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徐峥张艺谋在2018金马奖的获奖感言? 第1页

  

user avatar   mu-rong-chen-x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徐峥本次金马封帝之后,加上手握一番票房近70亿、主演票房83亿、导演票房28.85亿的佳绩,已经一马当先成为了内地乃至整个华语影坛中生代的领军人物。

可惜,这样本应充满荣耀华彩的加冕式,却遇到了众所周知的杂音,引发轩然大波。

作为徐峥一直以来的忠实影迷,每部电影电视剧都百看不厌的观众,作为颁奖之前一直最盼着他得奖,彻底给自己演技正名,也让自己演艺事业上升一个台阶的粉丝,

却在通过紧张的微信付费直播,看到某个台湾女导演台上那可憎的嘴脸,抑制不住的怒火,想必台下的徐峥心情亦可想而知。

在上届影帝涂们老爷子毫不客气地回击【中国台湾】后,张艺谋导演作为出席颁奖仪式的内地影人的领军人,顾及主办方、执委会主席李安导演、也包括评委会主席巩俐女士的颜面,以谦谦君子之风,既努力地打圆场给对方台阶下,又不卑不亢以【中国电影】做了回应。

众所周知,张导一向脾气极好,涵养极高,哪怕被同行们抹黑拉踩了那么多年,也从不反击回应,指望他“决然直接带队离场”,确实有些强人所难了。因此,徐峥最后感言以【这里是专业的电影殿堂,我们聚在这里像一家人一样,相信中国电影会越来越更好】收尾,也体现了自己的极高情商。最后所有得奖的内地影人,集体退席金马奖庆功晚宴,也是正确而必然的表态。

当然,此时这些大概依旧抱着良好期望,以为只是那个女导演傅榆的个人发挥的内地影人们,万万想不到,这竟是一直秉行台独信条的台湾当局的一次精心策划,就是要特意给出席本次金马奖的广大内地优秀电影人以难堪,甚至妄图因此给他们的职业生涯抹上污点。

背后策划本次闹剧的的台湾“伪文化部长”郑丽君,典礼后在脸书平台,再次公开叫嚣台独言论「台湾独立,不是中国台湾」,并晒了自己和傅榆的合影。

台独头子蔡英文,次日在脸书平台放言:「不接受中国台湾的说法,台湾不同于中国,金马奖秉持的就是这样的精神」。

所以,这已经不仅仅是电影界和娱乐圈的事了,而是继当年李登辉公开发布台独言论后,台独势力又一场对全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

因此,在很多群情激奋的网民看来,徐峥甚至是张艺谋导演的应对,比之涂们前辈,不免有些“八面玲珑”“不够硬气”。像一些网络流量大的平台,比如250万人关注,一直是商业电影迷交流平台的【电影票房吧】,更有些人煽动情绪,持续地对张导和徐峥的言行加以冷嘲热讽。

作为一直紧张关注本次金马奖颁奖典礼的影迷,笔者在当时的心情,同样对徐峥有些“期望落空”,因为更期待的,是他上台领奖时,能正面狠狠地刚回去,让大家伙儿痛痛快快地出口气,甚至干脆直接砸了那帮宵小杂碎的场子。然而冷静下来,不得不说,就和张艺谋导演的发言一样,真这样也就不是他了。

多年以来,徐峥虽然通过《猪八戒》《李卫当官》《囧系列》《心花路放》等等,极得占票房主流观众相当大一部分的“草根群体”拥戴,

但在众多“草根电影”中,他出演的大部分角色,都是相对的“精英”阶层,老板,企业高管,再不济也是律师,魔术师,道具师,像《药神》“程勇”,居然可能是他的众多著名角色中社会地位最低的,因此,和老搭档王宝强那般真正彻底“接地气”的草根,终究是不同的。

而这些角色的共同性格特征,便是精明有余,血性不足,遇事会怂,就连每每“出轨大事”也总是“有贼心无贼胆”。

徐峥既然从来不扮演中国版“超级英雄”角色,从不以爱国主旋律为商业卖点,因此诸如「嘴炮爱国」「怂包懦夫」的罪状更绝不能强行戴到他头上。

作为一个自己做饼自己吃的,两部导演影片《泰囧》《港囧》票房双双破10亿,位列年度前三名的大导演,一个立身之本从来不是什么影帝什么奖,而是每当他一有新片就踊跃支持,广大内地观众的喜爱。

