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黑中医? 第1页

  

user avatar   zhang-zhu-12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所举的所有例子都是“中药”而不是“中医”,而国外目前接受的也是“中药”和“中医疗法”,而不是“中医理论”。比如说“针灸”这种疗法,现代医学接受它是因为认为它可能会刺激神经并且效果可检验,而不是因为接受了中医的经脉理论。

中医并没有做错什么。在中医所处的那个年代,作为一种经验医学,它已经相当优秀,并且它也留下了很多可以为后世所用的疗法和药物。但若因此而固步自封,甚是意识不到自身的存在的问题,那除了让人黑它,真是没什么可说的。

我举个现实一点的例子。前段时间,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某些专家凑在一起,搞了个中医治疗新冠肺炎的方案,里面引述了很多古方和古代的文献。其中有一页是这样的:

在这里我们不讨论“大黄”这种药物到底能不能避免瘟疫的问题,以免又有许多人开始唠叨“你一个学文学的,凭什么说中医”——虽然谁也没规定学文学的不能学中医,但很多人从来也说不出我哪儿错了,只会拿这一句来反驳。

先挂个人:

这就是我说的那种,我也不跟你说你错在哪儿,但你学文学的就别来掺和。

先不说你特么怎么知道我之前是学什么的专业的,就你这种态度,摆明了就是给中医招黑嘛。

我都说了,本文涉及的地理知识不超过初中。你连这都解释不了,那只能证明你没上完过初中。

另外:

他说“答主说中医的一个结论在南半球不适用了,那不废话,人家是默认你在中国而退出来普适的结论,你给应用到南半球,那不是抬杠?”

按照这个逻辑,我是不是可以说“答主说西医的一个结论在东半球不适用了,那不废话,人家是默认你在西方而推出来普适的结论,你给应用到东半球,那不是抬杠?”

Emmm……看来有的时候一粉顶十黑,真不是瞎说。

在此提前说明,以下所讨论的所有问题均未超出初中地理。如果再有“你不懂中医,凭什么BB”的,我只能认为你从来没接受过九年义务教育。

开始说问题。

按照这个“良方”的记载,想要用“大黄”避免沾染瘟疫,必须是在冬至日这一天。然而,为什么必须在冬至日呢?按照中医的理论来解释,自然是因为人体与四时节气之间有感应关系。“冬至”这个日子,会有某种神秘加成。

然而,回到小学地理教材,你会意识到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地球是分南北半球的,假设说一个中国人去了澳大利亚,他也想用这个方子,他是应该在12月21日挂大黄还是在6月21日挂大黄?

假如说是12月21日,那么中医就无法解释为什么南北半球气候相差如此之大,却要在同一天挂大黄。而如果是在6月21日,那么所谓的“冬至”、“夏至”其实主要看的是近日点、远日点以及气温等因素,而不是一个固定的12月21日。

看起来,这个问题还难不倒中医。不过没关系,这世界上的国家不止有中国和澳大利亚,还有厄瓜多尔——厄瓜多尔在西班牙语里的意思就是赤道。那么,请问要是我全家移民了厄瓜多尔,我该在哪一天挂大黄?

很不幸,按照初中地理的基本知识,赤道每天的昼夜时长都是一样的,而且因为昼夜等长,赤道也从来没有四季之分。这里每天都是春分和秋分,根本就没有冬至和夏至……

你要说我是抬杠,其实是你在抬杠。赤道及周边地区生活着一亿多人口,难道中医对这群人就束手无策?要是厄瓜多尔留学生来学中医,你们教还是不教?

