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我能杀掉一直在行凶杀人的人吗? 第1页

  

user avatar   victor-diors-guo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正当防卫而被治罪赔钱的例子在国内实在太普遍了。

题主的例子太过极端,不具普遍性,来看点常见的。

两三个混混围殴一个人,如果刚好被围殴的人身手不错,打伤混混,算不算正当防卫?交给警察处理,毫无疑问的结果:打架斗殴,拘留赔钱。

自己正当防卫况且如此,参与的第三方只会是把罪名坐得更实。

领导对陪酒的女下属动手动脚,甚至…,女下属操起烟灰缸打破领导脑袋,算不算正当防卫?报警,毫无疑问的结果:拘留赔钱。

摸你你会受伤吗,亲你能掉块肉吗,这也还没进去啊,怎么能砸人家头呢?这血呼啦滋的,证据确凿,不赔钱可不行。

小学中学时,在学校被同学欺负。你能怎么办?不还手不吱声,以后继续被欺负;不还手告老师,先被鄙视,然后继续被欺负;还手,打成一团,会惊动老师,两边都按打架斗殴处理。上学十几年,看过那么多打架,哪有什么正当防卫,全是各打五十大板。

班主任金句:不管怎么样,打架就是打架,一个巴掌拍不响!

当然,像题主描述的情况几乎就是恐怖袭击了。舆论压力下,击毙恐怖分子的只会是英雄。

讲真,不管是路见不平还是正当防卫,如果动了手而自己没什么事,一定要完事儿就离开,等警察来了八成就是打架斗殴论处拘留赔钱。见过太多例子,我自己也是吃过亏。

正如评论里说的,拘留赔钱的都还是小事,被判刑的也大有人在。在强奸、可能危及性命的人身伤害过程中防卫居然都能过当!?


不少评论指出,大量类似案例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举证困难”。是这样的,但是,也说了是“困难”,而不是“无从举证”。

理想是“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现实却是“息事宁人,赔点钱吧,动手就是不对…”。

举证困难,怪我咯?

就像老师教导的一样,要么乖乖挨打,要么还手受罚。无奈么,真无奈。

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


user avatar   xu-lei-45-2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刑法:

第二十条 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user avatar   xiao-tu-59-9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大一暑假两个月,七月用十天旅游,八月干什么呢?


  

相关话题

  八万请了一个刑事律师,一共只见了三四次就开庭了,值吗? 
  如何评价熊培云的文章《死刑是个笑话》? 
  非法学专业,30几岁一事无成,现在学法学考律师证各位有什么建议? 
  如果你车失控了,必须在撞死路人赔五十万、撞豪车赔五百万中二选一,该怎么选择? 
  甲对乙说:“给我磕一个头给1千。”那如果乙磕受伤了,甲犯法吗? 
  如何评价2020年4月15日pandownload被执法? 
  国家确定每年 1 月 10 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你有什么与警察有关的记忆? 
  如何看待南昌红谷滩实习女律师当街遇害一案? 
  怎么找个律师女朋友? 
  男子分手后起诉女友追回 8 万转账款,你认为恋爱期间的款项该如何认定?如何解读特殊数额转账不可退? 

前一个讨论
「明星集体信佛」是什么原因?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日本文化中对少女有着病态般的喜爱?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