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历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好色皇帝? 第1页

  

user avatar   li-ya-ting-19-27 网友的相关建议: 
      
  1. (赵构)好色如父,侍婢多死。
  2. 在《历代名臣奏议》卷195邓肃的奏议里却透露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信息,建炎元年,赵构刚刚登基为帝,国事尚未来得及措置,南宋小朝廷的处境艰窘,还没能得到广泛承认。赵构却已下旨,命令“开封府买拆洗女童不计数”,而且必须是“姝丽”,“日差人吏遍走京城,凡见女童举封其臂”,“搜求之甚,过于攘夺。愁怨之声,比屋相闻”。
  3. 当时(指赵构刚即位的头一年),东京城遭金兵围困半年,解围仅一个月,战争使这座城遭受了巨大的浩劫,大量市民病饿而死、营养极度缺乏、失明,市面上公开贩售人肉,有些还没完全死透的人,“俄顷已被剔剥,杂诸牛马肉卖之”。
  4. 赵构的妻妾中,他的皇后吴氏的年龄尚可考。《宋史·后妃传》中明载吴氏,“后以乙未岁生”,⑥出生年份在公元1115年,吴氏本人是东京人,而身为康王的赵构在靖康元年十一月离开东京出使金营,其后再也没有回来过,颠沛于兵间,数月之内登基,不再是康王。则吴氏被选入宫的日期应在赵构离开东京之前,即公元1126年(含之前),她当时的年龄是11岁(含更小),《宋史·后妃传》里说她“年十四,高宗为康王,被选入宫”,则是明显的曲笔,盖因宋朝在司马光后女子的婚龄在最低十四岁。即使按传统的记岁方法算,吴氏当时也是女童,年龄偏小,达不到婚龄。
  5. 在经历维扬逃难和航海漂泊两次宫女的散失后, 宋高宗终于重新搜罗了大批民女。两个刘氏女子最受宠爱, 分别封贵妃和婉仪。刘贵妃原为赵氏宗室之妻, 宋高宗“见图悦之,命召入, 遂有宠”。据说她“ 姿质艳美”,“绝色倾国”, 甚至使好色的金海陵王也为之垂涎三尺。他后来准备攻宋,“ 命县君高师姑儿贮衾褥之新洁者, 俟得刘贵妃用之”。张氏(后升婉容和贵妃) 、冯美人、韩才人、吴才人等, 也都受“宠幸”, 吴才人名玉奴, 是吴后的“近属”。刘贵妃“ 恃宠骄侈, 尝因盛夏以水晶饰脚踏”, 刘婉仪也“ 颇恃恩招权, 尝遣人讽广州蕃商献明珠、香药, 许以官爵”。但如前所述, 宋高宗虽是个风流帝主, 却并不多情, 冯美人、韩才人、吴才人“ 后皆废”。宋高宗吸取其父滥授宫女位号, 致使好色之名远播四方的教训, 他对宫女位号的授予十分靳吝。尽管当时的财力远不如宋徽宗时, 但估计其宫女仍约有一千人左右。后来对金战争迫在眉睫, 宋高宗忍痛“出宫人三百十九人”, 又“ 放仙韶院女乐二百余人出宫”
  6. 带御器械刘炎说了句实话:“主上不消放出宫女, 岂不漏泄禁中事”。他担心宫闱丑闻外传, 有损于官家的“ 圣德”。
  7. 尽管年事已高, 宋高宗对女色的嗜欲不减盛年, 德寿宫仍不断搜罗民间美女。在新宫女中, 最受太上皇宠爱者“有李、王二才人, 俱明艳”。此外又有信安郡夫人赵氏、咸宁郡夫人蔺氏、平乐郡夫人王氏、咸宁郡夫人郭氏、新兴郡夫人陈氏、富平郡夫人孙氏、缙云郡夫人蔡氏、南平郡夫人张氏、齐安郡夫人张氏、安定郡夫人李氏等十多人,“ 并无品秩”。后宋高宗死, 德寿宫放部分宫女四十九人, 包括红霞帔宣马二娘等九人, 紫霞帔宣刘安喜等二十人, 听宣刘宝奴等二十人。 如前所述, 宋高宗为避免好色之名, 对宫女位号的授予十分靳吝。最宠幸的李、王二才人, 也只是嫔的位号中很低的一等, 其他“无品秩”者更不待论。

user avatar   jiang-zhong-zi-97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请自来,希望能抛砖引玉。