另外,对于那些说“反正南半球跟北半球的季节是反过来的,南半球在6月21号吃就行了”的,在这里也还得做一个科普:北半球的四季跟南半球的四季,并不是一回事。

在这里,我们还要再回到初中地理课。众所周知,地球在公转过程中有近日点和远日点两个位置,其中近日点的位置是在1月初,远日点的位置是在7月初。这就是说,6月21日是北半球的夏至日,这时北回归线会在远日点被太阳直射,而南回归线被太阳直射则是在近日点。说的再直接一点就是,北半球的夏季是远日点夏季,南半球的夏季是近日点夏季。这就导致南北半球同一个纬度上的地方,气候条件却往往会有很大差异。

所以,严格来讲,南北半球虽然季节相反,但四季却还真不是一回事。

所以,你会发现,因为有赤道和南半球的存在,所谓“四时感应”的中医理论在源头上就是站不住脚的。我所说的“站不住脚”,是说如果中医把“四时”能够按照现代科学框架,用气温、气候、细菌群等等概念进行阐释,或许能够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价值,也可以让中医走出北温带。但如果一个学中医的人至今还把“四时”当成是牢不可破的理论基石,甚至以此为理由来渲染中医是如何神秘和伟大,那么当厄瓜多尔的学生问你“老师,我们国家没有四时,我该怎么看病”?你是根本无话可说的。

为什么说中医在古代并没有做错什么?那是因为古代人不像今天的人一样有这么便捷的交通方式,古代的医生们根本不知道赤道和南半球的存在——即使知道,对因为地球自转、公转导致的气温、昼夜变化也不了解。在那个时代,他们以自己对四季的观察总结出“四时感应”,是有其合理性的。但今天,当小学生都知道赤道、南半球以及地球五带的时候,你还拿“四时感应”当成中医理论的基础之一,那么都不用别人黑,聪明一点的小学生都能把你的根给刨了。

因此上,中医想要不被人黑,最应该做的是多学点现代基础科学知识,想想怎么把以前那些局部的经验或者不可证明的经验进行扩充和解释,而不是类似“中医神秘伟大,现代科学无法解释”。如果这样,那么就如之前所说,抱守着“四时”的中医连北温带都冲不出去,更不用谈走向世界了。


最后,再贴几条评论,在结合我回答的最后几段话看一下,就会知道很多人不仅阅读理解能力不过关,逻辑也有问题。这些为中医辩护的最典型的言论仍然是“中医是中国独有的”、“中国的经验在外国不适用很正常”等等。既然如此,我就贴几条来一一分析一下:

这理论的核心是“古人并不知道世界还有南半球”,所以“没必要一字不落照着古法做”,但同时又说中医“无论如何现代化,都不会改变基础理论”。

那我倒是想问两句:

第一,既然你承认了“古人并不知道世界有南半球”,那就等于承认了古人四时理论的局限性。那么四时感应是不是中医的基础理论之一?如果是你明知道一个理论有局限性,但又不愿意改,你这是在拯救中医吗?

第二,“古人不知道世界有南半球”某种意义上等于承认一个国家的医药只能基于自己的民族经验而存在,很难在其他地区的普及和适用。然而,现在你随便去个药店,里面的绝大多数西药都是没学过中医的外国人发明的吧?你听说过战场上有人伤口感染了,医生打青霉素的时候还得算一算人种、气候、节气然后再给病人用的?为啥西医基于自己的医学体系发明的药和疗法,就能在全世界都管用?

还有人说:

这一点就更有意思了,直接说我针对图中的防疫理念来做评论很荒谬,还说中医的防疫是要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来进行。咱们也一点点说:

第一,还是跟之前一样,说中医跟阴阳五行密不可分,强调的就是中医的经验为中国所独有。关于这一点,我前面已经说的很多,不解释。

第二,我并没有对防疫理念本身做点评,我谈的话题本质上是一个初中地理问题。

第三,中医的防疫是要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来进行——呵呵,搞得现代医学连这一点都不懂一样。现在你随便去看一看专家讲座,哪个不跟你说提高免疫力要吃好、穿好、睡好?有哪个说只要带上口罩,每天喝酒熬夜蹦迪都没事的?

