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拓跋珪为何能成功推行改革? 第1页

  

user avatar   dai-wan-qi 网友的相关建议: 
      

硬要说为何能成功的话,第一,拓跋部在此前已经实现了传袭嫡长制度,拓跋珪作为拓跋什翼键的嫡长孙,具有高度的合法性,再加上拓跋珪能得人心,所以得到了拓跋部内部大多数人的拥护;

第二,前秦灭代时强制“散其部落”“分其部党”,给后来拓跋珪的解散部落政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第三,拓跋氏的解散部落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非常复杂,非常漫长的,直到北魏灭亡也仍然有部落制的存在。


关于北魏解散部落政策的研究在史学界有很长的历史了,一般来说有对立的两种说法,一种是传统“旧说”,旧说认为解散部落就是部民制度解体,部民编户化、农耕化,持这种看法的主要是早期的日本学者,如内田吟风、宫崎市定、谷川道雄、宫村尚志、田村实造等人,尤其内田吟风对拓跋珪的离散部落政策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认为这是“英明重大的决断”“使部民编户化,一律强制郡县制”。另一种则是20世纪后期日本学者提出的新看法,认为解散部落实质上是部落制再编,也就是将原本的部落联合体下的各部族分割徙制,持这一观点的有松永雅生、古贺昭岑、川本芳昭等人,唐长孺、马长寿等人的研究也是在这一基础之上的。长期以来,旧说是史学界的共识,但是随着研究的深入,新说逐渐得到了更多的认同。

根据这个前提我们再来聊聊前文提到的后两点,实际上如果接受了传统的“旧说”,是很容易产生题主这样的疑惑的,如宫崎市定认为道武帝“剥夺了部族首领以部落首长身份役使部民的权力,将他们还原成单纯的个人”,谷川道雄则称“北魏帝国与五胡国家有一点截然不同,那就是在建国当初断然解散了游牧民诸部落”“部落民受国家的直接统治,原来的君长大人被剥夺了部落统率权”如此粗暴的政策是如何在立国初期根基不稳时执行的,这的确很难理解。

马长寿的研究指出,登国元年,北魏在盛乐附近“息众课农”、登国九年“拓跋珪把在盛乐课农的经验推广到黄河套北从五原到稒阳塞外进行屯田”、皇始年间攻占河北后移徙山东六州吏民及杂夷 “以充京师”,在繁畤“计口受田”、永兴五年,明元帝在郊甸大宁川也实行了“计口受田”式的移民屯田。马长寿认为“息众课农”、“以充京师”、“计口受田”与部落离散实际上就是一回事,是对于旧有部落和新征服部落的“离散诸部、分土定居”的政策,而这一政策的源头则是苻坚灭代国之后对拓跋部的处置。

前秦灭代后的措施如下:

将代国降众一分为二,一部由铁弗部酋长刘卫辰统领,一部由独孤部酋长刘库仁统领,“坚遂分国民为二部 ,自河以西属之卫辰”“苻坚以库仁为陵江将军、关内侯 ,令与卫辰分国部众而统之。…… 自河以东属库仁”。此处之国民、部众指的应该是代国部落联合体下的部民,而拓跋氏直属的部民则被“散其部落于汉鄣边故地”“分其部党居云中等四郡”。

剥夺此前代国部落联合体首领的统治权,前国主拓跋什翼键在《魏书》中记载被长子寔君所杀,在《晋书》和《南齐书》中则记载为被前秦军队俘至长安,其长子寔君被苻坚车裂,随后苻坚将什翼键最年长的儿子窟咄“逼徙”至长安,使其无法统治部族,为了防止拓跋部诞生新的首领,又要求“诸部主帅”每年“岁终入朝”时拜见窟咄 ,并“差税诸部 ”供养窟咄 ,维持从属关系。北魏在离散贺兰部之后,“讷以元舅 ,甚见尊重 ,然无统领”,很显然如出一辙。

设置官员管理被离散之后的部落,“立尉、监行事,官僚领押”,分统东西二部的刘卫辰、刘库仁则被授予官爵,刘卫辰被授右贤王、西单于,刘库仁则被授予陵江将军、关内侯,后来苻坚又数次进其号 、赐妻,“给幢麾鼓盖,仪比诸侯”。

被离散部落的部众 ,有“税租”“差租”的负担,迁徙有“制限”,与编户无异,“课之治业营生 ,三五取丁,优复三年无税租”。同时这些部民还需要承担供养窟咄的费用。

除马长寿外,李凭也认为拓跋珪所谓离散部落就是前秦苻坚对代民处置的翻版,也就是致力于将部民进行编户化,使他们的生产方式农耕化。同时也要注意的一点是,将部落民编户化这件事,从汉献帝时期就已经有了,梁习治并州时期,当地的匈奴人已经是“单于恭顺,名王稽颡,部曲服事供职 ,同于编户”,而不同政权,不同时期的部落民编户化的程度是不同的、动态的,这一点古贺昭岑在《关于北魏的部族解散》中概括的比较明白:“不应根据北魏部族解散时的‘始同为编民’‘皆同编户 ’记载,就认为国人马上就抛弃了以前的游牧生活 ,编户定居变成农耕民了。”


总之北魏解散部族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尚未定论的话题,虽然新说目前来看受到更多认同,但是不代表旧说就是完全错误的,这里面涉及到的相关问题也很多,受限于我自己的理解和篇幅,就不细说了,如果题主对这个点感兴趣,可以多看看相关的专著,我在这里列一些写得比较详细的:

内田吟风::《北亚史研究·匈奴篇》

河地重造:《关于北魏王朝的成立及其性质——从徙民政策的展开到田制》

胜畑冬实:《北魏的部族支配和领民酋长制》、《拓跋珪的“部族解散”与初期北魏政权的性格》

古贺昭岑:《关于北魏的部族解散》

川本芳昭:《北魏的内朝》

田村实造:《代国时代的拓跋政权》

太田稔:《关于拓跋珪的“部族解散”政策》

崔珍烈:《北魏道武帝时期部落解散的再检讨》

唐长孺:《拓跋国家的建立及其封建化》

马长寿:《乌桓与鲜卑》

李凭:《北魏离散诸部问题考实》




  

相关话题

  晋八王之乱和南明内斗,哪一个才是汉族政权的内斗巅峰 ? 
  明明是越国灭了吴国,为什么后世的东南政权多定国号为“吴”而不是“越”? 
  古代有哪些留存至今的有关民间交易买卖的文书契约透露出的历史信息提升了你对某领域的了解? 
  怎么老是有果粉用比较国共抗战伤亡人数来确定谁的功绩大? 
  历史上有没有拥有类似霸王色霸气的人? 
  为什么历史上生祠都是修给官员或有德有功的民众,却没有修给皇帝的? 
  北齐的经济地理条件真的比北周强很多吗? 
  苏联解体后,原来各加盟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否降低了?假如降低了,那各加盟国为何选择了解体? 
  历史上有哪些运用智慧化解人际/国际矛盾、尴尬的故事? 
  明朝是中国古代王朝中,“国际形势”最好的王朝吗? 

前一个讨论
金帐汗国到底是怎么灭亡的?
下一个讨论
为何北京西–南昌的 T167/T168 次列车长期晚点?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