还是可圈可点的,比如科举制度,大运河,丝绸之路等等,他的过主要在于劳民伤财,取年号‘大业’还是有他自己的野心的,只是步子跨得太大,导致人民生活困难,自然会激起抗议。

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战国时代中国分裂几百年,最后在秦始皇手里统一,然后秦朝也是因为暴政导致二世而亡,刘邦建立 的大汉王朝汲取秦朝的教训,是大汉王朝绵延四百年,也才有了我们今天的汉民族;东汉末年分三国,三国合于晋,然而五胡乱华又导致几百年的南北对峙,再一次的分裂,这时候一位叫杨坚的人出来将南北重新统一,给继位者留下大好江山,却又是二世而亡,大唐在战火中杀了出来,在隋的基础上开创了大唐盛世。历史总是这么惊人的相似,秦始皇修长城,车同轨,书同文,统一了度量衡,但也因为他的暴政,导致秦末农民起义,那始皇帝是功是过呢;隋炀帝功在于科举制度,大运河,丝绸之路等等,但也是暴政导致四面楚歌,但是在他们的后面都有一个强大的王朝,这是巧合吗,其实他们的功或过在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答案!

如有写错之处请见谅,也可以关注一下公众号【UI资源君】一起探讨!谢谢你们!


user avatar   lliang9 网友的相关建议: 
      

历史中的粟裕将军和后世很多粉丝眼里的粟裕将军其实是两个人


比如后世粉丝常说粟裕将军在解放战争取得了歼敌人数第一的了不起的功劳,但是从官方的统计数据看,似乎完全看不出来



三野合计歼灭了176万余,地武民兵歼灭了46万余。


说到这里,想起一个笑话。一些粉丝说什么华东是弃子,在敌人重点进攻下,粟裕将军以劣势的兵力,(此处省略各种用兵入神的形容词),成功把弃子打成了主力。嗯,怎么说呢,还是上数据吧。



军史的说法,华东解放区在1946年7月,有57万大军以及150万民兵。虽然一开始的野战军少了点,才13万,但是算战绩的时候要算上地武民兵,算兵力的时候又不算,这似乎不太好。


这么强大的,贵为我党在战争初期实力最为强大的战略区,居然被一些粉丝说成是弃子,也是醉人。


而另一个很多人觉得很强大的东北我军,在46年中的实力如下


很多人眼里强大的东北我军,总兵力32万余;而被很多粉丝视为弃子的华东我军,总兵力57万余。


很多人眼里强大的东北我军,民兵不超过10万;而被很多粉丝视为弃子的华东我军,民兵高达150万。


这还不考虑东北我军没有根据地,没有老百姓支持,而华东我军有历经抗战才辛苦建立的稳固根据地,拥有超过5000万民众的支持。


比如粟裕将军就很形象的描述过进攻解放区的敌人,“由于敌军进入我解放区后已处于瞎子、聋子的状况”,“特别是民兵群众封锁消息、查缉敌探之严,更是难得。华中野战军机关及第一师、第六师三万人集结休整两星期之久,驻地距海安近者仅一二十华里,在那里出操上课,开会唱歌,本地出身的侦察员庄庄有熟人,天天上公路,敌人却毫无所知


所以,能打出林彪将军口中的“神仙仗”,也不奇怪。事实上,林彪将军口中的“神仙仗”并不是夸奖某个将军打的仗了不起,是神仙才能打出来的仗,而是说作战的环境很优越。结果却被粉丝们胡乱引用到林彪将军夸奖粟裕将军身上,也是比较有趣的事。


注:林彪将军口中的“神仙仗”


“问:为什么要打硬拚仗?

答:因为东北今天的环境,有许多条件不能和关里老解放区比,不像关里那样有广大群众掩护、配合,干净干脆吃掉敌人的“神仙仗”是不容易达到的,如果在东北也非有十分把握的神仙仗不打,那就很少有仗可打。那就会给敌人更大的放肆,它可以利用我们的这一弱点,占去我们更多的地方,逼我们缩到狭小地区,这样一来,则我们兵源粮源穿衣穿鞋安置伤员等等问题,必然加多困难,更增加了斗争的长期性。”


回到之前粟裕将军歼敌人数第一的事,我们知道,华东的野战军一共的歼敌数(不算剿匪)只有176万余。但是这176万余,都不能全算到华野司令陈毅元帅身上,更别说只是华野副司令的粟裕将军。


因为华东的野战军,一开始分为了以陈毅元帅为司令的山东野战军和以粟裕将军为司令的华中野战军,两大野战军的战绩可以混一起计算,但是把山野的战绩算到华中野司令身上,无疑是很不妥的。


此后,华中沦陷,华中大军退到山东,和山东大军合编成华东野战军,此时的战绩都算给华野副司令粟裕将军,勉强也可以,但是随后华野再次分兵,陈粟带着华野主力出外线,许谭带着内线部队留山东,此后的指挥关系发生了变化。


陈粟指挥西兵团,许谭指挥东兵团。


许谭带的是历经南、临连败(内线4个纵队伤亡高达2.1万人),元气大伤的内线部队,经过艰苦奋斗,最终收复了山东,并带出了兵强马壮的东兵团。


这里有一份48年7月的华野实力统计,西兵团刚经过豫东大胜,东兵团也刚经过胶济路、津浦路大捷。


陈粟带走的西兵团,1纵2.02万,3纵2.31万,4纵2.18万,6纵2.07万,8纵2.32万,10纵1.92万


许谭带领的东兵团,7纵2.76万,9纵3.07万,13纵2.58万,支援去华中的2纵2.47万


粟裕将军在48年8月底汇报说,“西兵团七个纵队,自开封、睢杞两战役后,所补俘虏不够补偿伤亡,部队极不充实(每连只四至六个步枪班),尤其干部伤亡太大,至今无法补充。许多营、连有政干无军干,有军干无政干,而营连排干部太新太弱(五月中补充之新兵已当副连长),班排干部俘虏成分不少,因此,团级(老的多)与营以下脱节现象甚严重。团以下各级对个人前途悲观的倾向亦较普遍(因前方战斗剧烈,伤亡甚大,而见到后方环境安全舒适,革命又快要胜利,极想保存自己,以过最后之快乐生活。但不知其自己何日“报销”,故团以下干部保命思想较普遍)。依部队军政情况,东兵团打一个月至二个月进攻无问题,但西兵团担负一个月阻援则很难完成任务


