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琉球王国的军力怎样? 第1页

  

user avatar   zhao-xue-hao-95 网友的相关建议: 
      

之前有很多朋友问我,琉球王国有没有军队,琉球王国的军事实力又是怎样呢?正好我对这个问题也很有兴趣,因此特意写一下这个答案。

一、御城时代到三山统一时代的琉球军事

在11-12世纪之间开始的“御城时代”,冲绳本岛上开始正式使用铁器以及种植米麦,聚落中开始出现被称之为“大屋”、“按司”、“世之主”等的领主。这些“按司”修建的具有城防作用的石墙和栅栏,被称之为“御城”,这也是该时代的名称由来。

在冲绳县内的考古调查中,出土了大量属于御城时代的刀、铁箭头、矛头和铠甲,也证实了割据各地的按司们,利用御城作为据点,武装和动员支配地区内的民众作为军队与其他按司之间进行长期的兼并战争。

按司之间互相兼并的结果,便是14世纪左右冲绳本岛上出现了中山、北山、南山“三山王国”势力,以1372年中山王察度为首,三山王国纷纷向明朝进贡。由于对明朝的朝贡贸易可以获得丰厚的利润,因此三山王国围绕着对外贸易产生了更加激烈的战争。在冲绳县内出土的“三山时代”的铁箭头要比“御城时代”早期要多得多。

当时虽然形成了三山王国,但是实际上所谓的“三山国王”,实际上只是三名相对实力较强的“大世之主”,各自旗下分别统领着一些臣服于他们的按司。这些按司在自己管辖的领土内各自掌握军队,而不受三山国王控制。

比如说第一尚氏王朝的开创者尚巴志和他父亲尚思绍,原本是南山王国的佐敷按司,但是尚巴志以割据一地的实力,在1406年一口气便消灭了中山王武宁,随后推举父亲尚思绍冒充武宁之子继位为中山王,接受明朝册封。1409年尚巴志派往朝鲜的使者便说“各寨不和, 连年征战不息”[1],便反映了中山王国内割据的按司势力之间的混战。

此外,在永乐十三(1415)年,南山国王他鲁每派遣使者向明朝进贡时,就报告了自己的叔叔达勃期杀害自己的父亲汪应祖篡夺王位,“各寨官”出兵杀死达勃期,推举他鲁每即位为王的事情:

琉球國故山南王汪應祖世子他魯每遣使鄔是佳結制等貢方物先是應祖為兄達勃期所弒各寨官合兵誅達勃期推他魯每攝國事至是表請襲爵。賜鄔是佳結制等鈔有差[2]

这里的寨官,自然也是指拥有御城的按司。这一段记载,加上佐敷按司尚巴志灭掉中山王国的记载来看,三山时代的按司各自掌握军队,通过合力消灭掉仅仅军事实力相对单个按司较优的“国王”并不是什么大问题。


二、第一尚氏王朝时代的琉球军事

尚巴志在1406年消灭中山王国,1416年消灭北山王国,最后在1429年消灭原本的宗主国南山王国后,统一了琉球本岛,虽然接受明朝册封时封号仍旧是“中山国王”,但是他建立的统一政权在历史上也被称之为“琉球王国”,而他开创的王朝被称之为“第一尚氏王朝”。

第一尚氏王朝时代的军事状况,可以从《朝鲜王朝实录》中记载的内容略窥一斑,比如琉球在朝鲜世祖八(1462)年时,派遣正使普须古、副使蔡璟出使朝鲜,宣慰使李继孙通过汉通事康致和向两人询问了许多关于琉球国的问题

問地勢、宮闕之制, 答曰, "東南平原, 西北多山, 地之遠近則吾未之詳。 王宮曰乾淸殿, 有三層, 正門曰紫丹城, 有三重。 左右長史二人出納王命, 凡王擧動女官杖劍侍衛, 闕內常無軍士, 只於城外軍士更日直宿。 設五軍統制府、議政司、六曹, 各有堂上四員, 無郞廳, 只於統制府有郞廳二員。" 問講武之事, 答曰, "一年一度徵軍, 臨時特命王族一人講武, 王不親行。"
問弓箭、甲胄、刀劍之制, 答曰, "其形制一如日本。" 問古人云, "其俗少鐵刀, 多以骨角助之, 編紵爲甲, 或用熊豹皮", 答曰, "我國多鐵稀熊豹, 此正謊說。" 問攻戰之事, 答曰, "本國俗尙輕死, 知進不知退, 戰無不勝。”