客观地说,中国历史上的绝大多数皇帝都是好色的。要从数百个皇帝中找出几个不好色的,简直比沙中拣金还要困难。

其中的一些人物比较奇葩,也是值得一提的。


提起完颜构((1107—1187年,此人还有“赵构”“臣构”“宋高宗”等称谓),笔者除了鄙视就是鄙视(虽然著名的历史发明家袁腾飞曾经高度评价他)。

众所周知,他不仅杀害了民族英雄岳元帅,断送了抗金事业的大好前途,而且把半壁江山割让了出去,是一个不可饶恕的历史罪人。鲜为人知(容易被世人忽略)的是,他还是一个极其好色的皇帝。

《靖康稗史笺证·青宫译语》有载:“ 康王(完颜构)目光如炬,好色如父,侍婢多死者。

对这条史料,著名宋史学者王曾瑜先生曾做出如下解读:“赵构是个色中饿鬼,却并不多情,在他眼里,女人不过是供自己玩弄、凌辱和虐杀的对象。到底有多少无辜女子被他杀害, 已无从统计。”(《荒淫无道宋高宗》)

够不够变态?洒家甚至怀疑他是一个反社会人格者,不仅荒淫而且冷血。比较起来,他的父亲已经算是好人了。“道宗(赵佶)五七日必御一处女,得御一次即畀位号,续幸一次进一阶。退位后,出宫女六千人。”(《青宫译语》)宋徽宗当然生活很不检点,但至少不会把人折磨致死。

以上还是靖康之变前的完颜构,毕竟处于和平年代,多少还算有些淫乐的资本。那么,逃亡中的完颜构又有什么表现呢?

二月,内侍邝询急报正在行宫淫乐的宋高宗, 说金军已占领近在咫尺的天长军(治今安徽天长)。宋高宗吓得心胆俱裂,“ 遂病痿腐”, 从此丧失生育能力。(《说郛》卷29《朝野遗记》, 商务印书馆刊本。) 寡人好色, 终于受到了惩罚, 而乐极生悲。他慌忙带领御营都统制王渊、宦官康履等五、六人, 策马出城狂逃。扬州一些市民看到赵官家招摇“过市”, 加之从行宫内星迸四散的宫女和内侍, 更证实了皇帝出逃的消息属实。于是全城顿时成了一锅沸粥, 从官员、军士到市民纷纷夺门而逃,门窄人众, 自相践踏, 死者无数。(王曾瑜《荒淫无道宋高宗》)

1129年,年仅23岁的“色中饿鬼”完颜构因惊恐过度而失去了特殊机能。如此看来,众多女性可以暗自庆幸了,毕竟完颜构不再是真正的男人了。

可是,完颜构本人并没有因此而清心寡欲。事实上,直到81岁挂掉的时候,他对女色的嗜欲还是不减当年。

宋高宗的重要遗产,是一大批宫女。据说吴太后每次见到这些其实是孙女或曾孙女辈的女子, “常感怆”。她与宋孝宗商量,在太上皇去世的翌日,便放王才人、李才人和另外四十九名女子出宫“自便”,将她们的告命和宣“毁抹”,并声称是太上皇帝去世当天的“圣旨”。(王曾瑜《荒淫无道宋高宗》)


几乎与完颜构同期的完颜亮,同样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历史人物。

我们只要对金朝历史稍有了解,都会对这个人产生或浓或淡的兴趣,因为他个性十足,而且曾经对时局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当然,对国人来说大金是一个相当陌生的封建王朝(国人一般只知道“靖康之变”和岳飞抗金,而且金朝一方总是充当配角),而完颜亮的知名度也不算高。

完颜亮(1122—1161年),字元功,本名完颜迪古乃,会宁府人,金太祖完颜阿骨打之孙。他是皇室成员,又屡立战功,在26岁时已经官拜右丞相。

完颜亮仰慕汉文化,富有韬略,却也怀有异志。1150年初,他弑杀堂兄金熙宗完颜亶,然后继承帝位。他很快就对宗室痛下杀手,“遣使杀领行台尚书省事秉德,东京留守宗懿,北京留守卞及太宗子孙七十余人,周宋国王宗翰子孙三十余人,诸宗室五十余人”。不久之后,他又从上京会宁府迁都(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城南)至中都(今北京),且推行了汉化改革。