区别极其明显的两军,把许谭东兵团的战绩划到华野副司令粟裕将军的名下,似乎并不妥当。


当然,就算把初期山东野战军的战绩全给粟裕将军,就算把许谭东兵团的战绩也都给粟裕将军,以176万余人的歼敌数据,也无法使得华野副司令粟裕将军达到歼敌第一这么个离奇的高度。


另外,为什么歼敌数会算到华野副司令的身上,是不是因为主席的这封电报呢?


主席电文中提到的6个人,分别是陈毅、张鼎丞、邓子恢、曾山、粟裕、谭震林


如果大家看不明白,介绍一下两个机构就知道了


当时的华东局成员


当时的华中分局成员

在组织关系上,华东局领导华中分局


主席电报里提到的张鼎丞、邓子恢、曾山、粟裕、谭震林这5个人都是华中分局的成员,而陈毅则是华中分局的上级领导机构华东局的成员


所以,在陈毅的领导下,大政方针由6人共同决定,战役指挥交粟裕负责,这明显是针对当时在华中部队的安排,而不是对华东全军的安排。因为华东的大政方针不可能由1个华东局副书记+5个华中分局的领导人决定。


对了,说到这种临时的安排,主席电报还是比较多的


比如下面这封:


按照一些粉丝的逻辑,是不是应该把山东全军的战绩都划到刘邓名下呢?


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了,再写一下不过江的事


48年1月27日,中央设想由粟裕将军带华野3个纵队过江南进,提了3个方案,请粟裕将军“熟筹见复”


48年1月31日,粟裕将军回复说

“关于行动时间特建议:

1.即将叶王陶纵调至陇海线附近继续休整一个半月,至三月下旬即可出动。目前为配合刘邓、陈谢作战,则将十纵及十一纵(王张)南调,以代替叶王陶各纵。对津浦线则暂不派队活动。

2.叶王陶各纵照目前部署,仍随三、八纵及陈谢南下,参加一至两个战役后再行北返,三月中旬进入休整,休整一个半月或两个月,至五月中旬即可出动,不必等至秋季,以便乘夏荒时期好发动群众。当叶王陶休整时,仅以三、八纵配合陈谢向郑(州)潼(关)行动即可,必要时仍以十纵、十一纵加入作战。

以上两案以第一案为最好,以便乘热打铁继续休整收效较大,究应如何,请即示。

(二)职对于中原战局认识,除已于一月二十二日电呈外,认为我军以原有的政治优势,于反攻中又取得了战略优势,但在数量上及技术上并非优势。加以土改又为反攻中最主要政治内容,故进展较慢。在军事上,如能于最近打几个歼灭战,敌情当有变化。因此于最近时期,将三个野战军由刘邓统一指挥,采取忽集忽分(要有突然性)的战法,于三个地区辗转寻机歼敌(华野除叶王陶外可以三至四个纵队参战),是可能于短期内取得较大胜利的。如是则使敌人机动兵力大为减少,而我军在机动兵力的数量上,则将逐渐走向优势;同时也可因战役的胜利,取得较多的休整与提高技术的时间。如果我军在数量上及技术上取得优势,则战局的发展可能急转直下,也将推进政治局蛰的迅速变化。

(三)对渡江路线有以下方案:

1.由武汉以西渡江,水面狭小,两岸地势险要,易于渡过和阻击敌人炮舰的进扰。但我军渡汉水后,敌亦可能加强该段的江防;且渡江后须经较长时间,才能转至闽浙赣地区,如是恐将有半数之减员。此种减员,沿途无游击区安插,只任其置于民家,则几全部抛弃,甚为可惜。忆一九三四年七军团北上之失败,其主要原因是领导干部之不团结,但沿途无处安插伤员,故好仗亦不敢打,每战必须转移,士气日低,同时不打算在沿途有基础之地区(如闽中及闽北)停脚生根,使减员更大,元气大损,加以当时整个战局不利等原因,故此失败。因此如从湘鄂西南进,则应尽可能争取在湘鄂西建立根据地为宜。果如是,则将造成战略上极大有利,将来以全国主力沿粤汉及其两侧南下,使东南半壁全抛在我军侧后(只需以少数兵团,配以大量地方干部,依东南各省现有基础,即可开展),使敌人之基本区截为两段。如是则战争中心移至湖南,而东南各省则更便利开展,如此出兵计划,仅为在湘鄂西之先遣任务,俟适当时期主力进入湖南,则形势又将大变。如果此去不能在湘鄂西单独建立根据地,只能建立游击区的话,则只有继续将主力经湘赣转至闽浙赣,但应准备以适当干部和部队留置于湘鄂西、湘南、湘赣及阅粤赣等地区,以便布置各该地为前进基地,甚至将叶王陶各纵专任南方各省前进基地之建立,沿途留置,亦可更大的分散敌人的兵力。但如此则须配以能独立掌握局面之政治干部于各纵及各旅,才能完成此专门建立南方各省前进基地之任务。

