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物质粒子(费米子)是否有寿命? 第1页

  

user avatar   4hyperion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有。粒子不仅有寿命,粒子寿命甚至关系到宇宙的生死存亡……

开局一张图,剩下全靠编(划掉),让我们再再再次放出下面这张图,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的基本粒子:

题主说的“物质粒子(费米子)”,大概是说的上图中的三代物质粒子(费米子)。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包含了一系列基本粒子:

  • 三代夸克、三代轻子,夸克和轻子都是费米子,自旋为1/2
  • 传递相互作用的矢量玻色子,胶子、光子、Z和W玻色子,自旋为1
  • 唯一自旋为0的标量玻色子——希格斯粒子

根据标准模型,宇宙的普通物质都由上图中的基本粒子(以及它们的反粒子)构成。比如一对正反夸克组成介子,三个夸克可以组成重子(例如中子和质子属于重子,都是由三个夸克组成的),质子和中子可以组成原子核,原子核加上电子就构成了原子,原子和原子组成分子,分子和原子可以构成我们周围的万事万物。

这些基本粒子是否有寿命?一般来说是有的,而且它们的寿命长短没什么规律,有的很长寿,有的很短命。不过也有特殊情况,比如对夸克来说,由于实验没有发现自由夸克,没有单独的夸克存在,也就无所谓寿命了,其它的轻子、玻色子是有寿命或者宽度的。

注意,当我们说粒子的寿命到了的时候,意思是说粒子发生了衰变,变成了别的一些粒子,原来的粒子不存在了。

知乎的两栖动物爱好者关心青蛙的寿命,粒子物理学的工作者则关心粒子的寿命。平时我们想知道粒子的寿命是多少,最直接的方法是查“粒子数据手册”:

粒子数据手册是粒子物理学实验工作者的圣经,几乎每篇粒子物理实验文章都会引用它,实验发现的所有粒子的质量、寿命、自旋、衰变等等性质,都可以在里面查阅。粒子数据手册有一本大的review,还有一本小的booklet,两种手册都有实体书,也有线上网站。这个手册有专人维护,每年把世界上各个实验的重要结果进行汇总,对粒子的测量结果进行更新。

我们通过粒子数据手册查阅:

  • 夸克quarks是查不到寿命的,人们从来没有发现过单个夸克,实验上对自由夸克的搜寻目前还没有结果,也就无所谓夸克的寿命了。
  • 轻子的寿命,电子(e)、μ子、τ子的寿命依次变短,电子很长寿,τ子很短命;中微子很难探测,目前实验给出的是寿命和质量之比的下限。
  • 胶子(g),无所谓寿命。实验上的三喷注现象证明胶子存在,但胶子的“单质”,或者说胶球尚未被确定。
  • 光子(γ),寿命无穷大。
  • Z和W玻色子,实验测量了宽度。
  • 希格斯玻色子H,宽度和寿命尚未精确测量,目前实验给了上限。

基本粒子在粒子数据手册中只是一小部分,手册上的大部分内容是各种复合粒子的性质,也是实验研究是重要对象。

实验发现,电子e、μ子、π介子、K介子、质子p、光子γ、中微子,以及它们对应的反粒子,是比较稳定的。除此之外的大部分已发现的粒子通常很不稳定,会发生衰变。人们通常把不进行强相互作用衰变的粒子称作“稳定”粒子(寿命大于 秒),这些稳定粒子一般通过电磁相互作用或者弱相互作用衰变。 粒子寿命的长短,通常跟衰变前后的质量差,以及衰变的相互作用类型有关[1]

我们所说的粒子寿命,是指在粒子静止时(高速运动会导致粒子寿命的相对论延长),大量相同粒子的平均寿命,是一个分布函数。如果我们令N(t) 为t时刻时某种不稳定粒子的数目,在dt的时间间隔中,由于粒子发生衰变,粒子数减少了-dN,则-dN应正比于N,还正比于dt,那么有[2]

这里λ是衰变常数,解之得

粒子数目的分布函数是一个随时间衰减的指数函数,N(t0)是t=t0时的粒子数目,所有粒子的平均寿命,即所谓的粒子寿命是

粒子寿命是一个反映大数量粒子特征的统计量,它跟粒子的衰变常数是倒数关系,不同粒子的寿命不一样,一些典型粒子的寿命如下:

  • 光子,非常稳定,寿命无限,
  • 电子,非常稳定,实验测量了寿命的下限, 年
  • μ子,虽然μ子和电子都是轻子,μ子的寿命却很短, 秒
  • 中子, 秒
  • 质子(也是费米子),非常稳定,实验测量了寿命的下限, 年

粒子物理学实验非常关心粒子寿命,对粒子寿命的测量是了解粒子性质的重要窗口,一些粒子的寿命甚至关系到宇宙的存在和演化,比如“质子衰变”,这是宇宙学和粒子物理学共同关心的难题。

我们周围的世界由分子和原子组成,而原子里面的原子核有质子,质子无处不在,极为重要,质子会衰变吗?质子的寿命是多少?这关系到宇宙的生死存亡。宇宙大爆炸的时候产生了一样多的正物质和反物质,为什么现在我们周围却都是正物质,反物质去哪了?这在物理学中被称为“正反物质不对称之谜”,它跟重子数守恒相关。

简单来说,根据标准模型,重子数是严格守恒的,那么质子作为最轻的重子,将严格稳定,寿命万寿无疆,永远不会衰变。

然而,一些比标准模型超前的理论则否定了重子数守恒,预言质子的寿命不是永恒的,质子也会衰变,质子衰变后产生一个正电子和一个中性π介子,即

不同的理论预言的质子寿命如下[3]

  • 爱因斯坦梦寐以求的大统一理论预言质子寿命大约是 年
  • 额外维模型预言质子寿命大约是 年
  • 最小超对称模型预言质子寿命大约是 年

质子衰变必须有实验进行探测,才能给出理论的最终判决,否则理论只是一堆废纸。如果质子确实存在衰变,那么大统一理论基本设想的正确性就有了实验基础,进而为大爆炸宇宙学中的粒子生成提供理论基础,增进人们对宇宙演化的认识。

年是什么概念呢,是1后面跟30个零。作为比较,宇宙年龄138亿年,大约是1后面跟10个零……宇宙再怎么爆炸或塌缩,质子都能扛住!