由上述内容可见,尚氏第一王朝时代,首里城内最核心的王宫区域是没有军队驻守的,但是核心部分外有军队定期值班。并且当时的琉球王国是设置有类似于“五军统制府”的军事机关的,有四名高级官员担任军事主官。一年之内举行一次军事训练,国王本人并不参加阅兵,而是由王族代行。

另外,根据同年被送还的朝鲜漂流民说法来看,当时首里城分为三重,外城为仓库和马厩,中城有200多名侍卫军,内城则是王宫。守护首里城的“中山王军”以百人为单位,每天进行换班。琉球军队交替值班制度,可能在第二尚氏王朝时代进一步发展成了军商两用的“ひき制度”。

而琉球国王在出行的时候,会有三百名骑兵进行护卫,这些骑兵着有护甲,武器为弓箭、长枪、刀剑或者是被称之为“钩”的长柄武器。

尚氏第一王朝时代的武器刀剑武器,大多从日本进口,或者是仿制日本的:

問弓箭、甲胄、刀劍之制, 答曰, "其形制一如日本。"
軍裝甲胄無異本朝。 以鐵作片, 其薄如紙, 附於甲領, 如護項之樣。 又以鐵作人面, 着於面上, 形如假面。 環刀、楯、槍無異本朝, 但以鐵爲四枝之刃, 其形屈曲, 以木二丈許作柄用之, 其俗謂之拘, 斬遠處罪人之兵。 一, 火筒, 其大小及體制一如本國之制。 一, 弓矢, 以桑木爲弓, 以苧爲絃, 矢則如本朝磨箭, 或有以竹爲鏃者。
其俗常佩大小二刀, 飮食起居, 不離於身。 刀形與本國環刀同。

(朝鲜的环刀形状和日本刀类似)

此外,在15世纪中期,琉球从明朝引进了手铳等火器,形制与明朝大致相同。在1466年,尚德王派去京都出使日本室町幕府的琉球使者,离开时在门外用火铳开了一两枪示意,让当时的日本人大吃一惊——而日本正式传入火枪,则是要到七十多年后王直载着葡萄牙人漂流到种子岛了。

此外,漂流民说在第一尚氏王朝时代的琉球王国在各地置有郡县(间切),并且筑有石城,城内有官员(按司)把守。《海东诸国纪》的《琉球国之图》中便记录了首里城之外的15座独立城池,如此浓墨重彩的描述琉球国内单独的城,很可能是因为所谓的官员实际上是具有自己的军队的按司势力。

比如说,在此之前的1458年,琉球爆发了护佐丸·阿麻和利之乱,护佐丸和阿麻和利是分别掌握座喜味城(后移居中城)、胜连城的按司,按照琉球史书的记载,阿麻和利出兵攻灭了招兵买马“准备勤王”的护佐丸后,转过来攻打尚泰久王,结果被尚泰久王成功反杀。这些记载也证实了第一尚氏王朝时代,在琉球各地仍具有独立性较大且具有独自掌控军队的按司实力,但是和琉球国王武装精良的“中山王军”相比,实力还是不甚堪一击。

虽然史书中护佐丸是以正面形象出现,但是很可能只是尚泰久王挑拨两个尾大不掉的割据按司互殴,最后成功铲除两人,为拉一派打一派而把先被消灭的护佐丸表为忠臣。事实上,尚泰久王也可能是一手策划了1454年志鲁布里之乱的元凶。

不管事实如何,总之尚泰久王的侄子、尚金福王的世子——尚志鲁确实是被王叔(尚布里或者尚泰久本人)的军队所攻杀的。琉球国王的军队虽然精锐,但是相当一部分兵权分散在王族手中,王族掌握过多兵权也成了长期困扰尚氏第一王朝的主要问题。

由于尚泰久王在位期间的军事集权,尚德王才有在1466年率领二千士兵远征喜界岛成功的资本,不过也为穷兵黩武丧失民心而遭到篡位埋下了伏笔。


三、第二尚氏王朝前期的军事

1469年,琉球重臣金丸发动政变,篡夺琉球中山王位,冒称尚圆,建立第二尚氏王朝。

由于从明英宗起便开始逐步限制琉球朝贡的规模,停止赏赐大型船只,到了明宪宗在位期间琉球朝贡船员杀害福州百姓未能捕获的事件,更是引得明宪宗进一步削弱对琉球朝贡贸易上的优遇。

这使得极度依赖于朝贡贸易的琉球王国的统治者们不得不考虑如何应对接下来的财政问题。日本学者冈本弘道认为,由于对明朝贡贸易的衰退,尚圆王之子尚真王不得不改变通过贸易利润笼络人心的手段,而是通过军事扩张加强对于可征发兵役地区的人口控制,进而集权,并且依赖于扩张后控制的土地收入来弥补贸易衰落带来的损失。