2.从湖口、 当涂之间,甚或从南京至江阴间,采取宽正面的分路与分梯队的偷渡。此一方案的缺点是江面较宽,敌人防守较严,其截击的危险性亦较大。但好处是江南江北离我们工作地区均不远,且苏中沿江地区仍有较好的群众基础,渡江前易于布置(我们已派出加强营带四十挺轻机枪及全营武器,并带干部二百余人往皖南,另派曾希圣⑤带皖江干部百余人至中原局,请其分配至皖江地区加强工作,同时又派原七师参谋长孙冲德带批干部至含山、和县、巢湖地区组织水上工作,估计船只不成问题),渡江后能迅速分散干部开展工作,伤病员易于处理,部队落伍掉队人员亦可为地方收容而加强地方。至我军主力于渡江后向浙赣沿线及闽赣腹地挺进,可调动敌人。同时叶王陶各纵干部,对此一带江南江北地区均较熟悉,对地方工作之开展较多便利,且该三个纵队过去流动地区较大,南方人较多,南去情绪很高,即或不到皖浙绩地区而派往其他各省,对部队亦无影响

对以上两案之路线均进行布置,俟布置完毕再详查研究后,于出动前最后决定。究以何方案为宜,请示。


中央的答复如下


过江方案的最终确定,中央充分采纳了粟裕将军的意见,无论是出动的时机,还是渡江的路线,甚至在粟兵团渡江后,西兵团剩下的4个纵队,也采纳粟裕将军建议的,三个野战军由刘邓统一指挥,采取忽集忽分的战法机动歼敌


甚至,粟裕将军也充分考虑过部队过江的情绪问题,伤员问题,群众支援问题,这也是中央采纳粟裕将军提出的渡江路线的主要原因。


现在很多人,把粟裕将军当时和大家深思熟虑后才回复的完整的过江方案打扮成粟裕将军不愿过江,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


user avatar   ceng-xiao-xian-94-2 网友的相关建议: 
      

知乎上杨二吹吊炸天,一堆水分的功劳吹得天花乱坠,祸国殃民的大罪一字不提,也是双标的可以。

这是知乎上杨二吹的常见吹法,可惜这些功劳都有很多水分,完全不像杨二吹吹得那么夸张,接下来一条一条反驳。

1、杨二于大业五年灭吐谷浑,设四郡,但是就在同一年,杨二派慕容顺去管理故地,结果不能到达而返回。另外这次征伐之后,「自西京诸县及西北诸郡,皆转输塞外,每岁钜亿万计;经途险远及遇寇钞,人畜死亡不达者,郡县皆征破其家。由是百姓失业,西方先困矣」大业末年,天下大乱,慕容伏允恢复故地,屡次进攻隋朝河右,隋朝无力防御。

因此,从事实来看,隋朝对四郡的管辖只是名义上的,并不存在实际意义上的管辖,而且在隋朝末年就已经丢了,并没有为唐朝盛世打下任何坚实的基础。相比于汉唐的西域都护府,无论是控制力度、持续时间还是影响力,四郡都无法与之相比。

2、平南陈这一仗杨二基本上就是个挂名元帅,具体指挥过程一句都没有。

《隋书·高祖纪下》:甲子,将伐陈,有事于太庙。命晋王广、秦王俊、清河公杨素并为行军元帅以伐陈。
《隋书·炀帝纪上》:八年冬,大举伐陈,以上为行军元帅。及陈平,执陈湘州刺史施文庆、散骑常侍沈客卿、市令阳慧朗、刑法监徐析、尚书都令史暨慧,以其邪佞,有害于民,斩之右阙下,以谢三吴。

在灭陈这事上,有北周留下的丰厚遗产基础,后有一代雄主杨坚策划,中有三军决策皆取断于高颎,前有杨素、贺若弼和韩擒虎等名将真正在前线作战。

《隋书·高颎传》:九年,晋王广大举伐陈,以颎为元帅长史,三军谘禀,皆取断于颎
《隋书·杨素传》:上方图江表,先是,素数进取陈之计……及大举伐陈,以素为行军元帅,引舟师趣三硖……素亲率黄龙数千艘,衔枚而下,遣开府王长袭引步卒从南岸击欣别栅,令大将军刘仁恩率甲骑趣白沙北岸,迟明而至,击之,欣败走。悉虏其众,劳而遣之,秋毫不犯,陈人大悦。
《隋书·韩擒虎传》:乃下诏于晋王曰:“此二公(韩擒虎、贺若弼)者,深谋大略,东南逋寇,朕本委之,静地恤民,悉如朕意。九州不一,已数百年,以名臣之功,成太平之业,天下盛事,何用过此!闻以欣然,实深庆快。平定江表,二人之力也。”

以隋朝对南陈的碾压性国力,就算灭了南陈也没什么好吹的,更何况杨二还只是个挂名元帅

3、大运河是一项从春秋到现代的巨大工程,早在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就开凿了胥溪、邗沟、黄沟三条运河,东汉时期另开新道,杨二所开邗沟(山阳渎),正是利用之前王朝开凿留下的邗沟疏浚而成的;战国时期已经开凿了鸿沟,又称汴渠,汉魏时期又开凿了阳渠通济渠是将汴渠、阳渠疏浚而成的;永济渠也是利用汉代屯氏河、大河故渎与曹操所开白沟疏浚而成的,江南河同样也是疏浚春秋吴运河、秦丹徒水道、六朝运河而成。结果隋朝末年,永济渠引沁水会清水一段的渠道已经淤塞

