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上海没有 BAT? 第1页

  

user avatar   dong-xiu-quan-64 网友的相关建议: 
      

城市定位不同,上海不是屌丝逆袭创造奇迹的地方,是你创造了奇迹之后过来消费的地方。

上海不但现在没有,以后估计也很难有。

四个一线城市,反而是上海和深圳的定位可识别度最高,深圳就是奋斗创业,上海就是资本争雄。

北京按理是政治中心,国企扎堆,但由于金融街的存在,又是实质上的金融中心,由于高校科研院所的存在,又是实质上的科研中心,进而成为创业中心,这里既可以容纳深圳的屌丝,也可以容纳上海的权贵,是一个很混杂的城市。当然,目前清理非首都职能,是想比较单纯的保留政治和科研教育的本色,但我觉得未必能成功瘦身,很可能的结果就是人口总量减少,但人口结构大幅精英化,变成权贵的名利场。

广州很像上海,传统制造业、商贸发达,但没有上海的金融中心以及贵族气息,有类似于深圳的创业土壤,但又没有深圳那么激进,有类似于北京科研教育基础,但又没有那么雄厚。广州就像一个上海的商业、北京的教育、深圳的创业混合的城市,但每一项都不别人。

对于四个一线城市的前途,我的判断大致是这样的:

北京,体量的增长会放缓,甚至适当缩减,但结构会精英化,真正变成“白居不易”的帝都。雄安和通州的发展并不会削弱北京,而是让北京的形象变得更加清晰;

上海,中国的经济中心,所谓经济中心,就是等你强大了,就到上海来。上海会越来越像香港、新加坡,城市管理会越来越精细,当精细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个代价就是不再会有英雄和奇迹的出现;

深圳,中国的发动机,发动机不能太漂亮,但要很有力量,深圳符合这个条件。深圳估计很难成为一个宜居城市,因为这里房价太高了,但这样也好,过了四十岁事业无大成就的人就离开深圳,新来的有梦想的年轻人顶上,这个城市将长期保持低龄有活力、户籍人口偏低、人口大进大出的状态;

广州,中国未来的经济中心,因为广东会成为未来的经济中心。广州的最大优势是地盘大资源承受能力强开发完成度不高,广州的老城区会像内陆城市一样逐渐衰老,但广州的新城区会在一批又一批的移民的推动下崛起,这个城市的可持续性目前看来是最强的,预计将来也会是最多元的一个城市,城西城东会是完全不同的景象。


user avatar   zhengziyi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上海没有BAT,上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被北京和深圳甩在后面,这很正常。说到IT行业,上海从来就没有跟北京和深圳处于同一个梯队里。上海并没有“错过”这一波互联网大潮,上海只不过是没有实现“弯道超车”而已。北京和深圳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就一直领先上海,而且不是一点点,是隔着五六条马路。

九十年代刚开始的那几年,国内连拨号上网都还没有。当时的计算机行业的风口是汉卡、IBM兼容机和字处理,名气最大的是联想(汉卡、IBM兼容机)、方正(汉卡,排版)和金山(字处理)。联想和方正都是在北京成立的:联想是从中科院计算所出来的,方正是从北大出来的。金山的WPS是求伯君在深圳写的。做汉卡做的好的还有巨人,就是史玉柱的那家巨人,也是家深圳公司。再加上北京的中关村,可以说,二十多年前北京和深圳就已经是中国的计算机相关行业的中心了,没上海什么事儿。

拨号上网的年代开始以后,瀛海威、水木清华BBS、163和263的免费邮箱、三大门户(新浪、搜狐、网易),这些都跟上海没啥关系。三大门户里两家在北京,一家在广州。话说网易之所以成立在广州,倒不是因为广州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原因无非是丁磊当时就在广州。他原来在老家的宁波电信局工作,干了两年辞职了,去广州加入了Sybase。干了一年后辞职,去了广州的一家ISP。又过一年,他辞职创办了网易。

取代三大门户网站的地位的是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他们都不在上海。原因并非上海缺乏吸引力。腾讯之所以在深圳,阿里巴巴之所以在杭州,原因和网易之所以在广州是类似的:创业风险大,所以选择自己熟悉的地方开始创业是很常见、很顺理成章的选择。马化腾出生在汕头,但中学和大学都是在深圳上的。马云是杭州人,在杭州上大学,毕业了以后在杭州做老师。李彦宏大学念的是北大,他回国创业,北京自然是首选。

把北京作为首选的还有一批外企。都说上海外企多,但搞软件和互联网的外国公司很多都把中国的研发中心放在北京。其中,最有名的应该就是微软。微软亚洲研究院1998年在北京成立,2003年又开了微软工程院,加在一起好几百号人,把知春路49号希格玛大厦挤的满满的。后来几个从希格玛出来的人创业做手机,成立了家公司叫做小米,自然也是在北京。


上海并没有犯下什么大错,也谈不上什么“根深蒂固的打工文化”和“年轻人进取心严重不足”。北京和深圳的互联网公司比上海的多且大,无非是北京和深圳几十年领先优势的自然结果。一样的种子,洒在更肥沃的土壤里,更容易存活,更容易长成大树。杭州是个例外,土壤不见得有上海肥沃,阿里巴巴却长的远比上海的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都要高大。不过这并不一定说明上海的人、文化或者环境不行: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市值最高的高科技公司是一家西雅图的公司,而不是硅谷的。

Btw,据《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统计,“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于19座城市,北京70家,上海36家,杭州17家,深圳14家,武汉5家,香港4家,广州3家,南京、天津、镇江各2家,成都、东莞、贵阳、宁波、宁德、沈阳、苏州、无锡、珠海各1家”。这样看起来,上海的独角兽企业数量比杭州和深圳的加起来还多呢。(来源:m.toutiaocdn.cn/i653614


user avatar   shuo-shu-44-10 网友的相关建议: 
      祖国要统一,为什么要做出一些不利于统一的事呢?


  

相关话题

  中本聪是怎么做到在人肉搜索那么强大的互联网上隐藏自己的身份的? 
  你们手机里有哪些最舍不得卸载的 APP? 
  互联网创业自己一定要会编程之类的专业技能吗? 
  如何评价 6 月 3 日阅文出的新合同?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信息? 
  之前经历过隔离的你,对上海市民有什么生活上的建议? 
  百度延迟三个月发年终,却在 12 月无差别裁员,拿着员工的年终奖裁掉员工,未到期股票作废,你们怎么看? 
  如何看待货车司机拉菜高速排队5小时后,江苏昆山市场拒让沪牌车辆进入,17吨白菜腐烂报废被扔进垃圾站? 
  如何看待学历不高的网红有着高额的收入,而名校毕业生月薪才几千块? 
  南京要求社区团购平台不得低价倾销,阿里美团滴滴等已签字,这场烧钱大战何时结束?最终受影响的是谁? 
  超级课程表利润有上亿吗? 

前一个讨论
生活中有哪些坏习惯一旦改正就能带来立竿见影的好处?
下一个讨论
德国人是不是普遍瞧不起中国和中国人?如果是,有多普遍?有多瞧不起?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