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留欧美学生更五毛,留日学生更公知」这一猜想? 第1页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日本留学门槛低,在国内时和欧美高富帅们看到的“中国社会”就不一样。

本来想写的详细一点,但看到楼上楼下已经有和我一致的观点了。

有的时候真佩服马克思老爷子,把“阶级”二字看得一清二楚。目前来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家庭在国内算中产已经算是不错了,即使是一流的帝国大学,多少中国留学生要为了房租、交通或者没有被免除的学费而去夜以继日的打工,对了,还能混一口店里剩下的废弃食品来填饱肚子。在日本打工的一项必修课就是清扫店里的厕所,有几个权贵人家会让孩子吃这个苦?奖学金?如果您是除中韩之外的其他国家来的大体都是全额的文部省,但是如果您在日本有着百万级的同胞,那对不起了,您得先和大家竞争。

即使这样,身边的同学都很珍惜这个机会,毕竟没有像欧美国家那样动辄几十万的学费,而且日本政府一直允许勤工助学而且默许了超额的工作时间,尤其是身边很多同学都已经在国内工作过一段时间,都早就受够了国内微薄薪酬与不明朗的未来。至少在日本,大家坚持到毕业之后会获得一个在当地找工作的机会,薪酬虽远不及欧美,但也高于国内一线城市同行业。所以说毕业回国还是不会,对于很多同学根本就不是问题,偶尔大家会坦言等自己到了“透明天花板”(在日本年薪4、50万rmb左右)再衣锦还乡,但心里都清楚那只是各简单的设想。

而客观上祖国的日益强大让留学生的处境多少有了一丝尴尬,日本民众的态度也更加微妙。在国家层面的竞争中,日本已经彻彻底底地输给了中国,前两天日元在一周内打了九折,而对经济地提振作用微乎其微。这对中国旅客是个抄底赴日旅游的好机会,但对留学生来说却是更低的工资和更高的物价。说白了,我们利益捆绑的对象变了。以此同时,作为世界二号经济体的中国市场也越来越看不起在日留学生了,对这些一身媚骨的“假日本鬼子”多少有些咬牙切齿。久而久之,“逆选择”越发严重,中赴日留学生与“精英”无关,日本人也在吐槽一流大学里的中国学生怎么这么平庸,成天想着打工。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也没有人学不会向现实妥协。


user avatar   ffancage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看到旧照片里,我爷爷姥爷帅的秒杀很多明星啊!你们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年轻的时候长什么样子呢?请放上旧照片。


  

相关话题

  有谁能谈谈二战期间美国不制裁日本反而对其出口能源、钢材等战略物资吗? 
  为什么美国有那么多童婚? 
  东汉为什么罢州郡兵? 
  什么是「日子人」? 
  你们去日本留学家里给了多少钱? 
  为什么中国人民较于西方爱好和平,却往往爆发战争时规模比西方大得多? 
  中国古代为什么一直没有产生出民主、平等的思想? 
  如何评价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因为不给黑人学生好成绩而被停职? 
  同样得国不正,为何赵宋名声比晋朝好多了? 
  如果苏伊士地峡存在天然水道,威尼斯或者其它传统地中海海权国有没有可能取代英国的地位? 

前一个讨论
你是在什么场景下第一次意识到自己长得不好看的?
下一个讨论
古代千里马真的能日行千里,夜行八百吗?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