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142857 是人类数学的巧合吗? 第1页

  

user avatar   zang-zhu-meng-92 网友的相关建议: 
      
       142857 = 114514+1*14514+1*14514-114-514-(1-1*4*5)*(1-4)     

可见114514才是最美的人类数学巧合。

数学之美,是如便乘佛法,圣贤先辈们偶然窥万有之一角。


——

草,别赞了,自以为下面这个回答更精辟,为什么没人赞(心虚)


user avatar   mrroach9 网友的相关建议: 
      

巧合个屁,道理就一句话的事儿:因为10是模7的原根。

推而广之,1/n, 2/n, ... (n-1)/n在b进制下出现类似1/7这样相同但轮换式的循环节,当且仅当:

  • n是质数
  • b > n
  • b是模n的原根

掌握这三点之后,人间佛法和数学奇迹就可以量产了。

比如2是模3的原根,那么5也是模3的原根。于是1/3和2/3在5进制下分别为

好无聊,换个大点的:2是模5的原根,那么7也是,于是1/5, ..., 4/5在7进制下分别为

再来一个,10是模17的原根,所以1/17, ..., 16/17在10进制下也是循环的,这一点 @莱布尼兹之梦 在他的回答中已经提到了。

至于为什么,<划掉>留给学有余力的同学好了</划掉>。


其实说起来也简单。

为什么一定要n是质数?因为这样 ,约化剩余系才是完全剩余系,k/n也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循环,否则就会分裂成多个各自循环的群。

比如11是模6的原根,但是周期为2,于是1/6, ..., 5/6在11进制下就是这样的:

为什么要b > n?否则循环节里的某一位会大于(b-1),导致进位,然后就把看起来很干净的模式给污染了。不过如果你用位值原则表示的话其实还是能看出来循环。

为什么要求b是模n的原根?以1/7为例,想要出现循环的话就得有 (对每个k,存在这样的t,{.}是取小数部分的意思),也即

存在整数m,使得 ,也就是 对每个k都成立。

这就是10是模7的原根的定义啊!




  

相关话题

  谈一谈你读过的印象最深的几篇论文,里面有哪些原创性的启发性的思想? 
  存不存在一种数制,在这个数制下没有质数? 
  如何看待某数学博士宣称传统中医完全是扯蛋? 
  AI 有可能代替人类从事数学研究吗? 
  3³+4³+5³=6³,只是个巧合吗? 
  爱因斯坦作为一个物理学家,他的数学水平有多高? 
  同济版《高等数学》有什么缺陷? 
  ∞+1和∞谁大? 
  为什么 A 为 n 阶满秩方阵时,Ax=0 只有零解? 
  如何证明哈代不等式? 

前一个讨论
下北沢(Shimo-Kitazawa)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下一个讨论
有没有20字内很难过的故事?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