之后唐朝对隋唐大运河进行了艰苦不懈的疏浚、修整和开凿。主要工程是:四疏汴渠,五浚山阳渎(邗沟),三治江南运河,二凿丹灞水道,三治褒斜道,疏浚嘉陵江故水道,治理灵渠,黄河汾水道,唐朝对漕运水道的开凿、疏浚和治理是尽了极大的努力的,之后各朝也大力疏浚、治理大运河,尤其是到了元朝,裁弯取直,开凿了济州河、会通河、通惠河,从而诞生了现今意义上的京杭大运河,现在的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用的就是这条线路,而京杭大运河与隋唐大运河大部分河道是不同的。

岑仲勉《隋唐史》:在炀帝以前,如曹操、邓艾、桓温、刘裕,对河、淮交通,均尝施力,炀帝以后,如唐如宋,亦须时常浚汴,始能利用,充其量,炀帝不过加工较完满之一员,其过度推崇之者,一方面由昧于水利之历史,别方面则根于事经创作便可享成之倚赖心理。秦始皇因旧有基础而筑长城,限戎马之足者垂千余年,隋炀不可相提并论也。

因此,大运河能造福数千年,是从春秋到现代几千年来共同修建的成果,而不仅仅是隋朝一朝或杨二一个人的功劳。杨二功劳是不小,但不能贪天之功,据为已有,将历朝历代的努力一概抹杀换个角度说,历朝历代都在修运河,就你杨二修亡国了,这也能吹?

接下来我要好好说一说杨广的罪了。

1、大兴土木,滥用民力

《资治通鉴·隋纪四》:(大业元年)三月,丁未,诏杨素与纳言杨达、将作大匠宇文恺营建东京,每月役丁二百万人,徙洛州郭内居民及诸州富商大贾数万户以实之。……辛亥,命尚书右丞皇甫议发河南、淮北诸郡民,前后百馀万,开通济渠。……又发淮南民十馀万开邗沟,自山阳至杨子入江。……庚申,遣黄门侍郎王弘等往江南造龙舟及杂船数万艘东京官吏督役严急,役丁死者什四五,所司以车载死丁,东至城皋,北至河阳,相望于道。又作天经宫于东京,四时祭高祖。

注意,这些命令都是在同一个月里面下达的,可见大兴土木到了什么程度。

《隋书·炀帝纪上》:(大业三年)发丁男百余万筑长城,西距榆林,东至紫河,一旬而罢,死者十五六。
《资治通鉴•隋纪五》:(大业四年)春,正月,乙巳,诏发河北诸军五百馀万众穿永济渠,引沁水南达于河,北通涿郡。丁男不供,始役妇人。……帝无日不治宫室,两京及江都,苑囿亭殿虽多,久而益厌。每游幸,左右顾瞩,无可意者,不知所适。乃备责天下山川之图,躬自历览,以求胜地可置宫苑者。夏,四月,诏于汾州之北汾水之源,营汾阳宫。……秋,七月,辛巳,发丁男二十馀万筑长城,自榆谷而东。(大业七年)壬午,下诏讨高丽。敕幽州总管元弘嗣往东莱海口造船三百艘,官吏督役,昼夜立水中,略不敢息,自腰以下皆生蛆,死者什三四。夏,四月,庚午,车驾至涿郡之临朔宫,文武从官九品以上,并令给宅安置。先是,诏总征天下之兵,无问远近,俱会于涿。又发江淮以南水手一万人,弩手三万人,岭南排镩手三万人,于是四远奔赴如流。五月,敕河南、淮南、江南造戎车五万乘送高阳,供载衣甲幔幕,令兵士自挽之,发河南、北民夫以供军须。秋,七月,发江、淮以南民夫及船运黎阳及洛口诸仓米至涿郡,舳舻相次千馀里,载兵甲及攻取之具,往还在道常数十万人,填咽于道,昼夜不绝,死者相枕,臭秽盈路,天下骚动。

男的不够用开始征用女的,可见滥用民力到了什么程度。

2、穷兵黩武,死伤惨重

征高句丽之前

《资治通鉴•隋纪五》:(大业七年)帝自去岁谋讨高丽,诏山东置府,令养马以供军役。又发民夫运米,积于泸河、怀远二镇,车牛往者皆不返,士卒死亡过半,耕稼失时,田畴多荒。加之饥馑,谷价踊贵,东北边尤甚,斗米直数百钱。所运米或粗恶,令民籴而偿之。又发鹿车夫六十馀万,二人共推米三石,道途险远,不足充餱粮,至镇,无可输,皆惧罪亡命。重以官吏贪残,因缘侵渔,百姓困穷,财力俱竭,安居则不胜冻馁,死期交急,剽掠则犹得延生,于是始相聚为群盗。
邹平民王薄拥众据长白山,剽掠齐、济之郊,自称知世郎,言事可知矣;又作《无向辽东浪死歌》,以相感劝,避征役者多往归之。
无向辽东浪死歌
隋•王薄
长白山前知世郎,纯着红罗绵背裆。
长槊侵天半,轮刀耀日光。
上山吃獐鹿,下山吃牛羊。
忽闻官军至,提刀向前荡。
譬如辽东死,斩头何所伤。

一征高句丽

《资治通鉴·隋纪五》:壬午,诏左十二军出镂方、长岑、溟海、盖马、建安、南苏、辽东、玄菟、扶馀、朝鲜、沃沮、乐浪等道,右十二军出黏蝉、含资、浑弥、临屯、候城、提奚、蹋顿、肃慎、碣石、东暆、带方、襄平等道,骆驿引途,总集平壤,凡一百一十三万三千八百人,号二百万,其馈运者倍之。……护儿不听,简精甲四万,直造城下。高丽伏兵于罗郭内空寺中,出兵与护儿战而伪败,护儿逐之入城,纵兵俘掠,无复部伍。伏兵发,护儿大败,仅而获免,士卒还者不过数千人。……初,九军渡辽,凡三十万五千,及还至辽东城,唯二千七百人,资储器械巨万计,失亡荡尽

