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愚公移山了之后会对地质板块有影响吗? 第1页

  

user avatar   cloudycity 网友的相关建议: 
      

加拿大有一个地方叫做哈德逊湾

在冰雪尚还覆盖北美大陆的时候,

哈德逊湾上面的冰盖厚度有好几千米厚。

一直到七八千年之前,哈德逊湾的永久冰盖才真正融化。

这场超级大融化在整个北美大陆都留下了深刻的地貌遗迹。

比如五大湖,比如哥伦比亚河边的巨型波痕,

比如华盛顿州东部,随处可见超级洪水痕迹的Channeled scabland地区,

但这些都与本问题无关,它们只是一些背景知识:

为了让你知道一两万年前,北美洲北部覆盖了巨厚的冰盖

有关的是下面这个现象:冰(期)后回弹,post-glacial rebound

加拿大东部是反弹速率非常大的地区,最快的区域就是哈德逊湾周围,每年可达1厘米多。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南极洲。

有数据显示,哈德逊湾地区的地表/海底,或抬升了超过300米,而一项对于古海底水道沉积物的研究表明,这些泥沙今日所处的高度较之堆积的时候抬升了至少155米【4】。


冰后回弹现象的原理真的很简单,就是重力负载的来与去,岩石圈出现自发调整。

就像你用手戳戳姑娘的脸蛋,细腻富有弹性的肌肤会在你把手指移开后立刻弹起。

如果你把冰盖换成山脉,差不多就是本问题描述的情形了。

这是一个关于重力均衡的简化模型,虽然现实中不同的山脉有截然不同的构造样式和内部结构,

但大型山脉一般都会有根,这叫做山根理论。

山根就像一座冰山隐藏在海里的那一部分。

当你用黑科技biubiubiu掉冰山的水上部分后,它只会翻个身,漂起来一点点,成为另一个冰山。

如果你用黑科技biubiubiu掉太行山脉/王屋山/秦岭/横断山脉/青藏高原的海平面以上部分时,

它确实会发生剧烈的回弹,而且应该远远比哈德逊湾的回弹要快。

或者说,愚公有一台小叮当的时光压缩机,

他按下一个按钮,就将原本需要数亿年才能完成的,从山脉风化为平原的过程,

压缩到一天结束。

如果这样的话,用一个简单明快的成语来形容后面将会发生的事,大概会比较恰如其分吧:

天崩地裂。

岩石圈快速抬升(远快于哈德逊湾)、剧烈的岩浆活动(因为压力骤减)、剧烈的热液活动(释放高温地下水和有害气体)、地震频发,影响范围不仅包括山区本身,还包括山区周围的平原靠山地带。

相信我,这绝对是末日场面。

(至于这些事情发生的速率…… 我不管,我也要小叮当的时光压缩机)


参考资料:

【1】Dernière période glaciaire

【2】bilibili.com/video/av76 (【地质学轻野外】两分钟地质学之史前冰期大洪水留在大地上的巨型波痕)

【3】Glacial Lake Missoula

【4】Josenhans H W, Zevenhuizen J. Dynamics of the Laurentide Ice Sheet in Hudson Bay, Canada[J]. Marine Geology, 1990, 92(1):1-26.

【5】Post-glacial rebound

【6】Oceanography Chapter 3 Tom Garrison - ppt video online download

【7】云舞空城:如果喜马拉雅山突然变为平原会给中印气候带来什么影响?(这个答案基本跑题)

【8】云舞空城:为什么寒带有很多湖(密恐福利)?




  

相关话题

  有人说,以板块学说为基础理论的地质学学者,就是一伙民工,你怎看? 
  为什么菲律宾没有大象? 
  为什么南方可以见到一大片一大片的针叶林,应该是亚热带或热带常绿林才对? 
  即便控制升温,未来 10 年地球近半人口仍难逃气候灾害,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为什么中国大多以长江为南北分裂时的分界线而不是以黄河呢?黄河同为天险为什么没有导致割据政权长期存在? 
  地球上有哪些奇特、美丽又有趣的地理现象? 
  两条「洛河」为何相距如此之近却还能重名? 
  小白想挖化石,应该怎样入门? 
  为什么说北半球出现极昼最低纬度对应的纬度上,太阳从正北升起,正北落下? 
  岩土工程有发展的必要吗? 

前一个讨论
国内有哪些适合中老年人旅游的地方?怎么安排行程比较合适?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那些学历不高的网红日入数十万元,而苦逼白领月薪只有几千?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