1161年秋,完颜亮兵分四路伐宋,志在混一天下。起初,金军进展颇为顺利,占领了长江以北的诸多战略要地。恰在此时,他的堂弟完颜雍在东京(辽阳)称帝,公开挑起造反大旗,并得到了广泛响应。而后,金军主力又在采石之战中遭受重创。1161年底,其部将完颜元宜等在瓜州前线发动兵变,将其杀害。次年,他被降封为海陵郡王,谥号为炀;1181年,他又被贬为海陵庶人。

总体来看,完颜亮是一个颇有争议的人物。按“正统”的观点,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暴君。当然,有的人也认为他能力出众,建树颇多,是一位有为之君(他是第一位在北京建都的皇帝)。

在种种因素的作用下,完颜亮经常被描述为一个极其荒淫的皇帝。据说,他曾说过这样的话:“吾有三志,国家大事,皆我所出,一也;帅师伐远,执其君长而问罪于前,二也;无论亲疏,尽得天下绝色而妻之,三也。”

史上关于他如何荒淫的记录并不少,一种说法甚至认为他伐宋的动机乃是为了得到宋高宗的刘贵妃。就是在小说集《醒世恒言》中,《金海陵纵欲亡身》也赫然出现了。

当然,《金海陵纵欲亡身》是一篇小说,算不上正史,其中的很多内容可能是虚构出来的。


“清无昏君“说近年很流行,不过咸丰大帝在大清王朝还算是很有个性的存在。

清史名家阎崇年先生,也曾在《清十二帝疑案》系列里讲述咸丰帝的事迹。

(咸丰帝)没有天子守国门,却带着老婆、孩子,带着唱戏的戏班逃到热河,美其名曰“巡狩”。天子到外面视察,足足表现出阿Q精神,那咸丰到承德做什么了?当然有一些军机的事情,也不是一点没处理,我说他四件事情,四贪:第一贪女色,在承德避暑山庄继续贪女色,后宫美女让她们先逃,先把她运到承德,还在承德花天酒地,第二贪丝竹,把 生平署那个戏班挪到承德,上午唱叫“花唱”,下午要“清唱”,天冷在屋子里演,夏天在“如意洲”演出,第三贪美酒,咸丰皇帝好喝酒,见酒就喝,一喝就醉,一醉就耍酒疯。他身边的太监、宫女就怕他喝醉酒,喝醉酒以后,说打就打,说骂就骂,说罚就罚,酒醒了以后又后悔,又哄这些人,赏赐银子赏赐小的物品,完了接着喝,喝着醉,醉了就接着闹。第四,贪食鸦片,雍正皇帝是禁烟的,乾隆皇帝是禁烟的,嘉庆皇帝是禁烟的,道光也禁烟,你咸丰不禁烟你还抽大烟。特别我看到一条材料,心里很难受。就是英法联军侵入中国,咸丰过30岁的大寿,在圆明园的正大光明殿,举行盛大的祝贺生日的典礼,百官朝贺,皇家和王公大臣特招到圆明园,演大戏四天,你用这个时间好好召集大臣会议,朝廷会议,仔细研究怎么反抗英法的侵略,怎么捍卫民族和国家的利益,怎么把西方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去,没有。条约签订了,奕訢等上奏折请他回来,他还不回来,还赖在避暑山庄。特别是做一个一国之君,大敌当前的时候,你自己带着老婆、孩子先跑了,这也是历史之罪,罪恶的“罪”。

在《清史演义》(蔡东藩著)一书中,咸丰大帝也以贪恋女色著称。即使半壁江山已被太平天国占去,他不思励精图治,仍然不忘选秀。仅有旗人秀女他还不知足,还要违背祖制搜罗汉女。