一征高句丽,连军队带后勤三四百万人,灭一个高句丽至于搞的这么劳师动众吗。结果死伤几十万,损失惨重。

二征高句丽

《资治通鉴•隋纪六》:(大业九年)戊辰,亡奔高丽。庚午,夜二更,帝密召诸将,使引军还,军资、器械、攻具,积如丘山,营垒、帐幕、案堵不动,皆弃之而去。众心忷惧,无复部分,诸道分散……时后军犹数万人,高丽随而抄击,最后羸弱数千人为所杀略

杨玄感造反

《资治通鉴•隋纪六》:(大业九年)帝谓蕴曰:“玄感一呼而从者十万,益知天下人不欲多,多即相聚为盗耳。不尽加诛,无以惩后。”子盖性既残酷,蕴复受此旨,由是峻法治之,所杀三万馀人,皆籍没其家,枉死者太半,流徙者六千馀人。玄感之围东都也,开仓赈给百姓。凡受米者,皆坑之于都城之南。
《隋书•食货志》:是时百姓废业,屯集城堡,无以自给。然所在仓库,犹大充爨,吏皆惧法,莫肯赈救,由是益困。初皆剥树皮以食之,渐及于叶,皮叶皆尽,乃煮土或捣稿为末而食之。其后人乃相食。

3、滥杀功臣

《资治通鉴•隋纪四》:帝以为诽谤朝政,丙子,高颎、宇文弼、贺若弼皆坐诛,颎诸子徙边,弼妻子没官为奴婢。事连苏威,亦坐免官。颎有文武大略,明达世务,自蒙寄任,竭诚尽节,进引贞良,以天下为己任;苏威、杨素、贺若弼、韩擒虎皆颎所推荐,自馀立功立事者不可胜数;当朝执政将二十年,朝野推服,物无异议,海内富庶,颎之力也。及死,天下莫不伤之

高颎等人因为劝谏杨广不要大兴土木,奢侈享乐,结果就被他给杀了。

4、雁门之围

《资治通鉴·隋纪六》:戊辰,始毕帅骑数十万谋袭乘舆,义成公主先遣使者告变。壬申,车驾驰入雁门,齐王暕以后军保崞县。癸酉,突厥围雁门,上下惶怖,撤民屋为守御之具,城中兵民十五万口,食仅可支二旬,雁门四十一城,突厥克其三十九,唯雁门、崞不下。突厥急攻雁门,矢及御前;上大惧,抱赵王杲而泣,目尽肿

这是杨二的伤心事啊,在雁门被围了,吓得眼睛都哭肿了。刘邦有过白登之围,李二有过便桥之盟,没有哪个像杨二表现的这么怂。

5、人口

在杨二“励精图治”下,天下人口有了大规模变化。

《隋书•地理志上》:(大业)五年……户八百九十万七千五百四十六,口四千六百一万九千九百五十六。
《通典•食货七》:“正伦奏:‘大业初有八百馀万户,末年离乱,至武德有二百馀万户

人口减少四分之三以上

欢迎各位洗地的杨二吹穿越回大隋感受一下。

说白了,就这么个妥妥的人渣,还动不动吹“罪在当代,功在千秋”,功在千秋的京杭大运河是忽必烈修的,有你杨广什么事,杨二吹抢功劳的本事一流,简直无耻。


user avatar   mu-rong-chen-xi 网友的相关建议: 
      

春秋时期的晋献公,本是雄才霸略的一代英主,“假道伐虢”这个成语,就是出自他连灭虢、虞两国的高超战略。在他的在位时期,晋国版图扩张到此前的三倍,成为当世首屈一指的强国。

然而,也因为他废长立幼,逼死太子申生,立自己宠爱的骊姬所生幼子为储,并导致了他死之后,夷吾(晋惠公)、重耳(晋文公)等诸公子争位多年,还遭致秦国多次干预,一直被历代史家批评为年老昏聩之举,延缓了晋国图谋天下霸权的时间。

然而,能如晋献公这般,以英雄事迹写进史书的古人,绝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笨蛋。后人从事后诸葛亮角度,眼里公认的昏招,要么是根本没有更好的选择,要么则是当事人另有考虑。

晋献公(诡诸):

春秋时期,历代国君除却继位的新君外,其余没有国君继承权的旁支后裔,即所谓“公室、公族”,出任大夫、卿等职务,也是辅佐君主的重要臣僚。

而出身公室的晋武公,历经数十年战争,杀死晋哀侯、晋小子侯、晋侯缗三任晋国国君,得到周王室认可,成为正式的晋国君主,完成了其祖父曲沃桓叔、其父曲沃庄伯的未竟之志。在夺取政权后,为防止他人效仿,杜绝后患,晋武公更将居于翼城的原晋国公族后裔尽数诛灭,以尸山血海铺就了自己子孙的君权之路。

晋武公死后,其子晋献公即位,此时晋国公族,只剩下曲沃桓叔、曲沃庄公、晋武公这三代的旁系子孙,即所谓“桓庄之族”,晋献公即位八年,羽翼丰满后,突然发难,将他们尽数诛杀,从此彻底废除了公族大夫制度,改为起用其他异姓人才,如士蒍、荀息、里克等人,为卿、大夫。这在当时春秋各国,属于一次与众不同的人才制度变革。在其他国家几乎都仰赖公族执政,任人唯亲时,晋国率先实现任人唯贤,得以广纳天下才智,国力日盛。

当晋献公八年,诛灭公室亲族,开始图谋霸业之时,太子申生已经成年,而且多次领兵出征获胜,在朝野素有贤名,在朝臣中威望甚高。这样一个太子,已经成为国家上下一致公认的第二权力中心,和晋献公这样的雄略之君正是水火不容。他们的父子感情早已稀薄,在权力的天平上更无足轻重。