此外,由于此时日本进入到战国时代,从萨摩等地南下的日本海盗势力袭扰琉球王国所占据等奄美等岛屿,面对经济上的困境和外敌入侵,尚真王不得不对于琉球王国的军事、行政制度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革。

尚真王将本岛各间切的统治者按司、亲方聚集到首里城下居住,并且将他们的武器据为己有,虽然按司仍旧掌管间切的税收,但是实际统治则由地头代代行管理。因此原本属于各地按司的私军,也被琉球国王通过地头代掌控于手中,日本学者上里隆史将其称之为“间切军”,性质大约等于民兵,战斗力不佳。

根据日本学者高良仓吉的观点,其中一部分被尚真王直接划归王府直接管辖,与之前第一尚氏王朝时代留下来的“中山王军”,合并成为军事、政治、贸易多方面运用的“ひき军”(可以姑且称作“首里亲军”,实际上这个称呼来源自《思草子》”しよりおやいくさ”,没有汉字对应)。

“ひき军”是由12组“ひき”组成,在丑日、巳日、酉日三番交替,轮流值班,具有一定的近卫军的性质,负责首里城、那霸港口,垣花城和后来修建的屋良座森城的三重军事防卫。(那霸港南岸由南风原、岛添大里、知念、佐敷、下岛尻的间切军负责守卫。)

每组ひき的头领被称之为“势头”,可能是从琉球语的“船头”演变而来;副官则被称之为筑殿,即“筑登之职”,其下还有各种里主部之类的基层官员和家来赤头之类的办事员。琉球的十二组ひき分别被称之为:势遣富、世高富、浮丰见、谢国富、岛内富、押明富、势治荒富、相应富、世持富、云子富、世次富、安舞富。

“富”(とよみ)又写成“丰见”,在琉球语中有“轰鸣”、“名气大”之意,常常用于大型船只的美称。考虑到琉球以对明朝朝贡贸易立国,航海于东亚、东南亚之间,帮明朝代购货物,因此ひき的前身之一很可能是第一尚氏王朝时代的琉球贸易船队,第二尚氏王朝的开创者尚圆王,恰好就是尚泰久王、尚德王手下御物城御锁侧官,掌管对外贸易的事务,由于海上海盗多而不太平,在1421年发生过琉球船被20多艘倭寇船袭击的事件,因此需要较强的武力和武器进行护航,这可能是ひき作为贸易组织在第一尚氏王朝时期便掌握有较强的军事力量的原因。尚真王即位后,整合了轮番值班的第一尚氏王朝的中山王军和父亲的基本盘贸易船队,因此才形成了“ひき军”这种说不明道不清的半军半商的存在。

由于“ひき军”的最高三番官员——法司责任重大,因此到了体弱多病的尚元王即位后,逐渐转化为琉球国王、摄政之下最高的行政官员——三司官。

虽然早期一些观点认为1509年尚真王时代的《百浦添之栏干之铭》中的“专积刀剑、弓矢,以为护国利器,此邦财用武器为他州所不及”,是指尚真王计划建立没有武器的“和平国家”,但是根据尚真王南征北战的结果来看,实际上这只是尚真王进一步从本岛各地的按司手中收兵权的方式,实际上在尚真王收集兵器后,琉球国王直接控制的军事力量变得空前强大。

因此,在尚真王在位期间,先是在1493年前后消灭了入侵奄美的日本海盗,1500年任命大里按司等为主将,征发三千士兵,驾驶46艘战船消灭了八重山石垣岛的领主远弥计赤蜂。此后又在1507年消灭了久米岛的具志川按司。接着又命令宫古岛的仲宗根丰见亲率兵消灭与那国岛的鬼虎,将奄美、冲绳、先岛全部纳入琉球王国的领土。

除对外征战外,尚真王将三子尚韶威任命为北山监守,加强对于北山地区和奄美群岛的控制,又在1522年修筑了首里城与那霸港之间的军用道路——真珠道。

接着在尚真王的儿子尚清王即位后,在1537年曾经讨伐了奄美大岛的与湾大主,可能是受到后期倭寇的威胁,他在1546年进一步加固首里城,并为加强那霸港的防御而1554年修筑屋良座森城。在1556年曾有倭寇船漂流至琉球国内,尚清王派马必度率琉球军队火烧倭寇船,杀光倭寇,救出一些被俘的明朝百姓,并且将其送还。