这且慢表,单说清宫挑选秀女,不限年例。咸丰帝因宠幸那拉贵人,免不得续添宫娥,准备服役,遂又下旨重选秀女。满蒙各族女孩儿,年在十四岁以上,二十岁以下,一概报名听选。只有财有势的旗员,不忍抛儿别女,方贿赂宫中总监,替他瞒住,余外不能隐蔽。一日,正是皇上亲视秀女期限,一班旗下的女子,都与父母哭别,随了太监,往坤宁宫门外,排班候驾。自辰至未,车驾不至,诸女来自民间,骤睹宫卫森严,已是心中忐忑;兼且站立多时,饥肠辘辘,未免怨恨起来。嗟叹声,呜咽声,杂沓并作。总监怒喝道:“圣驾将至,汝等倘再哭泣,触动天威,恐加鞭责,那时追悔无及。”诸女被他一喝,越发慌张,战栗无人色。忽有一女排众直前,朗声道:“我等离父母,绝骨肉,入宫听选,统是圣旨难违,家贫莫赎,没奈何到此。就使蒙恩当选,也是幽闭终身,与罪犯囚奴相似。人孰无情,试想父母鞠育深恩,无以为报,生离甚于死别,宁不可惨?况现在东南一带,长毛遍地,今日称王,明日称帝,天下事已去大半,我皇上不知下诏求贤,慎选将帅,保住大清江山,还要恋情女色,强攫良家女,幽闭宫禁中,令她们终身不见天日,一任皇上行乐,历朝以来的英主,果如是么?我死且不怕,鞭扑何惧?”

只咸丰帝心中,未免怏怏,有几个先意承志的宫监,便导咸丰帝去逛圆明园。这圆明园是全国著名的灵园,园中一切布置,没有一件不玲珑精巧,豁目赏心。所有楼台殿阁,不计其数;昔人所谓五步一楼,十步一阁,也差不多的景象。作者惯将亡国殷鉴作为比拟,可为善讽。此外如青松翠柏,瑶草琪花,碧涧清溪,假山幻嶂,更觉得密密层层,迷离心目。咸丰帝朝罢余闲,尝去游玩。这日到了园中,正值隆冬天气,花木多半萧疏,不免闹中带寂,咸丰帝转湾抹角,向各处逛了一周,终觉得无情无绪。行一步,叹一声。宫监知龙心未悦,只得曲意奉承,多方凑趣。有一慧且黠的某总管,竟启口禀奏道:“这园内的花草,得邀宸盼,也算是修来幸福。可惜经冬凋谢,不能四时皆春,现应续选名花入园,令它颜色常新,方不负圣躬宠眷。”咸丰帝闻言微笑道:“世上没有不凋的花草,任它万紫千红,一遇风霜,便成憔悴,除非是有美人儿,或者还可代得。”某总管道:“本年挑选秀女,万岁爷圣德如天,叫她们个个回家。倘若不然,令群女入值园内,岂不是众美毕具了?”咸丰帝道:“一班都是旗女,也不见什么好处。”总管道:“万岁爷贵为天子,富有天下,只叫一道圣旨,令各省选女入侍,就使西子太真,亦可立致。”咸丰帝道:“祖制不准采选汉女,哪里可由朕作俑?”总管又道:“宫里应遵祖制,园内想亦无妨。”硬要逢君之恶,殊属可恨!咸丰帝想了一回,便道:“这也须秘密办理,不宜声张。”某总管说声遵旨,俟咸丰帝游毕,即随驾回宫。不到半年,南中已献入汉女数十名,供值圆明园,分居亭馆,个个是纤秾合度,修短得中。更有那裙下双弯,不盈三寸,为此金莲瘦削,越觉体态轻盈。咸丰帝得了许多美人,每日在园中游赏,巧遇艳阳天气,春色争妍,悦目的是鬓光钗影,扑鼻的是粉馥脂芳。酒不醉人人自醉,花不迷人人自迷。香国蜂王,任情恣采,今夕是这个当御,明夕是那个侍寝,内中最得宠幸的,计有四人,咸丰帝赐她们芳名,叫作牡丹春,杏花春,武陵春,海棠春。

按照《清朝野史大观》的记载,他还宠幸一位山西籍的汉族曹姓寡妇。该女子“色颇姝丽”,小脚“仅及三寸”,鞋子“以菜玉为底,衬以香屑”,使得“咸丰帝尤眷之”。

咸丰大帝体质不好,还耽于女色,且于31岁英年早逝。鉴于这些事实,有人认为他是因纵欲而死的。

对这样的观点,笔者只能存疑,难以作出回应,因为证据不太充足(感觉大体上还应该有些道理)。

笔者以为,爱新觉罗·奕詝即使真的因为纵欲而死,也要比那个完颜构强出百倍。至少,爱新觉罗·奕詝还是有些底线的。


极端清粉和公知人士都喜欢散步诸如“洪秀全很好色”之类的消息,其真实性如何呢?

