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公牛后三连冠期间,罗德曼到底算不算是三巨头之一? 第1页

  

user avatar   wei-luo-bi 网友的相关建议: 
      

罗德曼是个非常奇怪的球星,以至于大部分标准都很难用在他头上。但还是要认承,他在97、98年也就算个公牛队里优点明显的角色球员,对于96公牛却是夺冠的大功臣,作用远在皮蓬之上。那年公牛如果有两个巨头,就是乔丹和罗德曼。

一般讲,长期数据榜霸榜的球员,大多是巨星和建队核心,得分榜的乔丹、张伯伦、杜兰特;篮板榜的张伯伦、摩西马龙、加内特、霍华德。而7届篮板王罗德曼职业生涯只有俩全明星和俩三阵,算是边缘球星和黄金蓝领。

罗德曼入选过七次一防,两届dpoy,有很不错的防守能力,而且非常狡猾。96公牛这支历史顶级防守球队的形成,他功不可没。但是他防守端基础数据非常差,抢断、盖帽没上过1,公牛时期只有不到0.6。抄截、护框都非常一般。数据好虽然不能反映很多问题,但是数据差却可以反映不少问题。同样的防守蓝领大本,01~02赛季1.7抢断3.5盖帽,03~04赛季1.8抢断3盖帽。格林16~17赛季2抢断1.4盖帽。

他是好的防守球员,和巴蒂尔一样有很多“数据无法体现的价值”,但不是格林、大本、穆大叔那样的防守支柱。

罗德曼的高阶数据非常磕碜。职业生涯最高17,其实没有摸到一般全明星的门槛,而公牛时代per值12.4~13.6,就是角色球员水准。当然另一方面,per值本身缺点很多,对防守型球员不公正,但是他的高阶数据比后来的格林、大本低不少,反映的是他的战术地位和没有格林大本重要。(罗德曼的per、ws、基础数据巅峰都在91-92活塞,公牛时代各方面衰退明显,毕竟年纪大了)

罗德曼季后赛比起常规赛数据、表现缩水不少,公牛三年常规赛数据是5.5分14.9板,5.7分16.1板,4.7分15.0板,季后赛则是7.5分13.7板,4.2分8.4板,4.9分11.8板,但是衰退的主要是后场篮板,他的拼抢能力还是很难质疑的。

罗德曼公牛三个赛季,进攻端退化明显。常规赛命中率分别是48%、45%、43%,季后赛命中率分别是48.5%,37%、37%,远低于同时期内线平均水平。所以说他“只是不愿意得分”笑笑就好,这是个吃饼都吃不好的水平。公牛在进攻端拥有罗德曼,效果明显还远不如小乔丹,吃饼也不是人人都行的。

(这个进攻能力)

不过就事论事。95~96赛季,罗德曼表现非常不错,季后赛7.5分13.7板,总决赛场均7.5分14.7板,场均6.8个全场篮板!其中G2、G6都是11个前场篮板,最后一场9分19板5助攻3抢断。

要知道96总决赛是乔丹职业生涯最差的一轮总决赛,在生涯季后赛表现里可以排倒数前三。27.3分5.3个篮板4.2次助攻1.7次抢断,投篮命中率只有41.5%,G4里19中6得23分,最后一场19中5只有22分,皮蓬的表现更加糟糕,场均15.6分,109投34中命中率31%(二爷真是…)。而对手佩顿18分6.3篮板7助攻,而坎普打出了23.3分10篮板五成命中率的职业生涯巅峰表现。

可以说这是乔丹最艰苦的一场总决赛,公牛在进攻上被超音速全面压制。命中率:公牛41.6% , 超音速44.5%;真实命中率:公牛50.9% ,超音速55.1%;罚球命中率: 公牛75.7% ,超音速85.1%;三分球命中率: 公牛26.3% ,超音速 31.4%。公牛的41.6%命中率是1969~2019所有总决赛胜利者里面最低的,是历史上进攻效率最差的总决赛赢家(倒数第二是2010年的湖人,想起那种进攻端的便秘感没有?)。一般进攻打成这样,夺冠就是想peach。

进攻处于明显落后的公牛却赢了,这是为什么呢?答案是篮板球和防守。更多的前场篮板球获得更多的进攻机会,和造对方犯规。这其中罗德曼居功至伟。第一场比赛,对方进攻最强点坎普6犯离场,其中有4次是在罗德曼身上吃到的。第二场比赛罗德曼抢下20个篮板,其中有11个是宝贵的前场篮板,为球队抢得了了11次进攻机会。这场比赛公牛队4分险胜,正是靠着罗德曼最后两次罚球稳住局面。第三场比赛,罗德曼造了对手5次进攻犯规。第四场公牛集体低迷,但是罗德曼依然贡献8分14个篮板,其中有8个是前场篮板。第6场罗德曼抢了19个篮板,其中前场篮板还是11个,扛着乔丹和皮蓬最后一场的三成命中率赢下了比赛,居功至伟。

说96公牛是靠罗德曼赢下总决赛的,不算过誉。你说这算不算巨头级表现?


user avatar   da-di-de-yong-b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算巨头。什么时候罗德曼都能称之为巨头了?现在巨头都批发了吗?

什么是巨头?

一名球员最起码能成为一个弱队的核心才能称之为巨头。如大加索尔在灰熊为核心,爱神乐福在森林狼为核心。

那支球队能把罗德曼列为核心。球队战术围绕罗德曼去打?教练疯了还是老板疯了?




  

相关话题

  加内特拒绝森林狼退役其球衣,你有什么想说的? 
  如何评价詹姆斯最后时刻球队落后5分以上还刷上篮2分的习惯? 
  怎么看待马健多次提及非专业运动员没资格评论篮球(也包含其他运动)? 
  如何评价詹姆斯带队一胜五负? 
  NBA里有哪些身高和位置完全不符合却打出大名堂的人? 
  博尔特和乔丹谁更伟大? 
  保守地讲,詹姆斯历史排名能排前几? 
  在莫雷事件中,双方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在 2018-19 赛季,如何评价「正负值」这个数据的价值? 
  NBA 球员拒绝为球队打球,球队就没有办法吗?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男篮主教练李楠不主动辞职?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FIBA这样类型的篮球比赛,不仅比分不高而且不具备观赏性呢?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