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电话接通后,人们第一个字说的为什么往往是「喂」? 第1页

  

user avatar   ma-qian-zu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两个通过远程设备建立联系的人,需要几次沟通才能确定双方的确在对话?而不是对着空气喊叫?3次,其中第1次的不确定性最大,是整个通话的“侦察兵”。只需要表示自己的存在就行,所以我们会发一个响亮而无内容的“喂”或者“嗨!”。这是人类在石器时代或更早就确定的规则,之所以一直沿用,是因为背后存在一个非常简明、不可更改的逻辑。

比如A和B通过电台交流:

A先发一个试探信息a1,发出后A知道什么?什么也不知道。A既不知·自己电台的发报设备好不好,也不知道对方B的发报-收报设备好不好

B收到a1后,知道对方的发送设备是好的,知道B自己的收报设备是好的。但不知道A的收报系统和B的发送系统好不好

于是B发出一个对a1的回复信息,我们称为b1

A收到b1,现在可以确认A自己的发报-接收设备都是好的,也知道B的发报-接收设备都是好的。但B自己尚不能确认这一点——他依然不知道自己的发报设备和对方的收报设备是否能用。这时候A可以发送有效信息a2了——因为他知道双方的设备都没问题。这个a2可以携带这次通话真正需要的信息。

B收到a2,现在双方都达成了确认,双方的设备都是好的,而且双方都知道这一点。

所以,这里的规则是:

a1没必要携带任何信息,只要发出信号就好,因为是纯粹的试探,所以信息量应该压缩到最低,一个响亮而无信息的音是最好的。

b1也没必要携带有效信息,但必须表示收到了a1,所以应该是一句简短但包含“我收到信息”的回复。所以b1往往是“您好,请讲”

a2在发送时,已经是正常通话的一部分了。发送者很清楚双方下面要谈正题了。所以不再试探。b2以后的B方信息也一样。



所以电话的基本流程是:

喂?

您好?(嗯?嗨?请讲?)

(哈哈通了)balabalabalbaba……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吧。

这个规则自从我们的祖先学会了大声吼叫,就已经开始确立了。你看到百十米外的山头上站个人,你的第一句话也会是大吼一声,提醒对方注意,而不是张嘴就说你想谈的内容,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对方能否听到。“喂”实际上是避免白费力气的试探。


user avatar   yvonsho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三次握手协议。


user avatar   yao-dong-27 网友的相关建议: 
      

除了其他几位说的三次握手,验证下链路是否通畅以外,还是校验协商一下协议版本。

比如,你说“喂”,对方回个“Hello”,说明双方协议不一致,无法建立通信,要协商一个一致的协议版本。


user avatar   hei-sen-lin-mu-si 网友的相关建议: 
      

早期的电话无论是进线还是外线都是走的明线,线路设计非常简陋。晴天没事还可以正常通话,一旦刮风下雨那断线、绞线非常普遍。有时候往往一家来电话,好几家都响铃,但早期大家都没有固定的接电话的沟通形式,于是说什么的都有。这就使得接电话时候听到的是七嘴八舌,根本无法双向沟通。于是呼叫一方就如同在人群中一样喊一声:喂!意思是请注意我的声音,这时候接电话的几个不明就里的人就能确认来电声音,进而结束懵逼的状态。但即使是晴天线路正常,通话质量也非今天可比,人们也就如日常生活一样一旦遇见通话模糊混乱时也会习惯性用“喂”来给提示通话中的对方自己即将讲话。这两种情况下“喂”其实是一种日常习惯用法的应用扩展。

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电话中的声音远远不如现在这么声音清晰、连接稳定,因此在嘈杂的背景音中强调自身声音的存在就非常重要。久而久之,“喂”就从嘈杂背景音中引起对方注意,发展到强调自身声音的存在,最后就演变成沟通双方自我标识的话术。

“喂”的含义在日常中与电话中的区别在于:在电话里“喂”不仅仅是为了引起他人注意,也是一个沟通对象的标识。

因此,即使到了通信技术发达且每一个来电都能标注姓名的现代,人们在通话开始或者受到干扰时还是会习惯性发出那声“喂”,前者表明自己参与通话,后者则依旧是“喂”最初的功能。


user avatar   jiang-wei-66-66 网友的相关建议: 
      

每天学一个词组

Non-apology apology

(不是道歉的道歉)

A non-apology apology is a statement that has the form of an apology but does not express the expected contrition(悔罪). It is common in both politics and public relations(公关). It most commonly entails the speaker saying that he or she is sorry not for a behavior, statement or misdeed(罪行), but rather is sorry only because a person who has been aggrieved(受伤害) is requesting the apology, expressing a grievance(抱怨), or is threatening some form of retribution(报应) or retaliation(报复).



  

相关话题

  为什么中国人有喝热水,坐月子等行为? 
  0 欧电阻为什么能把数字模拟混合电路中的地分开? 
  马斯克的星链计划会对 5G 产生重大威胁吗? 
  海上两艘孤船仅凭信号灯能否逐渐建立沟通? 
  外国电信商拒绝华为,为什么我国不拒绝外国通信商,比如爱立信,诺基亚? 
  美国跳过 5G 而直接发展 6G 的可行性有多大? 
  如何看待联通杀熟?老用户交更多的钱享受更少的服务? 
  雄安被确认为婚俗改革实验区,通过 3 年实验遏制婚俗不正之风,或将产生哪些具体影响? 
  中国移动能有多恶心? 
  运营商拿到5G中低频段许可,意味着什么,对我们有哪些影响? 

前一个讨论
什么叫做扭矩?
下一个讨论
毛泽东为什么坚决反对高考?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