晋国太子:申生

所以晋献公十二年,骊姬刚刚生下幼子奚齐的同年,晋献公就让申生、重耳、夷吾这三个成年儿子分别居外,申生驻守曲沃,重耳驻守蒲邑,夷吾驻守屈邑,表面上是委以重任,实际上已经无形中否定了申生的继承人资格。

强干弱枝,弱公族剪枝叶,防止今后再有”曲沃代翼“这样的本末倒置之事,让国家陷入诸公子的争位困扰与内耗,这是晋武公、晋献公这两代英主不惜杀戮亲族、血流成河、也要坚持到底的既定国策。因此晋献公此时便已动了杀机,只怕也有类似”郑伯克段于鄢”的考虑。

短暂的“一国三公”局面,只是晋献公希望引诱这几个儿子因为不能继承国家不满,而主动起兵谋反,最好再拉上几个亲近他们的大夫、卿士一起参与,便可在有生之年,一劳永逸地将他们尽数铲除,为幼子奚齐将来顺利即位,铺平道路。

而晋献公选定了幼子奚齐作为继承人,也不仅仅是出于对他生母骊姬的宠爱,而更多是基于等到奚齐长大成人、自己年纪也行将就木,不至于再发生父子争权之事的考虑。此时晋献公的心理,早已昭然若揭,当时亦有许多明眼人看得分明,包括他的心腹士蔿、里克等重臣。

晋国国君夫人:骊姬

晋献公二十一年,太子申生被逼自杀,晋献公二十二年,出兵讨伐蒲邑,重耳逃亡翟国,次年,屈邑失守,夷吾也逃亡梁国了。也就在重耳逃亡的同一年,晋献公完成“假道伐虢”大计,吞灭了虢国这个从周平王、周携王”两王并立“时起,就和晋国敌对百年的劲敌,令国家疆土又扩张一倍,如果从他即位时算起,就是在二十年里,把疆土扩张了三倍。从此晋国全据河东,有”表里山河“之势,观其整场战争才略智谋,又哪里像一个年老昏聩、耽于女色之人呢?

晋献公即位时晋国版图
晋献公扩张后晋国版图

晋献公最大的失策,在于没料到自己会死那么早,仅仅灭掉虢国四年之后,就遗憾寿终了。而此时奚齐年仅十四岁,骊姬妹妹生下的悼子更只有一岁。国无长君,重耳、夷吾这两个成年公子逃亡在外,诸大臣人心不宁。

年老的晋献公与骊姬:

晋献公将新君奚齐托付给大臣荀息,而昔日支持太子申生、痛恨骊姬母子的大臣里克,联合三公子余党发难。荀息虽然忠直,却是一届文臣,不及里克久经沙场,军中旧部众多,一呼百应。最终,里克连杀奚齐、悼子,逼死荀息,拥立夷吾为新君,是为晋惠公。然而里克连弑两君、总揽大权,亦遭晋惠公忌惮,不免于死。

晋惠公:姬夷吾

事实上,晋献公就与后来和他同样谥号的秦献公一样,都是被过于出色的儿子(晋文公、秦孝公)掩盖了自己功名的一代雄主。他死后晋国的一度内乱,源于天不假年,没有等到自己中意的幼子长大接班,就先死去了,是为人算不如天算。

晋国在春秋时期百年霸业真正的奠基者,并非名列”春秋五霸“的晋文公,而正是史书中那个被掩袖工谗,狐媚惑主的骊姬所迷惑,听其谗言,杀害子嗣的年老”昏君“。

——风云帐下奇儿在,鼓角灯前老泪多。萧瑟三垂冈下路,至今人唱《百年歌》!


user avatar   cpcliusi 网友的相关建议: 
      
“至于这一仗打得如何,中央军委是肯定的,外界有不同的说法,下面有不同的认识,这不奇怪,还是让广大干部去评说,让广大人民去评说,让历史,让后人去评说吧!”——许世友

在1979年的对越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中,许世友作为广州军区司令员,指挥了东线的自卫还击作战。长期以来,主流意见普遍认为在这场战争中,许世友指挥能力低下、表现拙劣,导致部队伤亡太大。那么,这种看法符合史实吗?

1.对许世友的非议从何而来?

首先明确一个基本概念,东线的自卫还击作战主要分为三个方向,即高平方向、谅山方向和禄平方向。对于谅山方向和禄平方向,没有多少争议,普遍意见都认为打得不错。尤其是在谅山方向的55军,攻克同登、谅山,并创造了参战9个军歼敌数量的最高纪录。禄平方向的43军,进展也迅速,有力地配合了55军攻取谅山的作战。

大家感到非常不满意的是高平方向。原计划投入7个师,在3至5天的时间里全歼该地区之越军346师及地方部队。但实际上,我军投入了11个师,打了28天也没有能够完全解决问题。尤其是50军150师448团在回撤时,因为军工作组指挥失误,在那嘎以北地区损失一个营,成为这场战争中我军最大的损失。

高平方向进展不顺利、战斗很艰苦,伤亡也比较大,这是事实。由于参战部队大多数都是我军历史上有着光辉战绩的老部队,几十年不打仗了,谁都想抓住机会大显身手,再展当年的雄风。没成想过程如此艰辛、伤亡也不小,上上下下怨气都很大,对军区前指、对许世友很有意见。用许世友自己的话说,叫做把整个作战说得“漆黑一团”。

2.高平方向为什么打得很艰苦?