第四,要是原文中提到了衣食住行,我断章取义,算是我不地道。可书里的原文就这么一句,你让我怎么选?

这种人才是天然给中医招黑的。“我们中医其实无所不能,只不过就是老祖宗的手艺失传了”。

按这个逻辑,我完全也可以说“希波克拉底时代就已经能治愈艾滋病了,就是后来疗法失传了而已”。

比拼老祖宗,谁还不会啊。


user avatar   zhang-xin-17-73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们永远想不出来你身边的队友有多坑。小粉们,看看你们的队伍里都是什么人:

下面百科对砭术的解释:

砭术—以中医经络穴位理论为宗旨,不口服、不刺破皮肤、不用介质、可直接在皮肤上操作、也可隔着棉织物操作、在无痛苦的前提下使用“刮、推、抹、摩、擦、缠、凉、划、拔、点、按、振、拿、拍、扣、剁、温、清、感、电热温烫”,砭术二十一法,充分发挥泗滨砭石的场效应和"无形针"的作用,

至于磁石磁场等保健概念已经是智商税这件事就不解释了吧?低温核反应。你咋不申请诺贝尔奖呢?

————————以下为原答案—————

中医什么都没有做错。

你知道什么最尴尬么?就是它居然没有错的时候。一套理论,你懂的,在所有人都认为是天圆地方的时候起被建立,一直怼到现在一直都没有错。太牛X了哇……

没有近代科学,天圆地方这事我们自己都搞不定,科学也是一路被各种大牛各种打脸就这么过来的,“物理的大厦已经落成,天边只有一块小乌云”,结果呢,神TM乌云…根本就是摧毁一切的海啸的前兆……没有这样推倒重来的事情,你怎么知道它进步了?没有错本身就是一种错,说明它一直都没有进步。

你会把资源交给一个自称没有做错过事一路天然成熟没有经历过坑的孩子?你信他么?


user avatar   sdkingqi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新冠面前

现代医学:“这是一个新的病毒,面前,我们没有确定有效的手段,我们能做的是,第一照顾好现有病人,减少并发症,第二,找出发病原理,控制病毒传播,第三,在原有药物中,寻找有可能有效的药物,第四,分析病毒致死原因,开发确定有效的药物”

中医“俺娘说了.……”


user avatar   da-hao-dai-jie-fe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美国有了科罗拉多级,还会再把宪法号开出去当马前卒吗?

别等到人家把福特级都造出来了,您们还在怀念郑和下西洋的美好时光。


user avatar   lu-zhi-qian-20 网友的相关建议: 
      

之前新京报2月25日发表文章:单身女性海外选精生子。文中成功女性表示“我这么成功,中国男性没人有胆娶我,只有西方发达国家的老外才会娶我爱我尊重我...”

到了3月5日,新京报:起底海外买精生子。

而且新京报起底的内容很多从是“如何看待中国单身女性海外选精生子的新闻”几个知乎用户高票回答搬运的,然后“融会贯通”了。




  

相关话题

  什么叫阴虚? 
  中医被妖魔化的背后,中医从业者和医学生们有什么现身说法的故事吗? 
  中医出了什么问题?我们该怎样才能发展中医? 
  让中医把脉说出我的病症,来验证他的水平,说准了再开药,不准就不开药。这种验证中医水平的方法靠谱吗? 
  青蒿素,在分类学上算中药(中国传统经验药物)还是西药(西方生化药物)? 
  如何看待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寒假作业》中使用的关于中医的材料? 
  中国现存最好的中医是谁?我要的是确凿的有临床的医生!? 
  吴孟达是死于肝癌,还是死于肝癌的治疗? 
  中医里都有什么奇怪的药引子? 
  如何看待政协委员建议「中医名著入选初高中语文课文」?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科学中,凡不能证明的,皆存疑;中医中,凡不能证伪的,皆确信」这句话?
下一个讨论
从现在(2017年)回头看,沙特当年买东风3的钱是不是打水漂了?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