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洪秀全或洪天贵福,都没提到有“宫女”存在,只是各项记载都说,在天朝宫殿的“外城”和“内城”之间,居住着大量天朝女官。这些女官既不是后妃,也不是宫女,她们大多数是天国诸王和高官的家属,负责沟通内廷和外朝,这些人中许多是已婚妇女,在天王府属“上班”性质。


太平天国时期的清方和民间记载中,有许多关于杨秀清、韦昌辉,甚至李秀成等人“好色”的记载,但惟独“首逆”洪秀全的“荒淫”却很少有人渲染。

和其对手清廷比,“88个女人”的确多了些。咸丰皇帝被讥“好色”,后妃也不过20多人;后妃最多的清廷皇帝康熙、乾隆,也只和洪秀全的编制差不多。前面提到,天王府里似乎没有宫女,“88个女人”既是办事员,又是服务员。考虑到历代帝王宫殿里没名没分的宫女,同样随时可能履行“侍寝”义务,洪秀全的“荒淫”也不能说很过分。

那些批判天王的“研究者”,几乎都会说到“后宫佳丽2300人”。他们据此得出了一个看似“不容置辩”的结论:洪秀全是一个极其荒淫、荒唐的的人物。

最具讽刺意味的是:对洪秀全坐拥后宫佳丽2300人这一基本“事实”,清朝的最高统治者咸丰帝不知道,一直战斗在前线的高级军事长官向荣、曾国藩不知道,对太平天国了解最多的情报搜集员张德坚也不知道,就连洪秀全本人都不知道。在太平天国的文献之中,我们更是查找不到任何与这一基本“事实”有关的蛛丝马迹。

客观地说 ,天王的同时代人根本就不了解洪秀全好女色这一基本“事实”。陶短房说:“太平天国时期的清方和民间记载中,有许多关于杨秀清、韦昌辉,甚至李秀成等人‘好色’的记载,但惟独‘首逆’洪秀全的‘荒淫’却很少有人渲染。”陶先生对洪秀全评价不高,但也做了如是说明。

世人何以知晓洪秀全霸占了2300名妙龄女子?其依据尽在“沈懋良”(署名)所撰写的《江南春梦庵笔记》。此书一口咬定:王后与下属爱娘、嬉娘、妙女、姣女等共计208人;24个王妃与下属姹女、元女等共计960人;再加上服役女官1200人,洪秀全的后、妃、宫女总数超过2300人。

事实上,《江南春梦庵笔记》早已被学术界公认为一部伪书。在《太平天国史料里的第一部大伪书——〈江南春梦庵笔记〉考伪》中,一代宗师罗尔纲以无可辩驳的论据考证了此书的虚妄不实。《江南春梦庵笔记》就是一部胡编乱造出来的伪书,连野史都算不上,没有任何史料价值可言。

不客气地说,“后宫佳丽2300人”一说完全就是无聊人士向壁虚构出来的,历史上的洪秀全从来就不曾拥有那么多女人。




  

相关话题

  中国历史上出现过俄国哥萨克那样的汉族游牧民系吗? 
  中国史书中有哪些夸张到逆天的描述? 
  安史之乱、靖康之耻、土木堡之变哪个对中国的历史影响最大? 
  你认为刘秀在经历哪件事之后相信自己是位面之子的?(注意是刘秀认识到自己是位面之子)? 
  张作霖到底是反动军阀还是爱国者? 
  如何评价方从哲? 
  黄飞鸿、叶问、霍元甲谁的武功高? 
  为什么古代中国长期经济繁荣、文化昌明,但到了近代却严重落后,被西方国家所压倒性地超越? 
  “没有权势,就无法保住财富和地位”该怎样理解这句话? 
  赵飞燕到底有多好看? 

前一个讨论
男人好色有问题吗?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在这个时代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有女生会害怕生孩子?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