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贵族阶层可以促进社会的民主吗? 第1页

  

user avatar   shuo-shu-44-10 网友的相关建议: 
      

宪章运动,其实是“制衡”的发端。


user avatar   lin-xian-sheng25 网友的相关建议: 
      

贵族最大的贡献,就是制约绝对王权。

在历史发展,大致是,新兴的资产阶级与王权站在一起,对抗贵族。当贵族被打破之后,此时资产阶级壮大,再削弱王权(而王权本来就是长期受贵族制约的),最终走向整个现代体制。

但是有些国家不是这样,如果这个国家长期贵族就不存在(这里的不存在,指的是他没有独立性),此时王权独大,那么走向现代体制就非常艰难。

这就是托克维尔所说的《旧制度与大革命》的法国。

这样的国家,由于绝对王权,他时时刻刻都在培养自己的掘墓人,因为他不断灌输着革命的理念。但是同时,这个革命并不是新社会的萌芽,而是旧制度的复辟。




  

相关话题

  石勒、苻坚、拓跋宏、宇文邕,这四个人,是不是胡人君主中,相对比较开明的? 
  甘肃敦煌通报「陷阱公厕」,涉事企业停业整顿,涉事人员被传唤,旅游景点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坑」? 
  河南话土吗? 
  乾隆时期的GDP真有那么高? 
  72岁,人生还有翻盘的机会吗? 
  今年医师规培结业考试没有补考,不合格率大幅提高,是否合理? 
  「以大局为重」的观念是否属于「集体主义」文化的呈现方式?从文化角度看,「和谐」和「集体主义」有何关联? 
  昆仑关战役在抗日战争的地位如何? 
  穿越到民国时期,躲到哪国最安全?能否列出具体实行措施? 
  为什么非常成功的创业者很少出自寒门? 

前一个讨论
2021 高考成绩出炉,你哭了吗?
下一个讨论
上海浦东新区和济南这种二线城市的消费水平差距大吗?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