此后,除1571年尚元王亲征奄美,消灭了割据的大亲势力外,琉球都未再对外用兵。接着在1592年中山王府平定谢名一族叛乱,以及1606年倭船来航的实际上没交战的防御准备之外,实际上在1609年萨摩藩入侵琉球前的30多年间,琉球王国都没有和外部势力发生过冲突,与萨摩藩士兵在九州岛征战不休,紧接着在朝鲜恶斗明、朝联军的战斗经验丰富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也是琉球在与萨摩藩的战争中一边倒惨败的原因。


四、第二尚氏王朝军队的动员规模和武器

从《屋良座森城碑文》的内容和其他史料推测,琉球大概是以原来南山王国地区为中心,动员间切军出击迎敌,在17世纪初期,南山地区大约有3万人口,若是按照四分之一的壮年男性来计算,最多可能征发7500人。当然,实际上动员的兵力上限可能只有3000人左右。

1522年的《真珠道碑文》中有“千人のさとぬしへあくかへ”这样的记录来看中山王府名下的里主部、家来赤头大概有上千人,这些人应该是属于ひき军(首里亲军)的。因此当时琉球的常备军队大概有千人左右,不过由于ひき军还兼职贸易,因此负责首里、那霸防御的常备军可能只有几百人。

实际上,根据《历代宝案》记载,在萨摩藩在1609年入侵琉球的时候,尚宁王派三司官、名护亲方马良弼率“精兵千余”(ひき军、首里亲军?)前去支援今归仁城的北山监守,结果被萨摩藩诈败打得全军覆没(当然另外一种说法是这个坑货直接投了或者被诱捕了)。

随后萨摩藩的战船驶向那霸港口,三司官郑迵和代理三司官毛继祖征发三千士兵(间切军)迎战,失利。另外还有零星的最大规模不超过百人的中山地区的间切军赶来勤王,但是毫无疑问的是都以失败告终。

因此,琉球王国的动员规模上限,大概是四千多军队(一千“首里亲军”加三千多“间切民兵”),另外,可以在各地临时征集一些民兵。

第二尚氏王朝前期,在仿制日本刀剑、铠甲外,许多刀剑、铠甲也进行了本土化的设计。琉球王国还装备有三眼铳、石火矢等明朝的制式火器,不过部署仅限于首里城、那霸港附近。

根据记载,德之岛等地的百姓拿着竹枪等在前任大屋子之子佐武良兼的带领下围殴萨摩藩的士兵时,由于没有见过铁炮,被打得大败而逃。可以看得出除琉球本岛之外,为了防止各离岛反抗,琉球国王也没收了各离岛的武器。

根据袋中上人的《琉球往来》记载,当时一个名叫那吴的人负责明朝敕使的警卫工作,因此大概是从琉球王府那里领取了“弓五百张、铳大小二百挺、太刀、矛、戟、甲胄三百领”,大致反映了当时琉球武器的风貌。

另一方面,入侵琉球的萨摩藩岛津家的军队中,持铁炮(火绳枪)的士兵数量远高于弓箭手,因此也有人认为琉球当时军备也相对萨摩藩落后也是琉球王国惨败的重要原因。

参考

  1. ^ 《朝鲜太祖实录/卷二十七/十八年九月庚寅》:照得, 洪武年間, 累蒙貴國遣使到國, 及惠珍貺, 得通盟耗, 與同休戚。 不幸後因先祖王察度及先父武寧相繼薨逝, 以致各寨不和, 連年征戰不息, 一向疎廣, 未得伸謝, 深負惶愧。
  2. ^ 《明太宗文皇帝实录/卷一百六十二/永乐十三年三月十九日条》



  

相关话题

  有哪些军事上的「战术上胜利」而「战略上失败」的经典事例? 
  在福克兰岛(阿根廷方面称“马尔维纳斯岛”)战争中,阿根廷怎么才能获胜? 
  媒体称白俄罗斯公布最新宪法修正案,将删除「无核」和「保持中立」等条款,释放了哪些信号?将带来哪些影响? 
  继日本首相菅义伟后,安倍晋三于 10 月 19 日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你怎么看? 
  蔡英文亲日,如果它宣布台湾加入日本,会怎么样?日本敢要么? 
  如何评价国际联军10月3日对阿富汗昆都士创伤中心进行轰炸并造成3名无国界医生死亡? 
  在 21 世纪,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为什么中国空军喜欢打火箭弹? 
  如何评价轰 6K? 
  假如日本像用对韩国一样措施来制裁中国,中国也会陷入同韩国一样的困境么? 

前一个讨论
中国的飞机制造业跟美国的飞机制造业比还存在哪些差距?
下一个讨论
迪迦放到戴拿奥特曼里能打过哪些怪兽?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