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越南攻占占婆以后,当地文化/民族经历了怎样的变化过程? 第1页

  

user avatar   a-er-si-lan-87 网友的相关建议: 
       @Eneri

你答案的主体基本正确,但是,你有被误导的嫌疑。

海南三亚、陵水一带的回族,只有极少极少一部分是占城王室的后裔,当然,他们大部分都以这个身份自居。

他们的大约构成为:

①古代而非现代的“海上吉普赛”(番寇)所绑架的各国商船肉票,当时崖州、陵水等地就有番寇的基地。

②马来人,分两类,一类是与下南洋逆向而行的马来人,另一类是排华时有中国血统或背景的马来人。

③各国海难船员及乘客

④占城王族

⑤印缅人


user avatar   deathrosa 网友的相关建议: 
      

占婆在被越南消灭前,其文化和鼎盛时期相比已经有所改变。占社会主流的依旧是大乘佛教–印度教文化,但也有部分人接受了伊斯兰教。

占婆灭国之后,越南人对占婆民族进行了清洗、同化和封锁。这些操作,在占婆人的文化和造物上有明显的痕迹。

首先是文化上的同化。大量重要的占婆神庙遭到了洗劫,乃至有铲除神像的痕迹。最明显的是芽庄的婆那伽塔。婆那伽塔祭祀的是占婆始祖女王杨浦那揭罗,在宗教上是一个杜尔迦庙。这个庙很容易去,大家去的时候可以注意下。

婆那伽塔的表面,本来应该覆盖比较密集的雕像、浮雕,但明显被铲除了,形象破坏严重。但改变最明显的是主供神像。

婆那加塔主殿内的女神像非常有意思。这本应该是一座穆卡林伽(Mukhalinga),也就是林伽上浮现人形的造像,但显现的不是湿婆而是其配偶杜尔迦。目前,这座颇具爪哇风格的穆卡林伽上,杜尔迦背光上的八臂(我数的是这个数)尚存,约尼座也特别完整,但似乎头和身体被敲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尊汉化的观音像。

这明显是越南人干的。

再说封锁。在越南人的封锁和打击下,占婆的艺术水平直线下降。占婆人本来就不太擅长雕塑,但被封锁后还是越来越丑。上图是婆克朗伽莱塔的主供林伽,这也是个穆卡林伽,上面有脸,是个很晚期的雕塑。但你们看这雕塑水平……

最神奇的是占婆穆斯林的文化变化。这种变化比大乘佛教–印度教文化的改变更为奇特。

越南的部分占族人信奉一种印度教化的伊斯兰教,叫婆尼教。这个宗教有认主独一,但还祭拜很多自然神,有祖先崇拜。

例如,在女孩的成年礼上,他们会祭“月亮女神”:“月亮女神 ,一个神圣的女神,决定她们上楼礼 的年龄。如如同月亮直到第十五天才变成完整的圆形,女孩子在十五岁才到结婚年龄:在此之前禁止她们结婚。”

而这种婆尼教,实际上是封闭后接触不到主流伊斯兰社会造成的结果。

但就算遭遇了系统性的打压,占人的文化依旧顽强的存在着。他们依旧会用自己的方式尊奉自己的神和祖先。

就在婆克朗伽莱塔下,他们每年依旧会用节日来彰显自己的存在,告诉世人这个民族还没有消亡。




  

相关话题

  三星堆遗址新发现 6 个祭祀坑,有怎样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你期待有哪些新发现? 
  有什么事在中国是主流,但放到世界上发现我们才是异类? 
  假如康熙被吴三桂打败,后世会如何评价康熙? 
  宋朝究竟有多强大? 
  如果拥有一间书房,你会给她取个什么名字? 
  加拿大怎么不怕美国侵略呢? 
  历史上有哪些“一山能容二虎”的经典事例? 
  全国各省会都是怎么解放的? 
  如何点评历史上的吕布? 
  国民党在大陆的失败是由于苏联对中国共产党的援助及美国的坐视不管吗? 

前一个讨论
《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会被通过吗?
下一个讨论
有没有野蛮战胜文明的实例?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