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有无明显证据表明犹太人在一战中对德意志帝国的经济及政治造成了难以挽回的影响? 第1页

  

user avatar   dfentyurt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首先,李卜克内西和罗莎·卢森堡毫无疑问是帝国内部的秩序破坏者和异见分子,坚持和帝国政府唱反调,组织“斯巴达克同盟”等一些列行为的确破坏了帝国内部的稳定,最后被帝国法庭以“叛国罪”关入大牢,也就关了一年半载。但是,如果他们有上述所讲的那么厉害,怎么会被自由军团拉出来,跟羔羊一样被铁丝绑起来,然后头朝下扔进河里?

他们的作用太小了,和德意志帝国失败完全沾不上边,阻止了半天动员,宣传了半天反战,结果德国依然在一战中动员了1100万人。无论多么热爱第二帝国的人,多么憎恨这两个人的人,在理智的情况下都不会把这么大的事情扣在他们身上,他们还不配

而所谓的斯巴达克同盟,成员不足200人。它没有形成为一个独立政党,最初是社会民主党的左翼,1917年成为独立社会民主党的成员。然后在整个1918年的运动中,他们的力量也是弱小的,最后很轻松的就被自由军团打掉了。

真正迫使德国在一战中失败的最大的原因还是英国皇家海军对其四年如一日的经济-粮食封锁以及协约国军队艰苦奋战,最终成功的迫使强大的德军在陆地战场上失利,两者的共同作用导致水兵拒绝发动出击命令,加上出击命令本身很明确,就是叫人去送死,进而水兵们引发兵变。

德国在战争末期几乎已经是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兵员短缺到开始征召14,15岁的儿童。粮食方面就更不用说了,士兵们吃的都是用甘蓝和锯屑做的面包,大面积营养不良现象出现在了陆军,就连野战靴都换成了绑腿和皮鞋,具体变化你可以看看一战经历者雷马克写的《西线无战事》。海军自从德国开始实行潜艇战不主动出击的时候,水兵们的配给就一直在遭到削弱,从最开始早餐有蜂蜜,午餐有新鲜的蔬菜,晚餐有香肠,到后来一日三餐开始吃罐头,然后水果也短缺了,牛奶和蜂蜜也先后告罄,于是在1917年的时候,粮食不足就造成了水兵造反。


然而这些其实和犹太人并没有多大关系,也和德国资本家关系不是特别的大,主要问题还是出现在了德国自己本身就无法自给自足:

在大战前,我们每年要进口小麦一百多万吨,据一份备忘录记载,最高数额甚至达到了一百八十三万吨,饲料国内只能满足五分之二,必须进口八百万吨。
我国在谷物和饲料方面竟然没有任何储备,一方面是政府对这个问题缺乏认识,另一方面是他们认为战争只是短时间的事情,同时也缺少约十亿马克的经费,同时商业和农业方面也表示反对,他们担忧政府会在更新库存的时候调节粮食价格。
其他食品和生活用品之中,如蔬菜,扁豆,豌豆,米,咖啡,茶叶,以及鸡蛋牛奶黄油等等,在战争初期都没有足够数量供人民和军队在较长一段时间食用。
——《总体战》埃里希·冯·鲁登道夫

事实上犹太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对德国的贡献极大,以犹太工业家瓦尔特·拉特瑙在战争期间作为普鲁士战时资源局局长,他创立了战争原材料收购机构(KRA),以此来支撑德国庞大的战争机器持续运作。特别是在军工方面,没有他的存在,那么兴登堡计划中的弹药生产根本就无法进行下去。

更有名的,弗里茨·哈伯,合成氨反应的发明人,没有他的反应,德国根本大不了长年累月的战争,因为没有足够的资源制造弹药。同时,哈伯为了让德意志帝国在战争中获胜,亲自开发毒气弹,组织毒气工厂,为帝国立下了汗马功劳,声称“德国也是犹太人的祖国”,然后希特勒这些人用他开发的毒气,干掉了成千上万的犹太人,其中包括哈伯的侄子。

普通的犹太人也上了战场,有的人成为了军医,有的人成为了飞行员

我们熟知的《安妮日记》中,安妮的父亲弗兰克,在一战中也是一位普鲁士炮兵少尉。

至于希特勒的话,他们这群政治强盗之所以迫害犹太人,就是为了犹太人手里的钱,这些软弱无能的小废物不敢对大资本家和容克动手。种族歧视这些破事就是为了得到支持,特别是那些一战输了找不到理由推卸责任的军官,在这些人的支持下,他们怙恶不悛,无恶不作。等迫害完了犹太人之后,再去压榨小资产阶级,摧毁中产阶级,实质目的是服务大资本家,制造垄断,来获得合法的政权。总结了就是一句话:

抢劫犯抢你钱的时候,理由和原因很重要吗?