广州军区前指打高平的战法是大纵深远距离战役穿插,即集中41军、42军、43军129师及加强部队,采取大胆穿插、包围迂回战术,速决全歼高平地区守敌346师及其地方部队。41军和42军除了以3个师又1个团分别进攻朔江、八姑岭、复和、七溪之外,主力分别从念井和布局突破,向高平实施穿插突击,首先关门,包围住高平地区之敌,尔后分割歼灭之。

断退路、包围住,先围而后歼是我军打歼灭战的传统战法。但谁也想不到老经验在新时期、新地形、新敌人面前,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对于敌国的敌情、地形特点及其对我军作战行动的可能影响,没有能够充分地研究,特别是对进入敌国作战可能遇到的实际困难认识模糊,估计不足。(广州军区的作战对象是蒋军,作战任务是抗登陆、反空降,而不是山岳丛林地运动战。)

比如越北的山岳丛林地形,路少、路窄、路况差,严重影响了部队进攻路线的选择和机动的速度,使得我军的优势兵力和重装备无法充分发挥作用。北线担任战役穿插的部队为了按时到位,只能一个劲地往前猛冲,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和兵力来巩固所经过的走廊。沿途的越军还是在交通线上不断捣乱,这样就搞得自己成了无后方作战,比如121师失去后勤保障长达一个星期的时间。连后勤都不能保障,仗能打得好看吗?伤亡能不大吗?(但是注意,不要拿这个来否定我军的后勤保障,因为121师的情况是特例,不是普遍现象)。

南线担任战役穿插的42军主力遇到越军炸坝放水,在班翁地段形成泥泞路段,导致交通严重堵塞,部队前进困难,极大地影响了攻克高平的时间。

在高平被我军攻克之后,战役第一阶段结束。越军迅速改变战法,从依托阵地节节抵御转入化整为零的游击作战,凭借山高、林密、洞多、谷深的有利地形条件同我军周旋。由于整个战区面积达2400平方公里,加上地形复杂,因此战役第二阶段对越军的清剿作战虽然也取得了不小的战果,却因为上述两个原因,未能彻底解决问题。

3.实施大纵深战役穿插不是许世友的打法。

实战证明,高平方向的大纵深远距离战役穿插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而且场面不好看,伤亡又大。但是,这个打法不是许世友的本意!最初,许世友决定的初步作战方针是:全线展开,同步推进,浅近纵深,分割包围,稳扎稳打,各个歼灭。根据许世友的这一决定,军区前指计划将战役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全线突破越南边境防御,首先歼灭位于边境的12个公安屯。第二阶段集中兵力分割围歼位于中越边境的6个守备团。第三阶段转移兵力寻歼敌3师、312师、346师等主力。但是,当军区参谋长周德礼到北京汇报许世友的作战方案时,被明确地否定了,军委领导说:“这是一个非常稳妥的方案,但是不符合军委的意图。”军委的意思就是要搞大纵深远距离战役穿插,断退路、包围住,先围而后歼。

如果东线作战按照许世友最初稳扎稳打的方案进行,那就能够充分发挥我军的兵力火力优势,自然也就不会出现后来那么艰苦的局面,那么大的伤亡了。

4.云南方向比广西方向打得好吗?

必须承认,云南方向进展比广西方向顺利,伤亡也比广西方向小。但是,这不等于云南方向比广西方向打得好!因为不顾条件的比较,是耍流氓的行为!

广西方向是作战的主要方向,云南方向是作战的次要方向。广西方向我军参战兵力、越军参战兵力、战场面积都倍于云南方向,战役规模更大,作战任务更艰巨。由于规模更大,难度更高,所以广西方向伤亡更大,可同时歼敌数量也更多。和云南方向相比,广西方向歼敌是其2.46倍,伤亡是其1.97倍,这完全是正常比例,是再正常不过的情况,有什么好非议的?。

若论由敌我交换比决定的歼敌效率,广西方向还要高于云南方向,广西方向为1.65:1,云南方向为1.34:1。套用43军褚军长比较本军与东线其他兄弟部队的话说,云南方向碰到的情况,没有广西方向那么复杂,受到的考验也没有广西部队那么严峻。

除了战果更大之外,广西方向的胜利影响也更大,战略作用更加突出。55军攻克越北重镇谅山,在战略上形成了威逼河内的态势。这一胜利使得黎笋集团惊慌失措。被迫于3月5日宣布实行全国总动员。同时通知驻河内的外国使馆准备应付“紧急事态”,建议他们“(一)准备战壕;(二)储备食品、罐头、点灯用的煤油、防火器材、药品等;(三)遣送老人、妇女、儿童回国,或暂时安排到第三国去避难等。”河内市呈现出一派惊慌紧张的气氛。

5.部队整体存在的问题不能简单推到许世友头上。

打仗不是光靠指挥员的运筹帷幄,要是部队本身的战斗力不强,也是白搭。当时东线部队没有热带山岳丛林地作战经验,此类作战的组织指挥、战法运用、后勤保障都基本上是空白,对战场环境也极不熟悉。(云南方向有些仗打得不错,伤亡也不大,和他们有热带山岳丛林战的基础是分不开的。)

有的部队侦察能力差,到了高平城下搞不清敌情,迟迟不敢发起进攻;有的部队技战术水平低,战斗力差,不能完成赋予的任务,这是平时教育训练的问题,自身不过硬,难道也能把责任推到许世友头上?1979年暴露出的问题,更多的是部队整体存在的问题,是谁的问题就是谁的问题,不能把责任推到哪一个人头上。许世友所要承担的,恐怕只是一般意义上的领导责任。

以当时部队的实际情况,就算把很多网友津津乐道的粟裕委任为东线总指挥,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打个比方,一个班绝大多数人顶死就是一个上二本的水平。你换个班主任,然后要求三个月后百分之八十上985,可能吗?

6.许世友的表现究竟如何?

