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有哪些看似荒谬的事,却有着合理的化学解释? 第1页

  

user avatar   shi-lao-qi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知道一个事,但不算跟化学有关,事儿挺有意思的,看到这个问题,就随手写了,大家多包涵。

事情发生在北京一个火力发电厂,上世纪九十年代,这厂子建设过程中(这厂子99年竣工投产的),发生了一件挺好玩的事。

那是一天晚上,负责施工建设项目的建设单位经理(也就是俗话说的甲方),大半夜被总包(也就是俗话说的乙方,施工方)一个电话叫醒了,说X总,工地出事了,您得过来看看。

X总一个激灵,第一想到的就是夜间施工有人受伤甚至死了,电话里直接问,伤亡情况怎么样?

总包说,一句两句说不清,不是您想象的那样,您先过来吧。

X总把车开到了140飞过去的。

到了现场之后,总包跟X总介绍了一下情况,夜间施工挖土方,怎么挖,土也不见少,原定11车渣土就能挖完的量,拉走七八十车(这是总包原话,合理不合理我在后面说),挖机不退后,土方不见少。

X总听到这就有点懵,于是就说去工地看看,到了工地上,当着X总的面,吭哧吭哧挖机挖了四车土,拉走了,挖机不后退,土方不见少。

X总顿时感到背后凉气直冒,跟总包说,先停了吧,活不干了,明天白天找人看看啥情况。

总包当然没意见。

第二天白天,继续挖土方,一切正常,然后在挖最后一车(也就是计划的第11车)土的时候,挖出一个石头棺材。

工地的工人纷纷表示昨晚的事就是这个棺材作祟,棺材不想见天日,从其他地方搬运来了土。

说的有鼻子有眼的,把X总都说含糊了。

不过工地挖出来棺材,按照当时的法规,需要上报住建委和文物局,万一是古墓,还得先让文物局抢救发掘之后才能继续施工,如果发现考古价值巨大,还得回填,这地方就不能动了。

文物局来了之后看完说,没啥,就是个平民坟,还是个孤坟,周围也没见墓葬群,棺材里也没啥有价值的文物,继续干吧。

但工地工人不干,非说这事儿诡异,最后总包请了个大仙,做了法,给孤坟上了三牲,还浇了很多酒,才算把这坟头迁走,然后再施工,啥事都没有。

对以上行为,文物局就在边上看着,表情很呵呵……

但上到X总,下到工人,都信,因为半夜挖渣土,七八十车挖机不后退,大家都是眼见为实的。

好好一个多年的共产党员,差点变成有神论者。

我知道这事的时候,都已经是十多年之后了,事后X总跟那个当年做法的大仙交情匪浅,而那个大仙也的确在X总的事业上做出过几次非常精准的预测,X总退休前有人翻旧账打算搞他,大仙做法化解,X总最终平稳退休,该享受的待遇也没少。

我认识X总的时候,他都是一个退休老头,闲的没事养花养鱼胡乱涂抹一些水墨画,悠闲得很,但人,已经彻底变成有神论了。

你们也知道我,我是坚定无神论,遇到这种人,肯定是要聊聊的。

X总就跟我说了上面那事,跟我说,小史你说这世上没鬼,那这事你给我解释解释。

我说X总,巧了,我老丈杆子就是施工队的小工头,自己拉着一票人挂靠在各种建设集团建工集团下面干活,这种事,虽然不多,但是在圈子里,也不是头一回。


北京施工自古以来就严格,天子脚下么,施工办渣土证,土方量申报是个技术活,非国家重点工程,国家工程,土方量你想多打富裕,那可是不容易,你施工量是多大,土方就多大。

但国家工程国家重点工程,土方量你随便写,没有打回来的。

然后问题就来了,很多施工队,是挂靠在大型建设集团建工集团下的,人家除了在你这干活,外面还有活呢,小工程,土方量国家就批这么多,超了咋办?要知道处理渣土也是要花钱的,尤其是超出的部分,花钱之外还要罚钱。

于是小工程如果同时在承接大工程的话,就喜欢把超出的渣土,借大工程的渣土证清运了。

但问题来了,你他妈当监理是傻逼吗?

