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普世价值的本质是什么? 第1页

  

user avatar   gao-lin-54-88 网友的相关建议: 
      

普世价值的本质就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就是“爱人如己”。就是“人有相同的理性,遇到相同的境遇应该得到相同的对待”。这些东西是古往今来一切人类理想的基础。它有不同的根源但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共产主义。

人生在世没有人愿意忍饥挨饿、所以我们不希望别人啼饥号寒。没有人愿意被人剥夺一切,所以我们要求法律保证每个人都得到公正的待遇。因为人生只有一次,所以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在短暂的一生里能过更多的实现自己的愿望。所以几千年来人类千方百计把自己从自然的奴役、生存的压力之下解脱出来。最初生产能力微不足道、财富不值一提,但有些人就抢在所有人前边拯救了他们自己。为了让他们自己从自然的奴役之下解脱出来,他们就去奴役别人,这就是奴隶制。

当人们发现了更好的生产方式,可以创造出更多的财富,但这种生产方式需要人们精耕细作,需要每一个人在劳动中拿出主动性,这时候奴隶制就不再适合了。于是更多的人得到更好的处境,那些奴役别人的人被迫和原本被他们奴役的人妥协。用宗教、用分工,来合法化他们的优势地位,同时强调他们和其他人的共同利益。这就是封建制。

当近代工业社会兴起,一个世纪里创造的财富胜过寄望的几十个世纪的时候,更多的人获得了“自由”,他们依靠自己的财富、权力和知识,从自然的奴役之下、同类的奴役之下解脱出来,成为前所未有的一批统治者。他们甚至为被奴役者制造了一个改换门庭的梦幻,只要通过“努力”、“聪明才智”就能改变命运,“知识改变命运”是十九世纪的主题,是自由主义的神话。

而当工业革命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财富的时候,人类也终于来到了澄明之境的门前。只要在这个基础上再进一步,生产方式的改变、财富的计量标准的改变,让人类的精神追求变得前所未有的珍贵。劳动的性质正在慢慢变化,在未来“成为你自己”就是每一个人对社会最有价值的劳动。这就是共产主义!

在这个时候你站出来说,根本就没有什么人同此心,根本就没有什么普世价值,这个世界上的人生来就是不同的,有些人就不喜欢自由、不喜欢享受,不喜欢追求自我,他们天生应该被奴役,他们和别人不同,他们就应该愚昧、落后,就应该007的勤奋到底。那我只能说您最多只能说“我不愿意”没资格说“他不愿意”。


user avatar   kashiwagieri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追求权利与资源的平等均衡的各种思想和规范的集合。

因为社会发展的问题,本质上是在于资源和权利的不均衡,永远没有绝对的最优解,但各种次优解可以不断发展进步,形成整个历史的进步链条。

我自己的理解,具体的鉴别标准可以是这三点:

一、是否规范化限制了极少部分权力精英的权力?

二、是否制度化保证了绝大多数普通人的生存和发展权益?

三、这种“限制”和“保证”,是否对于整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有利?以及这种“进步”和“发展”,是否有害于人与自然界的和谐?


两个简单的事实:

一、世界总人口约72.6亿,如果要达到人均住房面积100平方米这点的话,那么,即便通过全部建成别墅来实现这一点,也只需要差不多一个青海省的面积的土地。

二、世界人均GDP(2019年)是1.146万美元,这一标准远远超过很多国家的人均GDP和人均收入,人均1.146万美元的收入,按现在的物价,每天也足够吃好喝好了。


也就是说,即便是现在的世界生产力条件和资源条件,只要分配得当,也足够让地球上所有人都实现人均“大house”和“天天吃牛排”的。

然而现实是世界上有极小部分的人,其拥有的财富资源几十辈子都使用不完,社会权利趋近于无限大,同时有很多人是连基本的住房条件和营养条件都保障不了的,在社会上也没有丝毫话语权。

消除这种不平等并实现更良性的发展,应该是“普世价值”的根本目的。

所谓的“伪善”和“大国博弈”问题在于,很多人有资源有权利的人,只是用这些来作为说辞,去各种打牌和立人设谋私利,而不是真的践行普世价值去了。




  

相关话题

  为什么加里宁格勒没改名?难道加里宁这个人人品好的原因? 
  为何很多人混淆毛左和五毛? 
  立陶宛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中方决定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将产生哪些影响? 
  两性的政治觉悟一样高吗?为什么? 
  秦朝为什么会二世而亡,背后有哪些值得深究的问题? 
  如何看待女权之声的文章《最新性别差距报告出炉!中国跌出两位数,要平等再等一百年》? 
  对于中国而言,新疆和西藏的战略地位重要分别体现在哪些方面? 
  到了 2035 年,中国有可能成为仅有的两个的超级大国之一吗? 
  如何评价目前国内数量增长的沙文主义人群以及其带来的风气? 
  美国及美元的衰落的原因是什么?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最近开始挖犹太人的黑历史了?
下一个讨论
唐僧为什么不找个地方躲几年自己写几本经书糊弄皇帝,反正皇帝也不懂,而是真的去了?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