user avatar   18801359796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有证据,哈伯的制氨法为第二帝国提供了能够把战争进行四年的能力,的确给第二帝国的经济及政治造成了难以挽回的影响。


user avatar   fen-tou-cao-san-chi 网友的相关建议: 
      


第三节犹太人的自我动员

尽管德国在现代化的进程中容许犹太人成为忠实的公民,但是各个社会主体对他们的接受程度却不尽相同,排斥和排外的传统仍然存在,或者以反犹运动的形式改头换面,这让希望完全融入德国社会主体的犹太人感到灰心丧气。而1914年8月爆发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则为德国犹太人提供了一个机会,证明自己无条件爱国,表达自己的民族身份,表明白己的献身精神和爱国精神。出于这个原因,各个阶层的德国犹太人都为战争进行了高度的自我动员。

首先,德国犹太社团对于战争爆发的积极反应几乎毫无二致。对于大多数犹太人而言,实现犹太人解放的目标现在仍在继续,掣完全被德国社会接受”仍然被看作是一个文化理想,社会和政府中存在的反犹主义进一步推动了犹太人在德帝国的身份认同。1914年世界大战的爆发为犹太人提供了证明他们忠于德皇和祖国的机会,几乎所有的犹太组织都表达了对战争的支持。

最大的犹太人团体是“犹太教信仰的德意志国民中央协会”,简称CV。①该组织的名称表明其是一个纯粹的宗教组织,并没有民族概念。他们认为德国犹太人和他们的清教徒或者天主教同胞一样,都是德国人,他们并没有形成一个有着特殊利益的少数民族集团。因此,“犹太教信仰的德意志国民中央协会”并没有将“犹太人游说”作为其反对反犹主义的主要任务。一战的爆发为德国犹太人提供了“证明自己是真正的德国人”的机会,并因此能像1813.1815年和1870.1871年战争那样减轻对犹太人的歧视并实现向社会主体的更深融合。“犹太教信仰的德意志国民中央协会”因此呼吁德国犹太人“为祖国奉献出超过义务所需的力量”。②为了赢得德国公众,“犹太教信仰的德意志国民中央协会”劝诫他的成员“积极参与”战争,要将个人的“特殊利益”放在一边。该组织希望不论付出多大代价都要防止成员“表现得过分敏感,因为任何类型的过分敏感都可能很容易消除其他人的印象,这种印象是,对于我们而言,在祖国面临危险的时候,团结所有德国人才是最重要的事情”。③从这段话中,我们能够清晰地感受到犹太民族渴望融入社会主体的愿望,作为一个整体,想与国家社会完全融合的愿望。这种希望获得归属感以及仍然受到排斥之间的矛盾导致诸多犹太组织为了“共同事业”而进行的高度的自我动员。

除了“犹太教信仰的德意志国民中央协会”之外,1919年1月还成立了一个犹太军人协会——“犹太前线士兵爱国同盟”(the Vaterl苔ndischer Bund iiidischerFrontsoldate),它清晰地指出战争持续对于德国犹太人的价值。在退伍的陆军上尉洛温斯坦(Leo Lfwenstein)的领导下,这个犹太士兵团体号召其他人加入他们,形成了新的退伍军人组织。年末这些初期的组织合并形成了犹太前线士兵联盟。1935年德国犹太前线士兵联盟出版了战争信件富有“1914年精神”的表述。好争论的编辑特点表明犹太人真挚的爱国主义精神——同年随着纽伦堡法的颁布和犹太释放的撤回,这样的编辑特点并没有使它记录的证据逊色。约瑟夫·埃尔康(Joseph Elkan)问道:“把他的生命献给挚爱的祖国有谁是不开心的?”“为了我们的祖国而死,这是多么美丽?”①戈特霍尔德(Gotthold Bronheim)写道:“我已经为祖国履行了我的职责,作为一名德国犹太人,我将捍卫我的祖国…我希望它胜利。”②由此,可以感受到在犹太军人组织的动员下,其犹太成员在一战爆发之际,皆愿为德国献身,甚至认为这是犹太人对祖国、帝国和君主的职责。




  

相关话题

  德国发动一战真的做错了吗? 
  如果德国打赢了一战,世界会怎么样? 
  如何看待马前卒文章《中产阶级过得轻松 社会必定没有未来 》中的观点? 
  如何评价世界范围内的全球化退潮现象? 
  香港、澳门在回归以后黑帮都销声匿迹了吗? 
  为什么蒙古国几乎不被提起? 
  鹅城的百姓值得张麻子这么付出吗? 
  巴以冲突的起因是什么?现状如何? 
  因一条涉疆推文,推特锁定中国驻美大使馆账号,外交部回应:莫双标,对此你怎么看? 
  茅于轼反对造航母,是从哪方面考虑的?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朱棣这个人?
下一个讨论
历史上有哪些像金末帝完颜承麟那种只当了一天君主的人物?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