质子寿命比宇宙年龄还大,那不就相当于质子是永生的嘛,这个寿命还怎么测?而且这种实验没有任何实用或经济价值,哪个国家脑子进水支持这种研究?

嗯,日本、美国和欧洲,甚至印度都有专门的实验进行质子衰变的探测。

印度在上世纪80年代就利用自己的柯拉金矿(Kolar GoldField,不是金坷垃)的矿井做实验测定质子的衰变,实验没有发现质子衰变,他们推算质子的寿命在 年的量级。除了印度人的实验,像欧洲人也在阿尔卑斯山脉的隧道搞实验,美国人在明尼苏达的矿洞和俄亥俄的盐矿中也有质子衰变的实验。

探测质子衰变最牛逼的是日本人,日本人在岐阜县的一个深达1000m的隧道中建设了神冈和超级神冈探测器,主要目标就是探测质子衰变,同时还能测量太阳、地球大气和超新星爆发产生的中微子。

超级神冈探测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中微子探测器,主体是一个高41米、直径39米的圆柱形容器,里面装满了5万吨的,水。科学家在圆柱形容器的周围安装了11200只光电倍增管,仅这些光电倍增管就花了三千多万美元(不过没关系,日本人垄断了光电倍增管的生产,反正是日本滨松的国产货,肥水不流外人田)。

尽管神冈(Kamiokande)/超级神冈(Super-Kamiokande)还没有探测到质子衰变,但却意外探测到了太阳中微子/大气中微子,为日本赢得了2002年(小柴昌俊)/2015年(梶田隆章)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日本人的实验从1982年开始,仍没有测到质子衰变,却坚持了近四十年,一直到今天。他们不仅没有放弃,甚至计划再次进行大升级。

2019年12月13日,日本内阁批准了日本科学家的提议,决定建造世界最大的探测器——顶级神冈探测器(Hyper-Kamiokande)。该探测器预计明年开始建造,2027年正式开始运行实验[4]

“顶级神冈探测器”是“超级神冈探测器”的超级升级版,可以容纳 260,000 吨超纯水,是超级神冈探测器的五倍以上,使用的光电倍增管达到40000多个,对质子衰变的探测灵敏度也将大大提高,同时还能探测中微子。

中国在这方面并不落后,我们的“广东江门中微子实验[5],是日本顶级神冈的竞争对手。江门探测器使用的不是纯水,而是液体闪烁体,对低能中微子的探测灵敏度更有优势,能测量中微子质量顺序,也有搜寻质子衰变的潜力,与顶级神冈形成互补。

不仅如此,为了实现江门探测器的国产化,中国科学家还与国内军工企业合作,成功研制20英寸光电倍增管,打破了日本滨松公司在大尺寸光电倍增管的技术垄断,而且我们的光电倍增管价格比日本的便宜几千块[6]。江门中微子实验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2022年投入运行。

随着中国逐渐开始支持更多的基础研究,在拓展人类认知边界的基础前沿,我们将会看到更多来自中国的贡献。

人类曾经认为永恒的存在,其实有着各自的生命周期。

总有那一天,人类的文明会走向终结,我们生活其上的淡蓝地球也将变成一片荒芜,我们的太阳和银河系也终将寿终正寝。在一切走向终结之前,在宇宙中占有重要地位的物质粒子——质子,生命是否是有限的?

【完】

参考

  1. ^ 章乃森,《粒子物理学》
  2. ^ 杨福家,《原子物理学》
  3. ^ 王瑞光, 戴长江. 质子衰变实验进展[J]. 物理, 2011, 40(03)
  4. ^Japan will build the world’s largest neutrino detector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9-03874-w
  5. ^江门中微子实验简介 http://www.ihep.cas.cn/dkxzz/juno/JUNO_gaikuang/201308/t20130802_3908078.html
  6. ^见我从前的回答“有什么东西看起来不值钱却贵到不可思议?”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919915/answer/152814290



  

相关话题

  有哪些物理学上的事实,没有一定物理学知识的人不会相信? 
  如果被欧洲的大型强子对撞机的高能粒子射中会怎样? 
  如果地球形成的时候半径比现在大一倍,这时候的人类会是什么样子? 
  为什么感觉阳光比普通的灯光要热很多? 
  如何看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神文《试论“量子纠缠”与针灸》? 
  三五族半导体将无限延长摩尔定律寿命? 
  求助:前半句是什么意思? 
  假设有一种粒子只参与强相互作用,我们该如何探测它? 
  为什么雪花有这么多细节? 
  为什么国内一流高校的理工科专业的学生大多对民科充满反感和鄙夷?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现在有些人不尊重老师和医生呢?怎样才是健康的医患关系和师生关系?
下一个讨论
中超新政把规划外援当成外援注册(除了一个),广州恒大或这些外援们会告到国际足联吗?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