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果俄罗斯向以色列发射核弹,会被全世界围攻吗? 第1页

  

user avatar   jk-jk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问题,太好,我们可以解剖一下“核实战/核制胜理论”大概需要什么逻辑元素,至于这些逻辑元素本身,则是各位的信仰问题了。

你们别不重视题主,题主背后站着一群美国冷战鹰派+核实战/核制胜理论家。

Herman Kahn 伟大的身影,在支持你向更完善的核实战理论前进。

也许还可以跟拉姆斯菲尔德与福特总统献计献策。


直接的回答是:全世界不会围攻,其他有核国家可能“束手无策”,美国也可能“只是谴责它”而已。当然,也有别的可能。这些“别的可能”,我们认为就完全可以遏制住核国家悍然发动核打击了。


首先,如果你有空的话,可以看看1980年的《Victory Is Possible》,该论文作者是Colin S. Gray(已经要光荣退休)和Keith Payne(仍然呼风唤雨)。



我这里小小翻译一下开头,就知道此文的滋味了:

《胜利是可以实现的》

“核战争是可能的。但它不是世界末日,不是终结人类历史的灭世之战,核战争的可能结果有很多种。不少人认为核战争之后人类是无法幸存的,这种观点在华盛顿有很大市场,影响很坏,长期干扰着美国防务规划,以至于过不了多久“世界末日之战”就要成为自我实现的预言。 我们认为,任何一个烈度的战争都有胜败之分,胜败之别不可忽视。认识到这点,对正确的国防规划十分重要。而且,不过美军质量如何、美军战略如何,核战争都可能会发生。一旦爆发核战争,“威慑”、“危机管控”、“升级控制”都将无法补救。美国也许无法向苏联传递信号、苏联也许不想接收信号,以至于美国在核战爆发后想投降都不行。美国只能尽力,将核战争进行下去。”


讲到这里,情况就基本上很明确了:

如果你是最小威慑派,你的反应是:

一旦核攻击开始,继续升级(更多国家的参与、更多核武器的使用)将是基本上无法控制的,也就是说英国、法国的核武器可能会使用(直接保护欧洲与其本身),美国核武器可能会使用(NATO条约义务);所以俄罗斯不敢发动核攻击,即使是针对一个欧洲小国。以色列的远程核武器也被认为是能打击莫斯科的(杰里科-3弹道导弹,而其装载在海豚级潜艇上的核巡航弹,不知道是不是存在?不知道是不是有效威慑?)


如果你是核实战/核制胜派,你的反应是:

美国今日的核武器应该是对俄罗斯形成巨大的优势的:美国接近一半的核弹头,是部署在弹道导弹核潜艇上的高精度核弹头,不仅有极强的生存力还能摧毁俄罗斯的地基发射井(这些发射井仍然占据俄罗斯核力量的主要部分)。

美国也可以跟俄罗斯进行“升级战”————————你有限核打击,我也有限核还击,在总弹头数量-运载工具回装潜力(upload potential,指重新增加核导弹上的多弹头数量)高于俄罗斯的今天(因为养护运载工具比较贵,目前出现了俄方弹头多/导弹少,美方弹头少/导弹多的情况),美国可能可以迅速扩充核武库数量,在核战中制胜。


简单地说:如果俄罗斯发动核打击后,其他人“刹不住车”(最小威慑的论点),则很可能“同归于尽”;如果其他人“刹住了车”(核制胜的论点),则因为俄罗斯的核劣势,则俄方输掉核战争。


下面我们来进行对题主论点的解剖/一个核实战-核制胜论调需要什么?

1,质疑延伸威慑(extended deterrence),质疑核保护伞:


60年代我们有“美国敢用纽约换巴黎吗?”

美国鹰派更极端,苏联打击美国ICBM,导致美国死亡100万人,美国总统知道剩下的核武器精度太低,只能打击苏联城市,而打击苏联城市会导致苏联全面核反击,所以美国总统投降。这个论调不错吧。

所以根本不用选“小国”,如果美国核武库处于劣势,苏联直接打击美国本土(有限打击些军事目标),美国都不敢还击(现在投降,只死100万人,一旦还击,全国死光)。“难不成美国也想和它同归于尽?”



2,高估俄罗斯的抗打击能力


没错,美国鹰派更极端,他们说苏联二战死人上千万,照样继续抗战;说苏联领导层不在乎人命,所以你核打击苏联人口效果不佳啊。不如直接打击领导层目标吧,直接炸地堡斩首吧。

不过《Victory is Possible》一文里,认为美国死个2000万人,也是可以在核战争中胜出的。(核鹰派嘛,不就是个比狠嘛。)


3,高估俄罗斯核武库的能力



可惜啊,美国鹰派在60年代末到80年代末,已经把这个“苏联核优势”炒作得透了。

美国陆基硬目标打击能力不够:提高精度+MX。

美国海基硬目标打击能力不够:三叉戟D5

美国核实战的指挥能力不够:各种C2设施与空基指挥站

今天我们看到美国的核鹰派都不狂炒作“俄罗斯核优势”,也许就是说俄罗斯没有核优势了吧。

不然你举个例子来看看,拿哪个(核制胜)力量指标,俄罗斯比美国要大幅领先?



---------------------------------------------------

@Young Xeezy

的对话,阐述了“核实战/核制胜派”的逻辑,可以再体会体会:




  

相关话题

  长平之战用廉颇为将赵国有没有战胜的可能?如果战胜战国形式会有什么变化? 
  如何评价泰国总理巴育? 
  很多人说明亡于通货紧缩,为什么魏斐德说明朝末年的白银短缺造成了通货膨胀? 
  外国有哪些恐怖的民俗或制度? 
  唐代的藩镇问题是否可以通过类似“推恩令”的方式解决? 
  如何评价suyi控的小说《静夜》? 
  克什米尔地区现在到底由哪个国家统治?中国在印巴冲突中扮演了什么角色?有没有被中国实际控制的地方? 
  如何评价 2017 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 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 
  中外历史上有什么好玩的轶事? 
  为何山海关地理位置如此重要?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美国没有核弹发射车?
下一个讨论
兵棋推演是桌游的一种么?各国使用的推演规则相同么?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