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杨振宁教授是基于什么判断高能物理学「The party is over」? 第1页

  

user avatar   rocwo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当然是依据他超乎常人的知识,经验和经历啊。


user avatar   mji-xing-yun-lian-suo-di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老杨确实吃过当年的盛宴。

1954年老杨写下杨米尔斯方程的时候高能物理正在目不暇接的发现各种新粒子(如u子),被戏称为“植物分类学”。这盛况已经远去半个世纪,而且理论上没有迹象再来。

在经费方面,当年的高能加速器建设有两个目的,转移冷战核军备竞赛的疯狂投资、探索“夸克能炸弹”之类的可能性。

标准模型成为定论意味着不存在“夸克能炸弹”之类东西的想象空间了,而微型黑洞所需的能标还差得远。人类在可预见的未来基本玩不到比核聚变更高级的能源形式。完全脱离应用只剩下纯科学价值的高能物理类似宇宙学,没有资格烧掉远超一般学科的钱。

上千亿的经费投在量子计算机/芯片/航天等领域都足以造成突破性的影响甚至改变中美科技力量对比。投给高能对撞机,只为了“人类未来”吗?然后对技术禁运和星链骑脸照样一点作用都没有。


user avatar   tommaxmim-18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个人认为从经济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更加容易。

为了研究一个更小的粒子,投入的成本太太太可观了,而短期这个成本无法回报纳税人。有人在知乎给过不同场景下电子伏所对应的研究金额。

杨教授的最大贡献是琢磨出一套范式,而不是发现了多少微小粒子。




  

相关话题

  大家知道的最长(复杂)的公式是什么? 
  假设我是一个狠人(非常狠),那我一直搓手可以把自己点燃吗? 
  宇宙文明是如何进行通信的?如果无法做到通讯又会造成什么影响?做到了又会怎样?要多少投入,解决多少难题? 
  为什么大洋与大洋间都是连通的,但液体的密度不同? 
  既然有大型粒子加速器,小型的有什么用? 
  人类对自然科学的探索是否会因其自身的复杂而走向停滞? 
  微波炉是否可以代替化学上用于加热的酒精灯? 
  为什么绝对零度是宇宙最低温度? 
  为何用手指支起旋转的篮球比支起无旋转的篮球会容易很多? 
  现在怎么那么多杨振宁的支持者? 

前一个讨论
程序员开发那种,遇到不给力的测试怎么办?
下一个讨论
高二写了一篇文章,这算是什么水平?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