你这边挖土多大土方量,日工作进度,一晚上你能挖多少,监理要查的,晚上你偷运渣土是爽了,第二天早晨咋整?

于是就有了半夜总包给X总打电话说闹鬼的事。


当时我这么解释完之后,X总表示不信,他说,那你怎么解释挖机挖几十车不退后呢?

我说其实这很简单,首先拉渣土的车,先从小工地装上半车土甚至多半车土,然后再到你这装,您当时也没在渣土车进场的时候,直接上翻斗看看里面吧?

其次,挖机的挖头做了手脚,挖头中间是实心的,您当时也不可能下去直接看挖机的挖头吧,所以您看这挖机吭哧吭哧一斗一斗的挖,其实每铲子里面没多少土,而渣土车里面土本来就快满了,没多少土,挖七八铲子,车也满了,一切看起来都很正常。

晚上灯光也不好,你们电建项目地基又深,探灯根本不可能照的清楚。

为什么不白天?因为白天就露馅了啊。

X总听完之后,很久没说话。


之所以在建设施工项目里,闹鬼啊,闹大仙啊之类的事特别多,几乎形成了一整套潜规则和文化。其实背后都是有理由的,大家要挣钱,然而甲方和监理又不是傻逼,不找个神神鬼鬼,怎么上下其手?

其实闹鬼不是问题,问题是都这么多年了,无神论还是推广不开,多年党员,看到了个五鬼搬运大渣土,就相信这世上还有灵异现象。

鬼故事不是问题,把鬼故事当真,才是问题啊。


user avatar   zhou-haiyun 网友的相关建议: 
      

来个晶体化学的


为什么生产巧克力会先让它冷却一段时间,变粘稠了,却又立即放回锅里再升温,再冷却凝固包装,再升温的过程是不是多此一举呢?


主要原因在于可可脂具有多种不同的固体脂结晶形态,一般常见的有6种晶形,而且在不同的温度条件下,晶形会相互转换。

其中以按热力学性质排的第5种形态(B晶体为主)最为脆硬,33摄氏度左右熔点最为合适,可以携带,入口即化。因此生产时以生成尽量多的这个形态来制定工艺。


哈佛大学关于巧克力回火原理的视频:(网易公开课关于巧克力结构的讲座-第四讲)

可可豆脂的不同的晶体形态和它们的熔点


这个就是制作巧克力的温度—时间曲线,先降温到特定温度,这个温度下巧克力可以形成各种不同晶体结构。


然后再升高温度


让不需要的晶体结构熔化掉


留下自己想要的结构


再缓慢降温,没有熔化掉的晶体就形成了异相非均质核,然后这些成核点就会促进晶体生长,你就得到了你想要的晶体结构的巧克力。


晶体化学技术不仅仅用在食品,在药品中应用更广泛。比如上世纪90年代进口的尼莫地平效果非常好,临床效果优于国内仿制品。后来经过研究发现,主要是晶形有差别,高能态亚稳型L效果比较好。


所以药品不仅仅说成份一样效果就一样。制剂工艺也很重要。这也是为什么同种成分药品,有些比较贵的原因。


半天一下这么多赞了,非常荣幸各位大佬捧场。说声谢谢你们!




  

相关话题

  如何快速理解三星烷等的立体结构并找到其一氯代物种类数? 
  常温常压下单位体积中含有原子数量最多的物质是什么?是金刚石吗? 
  为什么有人当时会相信肯德基的鸡有六根翅四条腿? 
  什么是单一生物体? 
  锕系化学的定位如何? 
  有什么用到负催化剂的实例? 
  如果现在有一颗大小与毁灭恐龙时代一样的陨石飞向地球,以人类现在的科技水平有手段能解决吗? 
  200 斤鳄鱼长期待水里溺水死亡,不少网友表示「活久见」,动植物界还有哪些冷知识让人意想不到? 
  以人类现在的科技水平能逆向破解超过我们多少个世纪的科技产物? 
  现在没有发现从未来穿越回来的人,是否可以证明穿越到过去的时光机器还未被人类发明人类就已经灭亡? 

前一个讨论
有哪些关于苏联历史的谣言?
下一个讨论
你知道哪些令人高兴,大快人心的情节?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