是我们撑起了《泰囧》《港囧》《心花路放》《药神》的80多亿票房,让《泰囧》以3000万成本横扫12亿票房,把华语影史记录提高整整5个亿,保持2年半之久,是我们让不尽人意的《港囧》也能在2015年就拿下16亿票房,一度冲到当时的华语影史第二名,

也是我们明知是为《药神》电影有意营销,也心情愉快地投入那场“山争哥哥”的网络大联欢的。

所以,徐峥更加不可能会害怕得罪那些蜗居小岛上的电影人,恰恰相反,彼方还舔着脸指望着推本地新人,指望着去蹭他的票房呢。

因此,金马奖名声损毁,徐峥本来是最大的受害者之一,这个金马影帝本是他个人极大的荣耀,一时间却快变成了烫手山芋,其余同样提名出席却没得奖、没发声的内地明星,大可以当做没这回事,转发一下爱国官微就过去了,徐峥却首当其冲,站在舆论风口浪尖。

所以,笔者“爱之深则责之切”,为他的舆情公关担心的同时,嘴上也骂过他,怎么就不能“楞”一点,何必那么聪明圆融?但经过一天多时间,冷静下来后,就发现这些四处煽风点火之徒的“表演过了”,未必不是在玩“过犹不及”的把戏,利用爱国网友的朴素情怀,实则极可能是玩一手【浑水摸鱼】【借刀杀人】【移祸江东】的把戏。

在尽可能把广大网友的怒火都引向出席典礼的内地影人,骂他们“不强硬”“太怂”的同时,一直享有着内地最优良影视资源,原本最应该公开直接“反台独”的那些在内地发展的台湾艺人,又一次不约而同地借机隐身了。

这种推测并非是凭空推论,业内众所周知的常识,就是各大跨国公司的中国分公司,以及各大娱乐、传媒、广告、公关等公司任职,都有大量台湾人任职高层,而且相互极为抱团,对台湾艺人更是尽可能去强捧力推,才使得他们的影视资源和公关营销待遇,都远远强于内地同年龄段同等咖位的明星。

所以,比之内地明星一个个刚一成名就无不被深挖众多“黑料”,各类“黑历史”漫天飞被津津乐道,台湾艺人团队的舆情掌控之强,公关营销能力之快,一直堪称恐怖,是远远超过内地众多哪怕最当红的明星的。

因此,既然徐峥已经成为了内地中生代的扛鼎人物,那么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各方竞争对手借题发挥,誓要通过一次次试探将他打倒,或至少是先逐渐败坏他的“路人缘”“草根缘”“观众缘”,也在情理之中。

徐峥终究和他塑造的众多普通人角色一样,也是肉眼凡胎,才会智者千虑,未竟圆满,而敌手阴险狡诈,兼之蓄谋已久,他仓促之下的应变,已经是符合自己自身性格和作风的本能反应。

人人皆知的事实,是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是内地电影的崛起腾飞,是广大内地观众的衷心喜爱,成就了今天的徐峥和他的好伙伴们,

所以哪怕从最功利最“生意人”的角度,在家国大义和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徐峥也绝不会有任何的犹疑。毕竟他一直都是个足以让95%以上男人都羡慕的事业成功者,智商绝顶的聪明人。

——所以我依旧爱他。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上海堡垒》导演滕华涛公开道歉?流量电影是否已死? 
  《长津湖之水门桥》中,为什么非要攻炸防护森严的水门桥,炸几个沿路险峻道路不是也可以阻断敌人退路吗? 
  徐峥的《爱情神话》是不是有自己独特的味道? 
  如何评价张艺谋导演的《长城》? 
  如何评价演员文淇? 
  如何看待徐峥凭《我不是药神》获第五十五届金马奖影帝? 
  看完电影《爱情神话》你有什么感受? 
  《长津湖》票房达 54.13 亿,升至 2021 全球第一,这对国产电影意味着什么? 
  《悬崖之上》中,既然小兰才是破译密码的关键,为什么一开始分头跑的时候是楚良而不是她拿着书? 
  如何评价张艺谋的新作《悬崖之上》?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徐峥凭《我不是药神》获第五十五届金马奖影帝?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很多太监的武功那么高?他们的师父是谁?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