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重复打一种疫苗,对儿童是否有影响? 第1页

  

user avatar   ge-ling-2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谈疫苗安全、收费与免费。

泛泛地来说,如果之前的疫苗已经起到保护作用(约95%以上的效力),那么多打一次并没有起到正面作用。灭活疫苗最多有点发烧疼痛的副作用,减活疫苗则有可能因为疫苗注射而引发这种疾病,但概率非常低。像脊髓灰质炎的糖丸就是因此被美国下架的,因为有百万分之几的引发脊髓灰质炎的可能。

实际上,很多疫苗都要打2-4次才能起到理想的保护作用(具体数值忘记了,大概也要有95%以上)。所以孩子的计划免疫小册子上是有接种时间的,比如0、2、6个月等,此时的重复打是计划中的一部分。有些疫苗,比如防范结核的BCG,在美国不使用,一是因为结核在美国不流行,二是因为BCG接种后保护程度有限,印象中是70%-80%多。有可能因为接种,使人群不注意防范风险,而疫苗却不能保护。

另外,疫苗是主动免疫,抗体会随着时间增长而减少,所以像乙肝甲肝等疫苗都有一定有效期,比如十五年以后就要重新打了。

具体到您提到的麻腮风和流脑疫苗。流脑如果疫苗安全就没什么问题,而且患病时比较危险,也是要重点免疫的。甚至不是仅仅针对儿童。比如我从美国到中国做项目时,就要求我补种疫苗,护士拿着图表对的,如果我当时去重庆贵州,就要打流脑乙脑……

麻腮风是三联疫苗(MMR),美国有一种说法是麻疹疫苗能引起儿童自闭症,美国家长们掀起的不打疫苗运动也主要是顾虑这一点。但概率相当低,应该不到十万分之一。不过这三种病只是传染性强,对个体的伤害并不算强。




  

相关话题

  原始人的差异可以有多大? 
  疫情期间涌现出哪些值得长期关注的专业知友? 
  如何看待牛津大学新冠疫苗有效率达70.4%,接种两剂可达90%,跟辉瑞和Moderna相比差距如何? 
  在肉眼可见的生物中,哪位对氧气的需求最低? 
  医生在操作人体时会闻到难闻的气味吗? 
  英国政府首次订正死亡病例数据,首次将养老院和社区的新冠死亡病例纳入死亡总人数统计,意味着什么? 
  文科生想学西医应该怎么做。 
  中医真的有那么神奇吗?真的有非常厉害的中医医生吗? 
  小鼠尾静脉注射操作需要注意什么? 
  如何看待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超12亿剂次?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人们观察到的北极星的位置是几乎是固定不变的?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特朗普首次承认曾向艳星付封口费,称“在富人中很普遍”」?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