至于许的不足之处,周德礼也说过:许司令对革命忠心,执行命令坚决,作战勇敢,创造性显得不足。在1979年作战中,许世友没有明显的错误(如果不服,就列出个一二三来,看许到底有什么错误),总体来看刚猛稳健,属于中等偏上水平。拿伤亡数字来攻击许世友的人,属于典型的只看表面不明实质,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不明就里还自以为是。

上面说了这么多,如果还不明白,我就再说一句,你把全世界最好的教练请进来,能不能把中国队带进世界杯十六强?

作者为历史学硕士,大学讲师,专注中越战争史。

微信公众号:南疆烽烟正十年


user avatar   ni-gu-la-si-70-43 网友的相关建议: 
      

经历过九十年代各种地摊小报文学的人

经历过零几年到一几年初的网络的人

一定知道有个人被黑的有多惨,是那种一点儿见不得好的黑。

身处这其中,真的特别特别特别容易被洗脑跟风,以为自己是正义的愤青,但其实就是一被公知牵着鼻子遛的大傻逼!

我也差点傻逼了,幸好及时清醒了。

一是特别特别庆幸我爸在我从小就潜移默化的给我打了个好底子,儿时别的孩子去游乐园,我爸是带我去影院看八一厂的电影,还有就是我爸一直都是他忠实的热爱者。这些东西就像地基,看起来没啥用,但总会有用的。

二是有个说出来有点搞笑的真事。我很多年前,也就是傻逼的那个时候,我做了一个梦,梦到了郭嘉被入侵,我趴在窗户上往街道上看,马路上是成排的日本鬼子。我趴在地上躲避轰炸,敌人的飞机在上空飞来飞去肆意妄为,那种可怕的恐惧和愤怒以及无力感刻骨铭心,记得睡醒的时候依然缓不过来,黑暗中我感觉全身的皮肤都紧紧的绷着,身体一直在打哆嗦,大脑是懵的,恐惧让我发不出声音。我用了十多分钟才放松下来,用了十多年直到现在都没遗忘。

我通过这种方式,奇异的触摸到了几十一百年前国人的情绪,这不及当年百万分之一的痛苦,就已经让我受不了了。我经过这个梦,真正意识到了,什么叫“有国才有家”,当郭嘉不行了,你啥也不是,就等着挨欺负吧!

然后?我就从一个自以为是的愤青,变成了自干五(这个词估计现在好多人不知道了吧?)。

从此开始了漫长的怼公知,宣传爱国主义。虽然范围微薄到就数十人,但我感觉很骄傲呢!

随着路线的确定,慢慢的。我发现,那些惹人讨厌使人憎恨的公知汉奸二鬼子,他们的思想,他们的行为,他们的手段,很多年前,就已经被那个人说!出!来!了!

很多年前,他就知道了这些坏蛋的手段,而他,也被这些坏蛋诋毁抹黑了许多年。

他说,相信群众!

那我,就得做到对得起这份信任。

这个被抹黑了许多年的人,就是那个拯救了我们祖辈,我们国家的人。

毛泽东。


user avatar   shao-fei-42 网友的相关建议: 
      

挺搞笑的提问啊……

斯诺登都过去这么久了,

不会还有人不知道拉登塔利班什么的一开始都是美国资助的吧?

恐怖组织?

美国不管它们,它们发展的起来吗?

大部分恐怖组织不就是美国为了搞俄罗斯或者其他人搞出来的代理人吗?

====================

嗯,对了,不懂的可以去看这个,

神解读!姜子牙讲的其实是美国本拉登和斯诺登的故事_哔哩哔哩_bilibili


user avatar   he-xie-wo-ai-d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中途岛战役……


user avatar   gu-ze-yu-58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努力工作,年收入突破百万。我楼下小卖部老板眼红了。

他说他每天7点开店,晚上10点关店,工作时间比我长,收入却比我低,这不公平。为此,他甚至发展出了一套小卖部老板人权理论,要求将卖给我的可乐从一瓶2块钱涨到100块钱。

他说之前他受太多委屈了,等他觉得委屈弥补回来了,他会把价钱降到一瓶4块钱的。但想像原来一样2块钱一瓶那是永远不可能的。

我默默想了一下,走多一百米,用2块钱在另一家店买了一瓶可乐。

这件事被小卖部老板知道了,他生气了,他跑去骂另一家小卖部老板,骂他不尊重小卖部老板人权理论,并且在我家楼下贴大字报隐晦地骂我。

你说我为啥讨厌他?

我不只讨厌他,我甚至想报警呢。可惜警察说这事他们管不了。

……

这件事还有后续。

后来,小卖部老板人权组织找到了我,跟我说我楼下的小卖部老板的小卖部老板人权理论不是正宗的,他们才是正宗的。

我说,那你们的是怎么样的?

他们说,我们卖3块。




     

相关话题

  中国抗日战争的转折性战役是哪一战? 
  世界的左翼运动已经到头了吗? 
  外交部回应「五眼联盟」涉港声明:「损害中国主权,小心眼睛被戳瞎」,你有什么想说的? 
  如何评价美国一战的总统威尔逊? 
  有人跟我说中国史书不可信,有大量假货。我该如何反驳他? 
  有哪些军宅(有一定基础的网络军事爱好者)的言论让你觉得极其缺乏常识? 
  「9·11」事件 18 周年,如何看待互联网上关于「9·11」多是情绪宣泄式的负面评论? 
  为什么乔治·奥威尔是左翼作家? 
  历史上真实的于谦是怎样的一个人? 
  你所在的学校有哪些奇葩的制度守则? 

前一个讨论
对中国来说,日本侵华和元清两朝入主中原有本质区别吗?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200多家动物保护组织联名要求长沙警方给个说法?





© 2024-04-25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5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