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人们观察到的北极星的位置是几乎是固定不变的? 第1页

  

user avatar   ChandraKhubdanRoxs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北极星的具体指代是变化的,周期是26,000年,原因是地球自转轴的进动。

那么看起来这么长的周期,我们结合古人的资料能不能感受到北极星的变化呢?是可以的。

实际上我们知道古人定义的紫微垣和现在的北纬35度恒显圈并不重合,但2500年前就是重合的。上古时代的北极星并不是现在的勾陈一(小熊座 ),而是帝星(小熊座 )。中古时代的北极星转移到鹿豹座的纽星(下引图中天枢是容易误解,据 @尞祡 提示改),元明以后北极星才是我们现在的勾陈一

更详细和精确的内容请移步 @尞祡 的答案

补一张图 《星空帝国》p32


user avatar   ma-qian-zu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地球密度足够大,在自转离心力下依然保持了很圆的轮廓,日月引力制造的自转轴“进动”太小。所以人类几十年的生命看不出北极位置变动。

宇宙中,任何物体的运动都可以分解为平动和转动,地球也不例外。地球绕太阳公转,随太阳系前进,本质上都是(路线复杂的)平动;而地球自转是转动。

由于周围的恒星足够远,平动几乎不会改变恒星在我们眼中的位置,好比你坐老式火车经过一片旷野,50公里外的山峰和你的相对位置仿佛不动。

对于附着于地球表面的生物来说,转动的效果就是整个宇宙都在旋转,一昼夜(恒星日)旋转360度,唯有南北两极对应的两颗星(如果存在的话)不动,即南极星和北极星。换句话说,只要自转轴不动,北极星和南极星就比较稳定。

正常情况下说,自转轴是很稳定的,因为角动量作为一个矢量也守恒,只有输入一个力矩,自转轴才会以矢量合成的方式有所变动。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力基本上可以简化为作用于质心的引力,大多数情况下没有力矩输送,所以地球自转轴比较稳定,北极星的位置不变。

但凡事有例外——地球并不是一个精确的球体,自转把地球赤道附近甩出一个并不精确对称的环状隆起。而地球自转平面(赤道)和月球公转面(白道)之间有倾角。结果朝向月球的隆起和远离月球的隆起受额外的吸引力,两个引力有夹角,合成起来,对地球施加了附加力矩,自转轴因此有轻微晃动。

这个晃动就是地轴的“进动”,地轴的延长线在天球上以很小的圆圈旋转,2.6万年一个周期。北极星也因此在在天球上一个小圆环范围内切换。公元14000年的时候,织女星就会成为北极星。

所以,你问北极星的位置为什么不变,原因就在于地球总体上足够圆,赤道附近的隆起太小,不足以造成强大的进动。在人类生命周期内观测,地轴几乎没有旋转,北极星当然也就不动了。

相关回答:




  

相关话题

  太空真空和人工真空有什么区别吗? 
  命运是否就是宇宙间客观规律、是F=ma、是小球自由落体历时T后位移½gT² ║该怎样定义或理解命运? 
  暗物质不会聚集形成天体吗,比如暗物质星? 
  如果吃一小勺中子星会怎么样? 
  水的化学式是 H2O,那冰呢(doge)? 
  我十四岁,由衷热爱科学物理和数学上那种数字公式所带给世界的美。应该如何系统学习物理问题? 
  为什么材料受热膨胀而非收缩? 
  包含“无限”反弹(伪)的电路问题该怎样处理?如下? 
  如果一个人尿在通电的插排上,电流会不会顺着尿把人电死? 
  外星飞碟与空气动力学有关?机体下部刮强烈旋风 (1999年中国UFO目击8则) 

前一个讨论
巴西 26 层高楼火灾坍塌致至少 1 人遇难 3 人失踪,大楼为什么会坍塌?
下一个讨论
重复打一种疫苗,对儿童是否有影响?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