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元朝不汉化,而清朝彻底汉化的原因是什么? 第1页

  

user avatar   wendaobanxia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问这几个问题,以及问题内恶意挂人这种行为,目的性实在是太明确了,恕我不能赞同你的看法。

你的问题存在诸多漏洞

在这就先说声对不起了,我要开怼了。

首先一点,不管是元朝还是清朝,他们不是主动去接受汉化,而是被汉化。

这是有本质的区别的。

清朝从努尔哈赤开始,到什么时间才算得上是将汉族势力彻底统一的?

不算从努尔哈赤开始算,从皇太极儿子,爱新觉罗福临开始算,也花了十年时间。

而清朝历史,则是从1636年开始计算的。

从努尔哈赤建立后金起,清朝总计296年。从皇太极改国号为清起,国祚276年。

清朝统一战争指的是从清顺治元年(1644年)的清军入关到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平定大小和卓叛乱这数十年间统一中国的战争,主要包括清军攻灭大顺和大西农民军和南明军,还有平定三藩势力和西北叛乱等。

从努尔哈赤建立后金(1616)到乾隆二十四年(1759),这中间143年,是满人被汉化更深,还是汉人被满化更深,已经非常明显了。

什么叫剃发易服不是微不足道?

服装,发饰,乐器,建筑,文字,清朝都是以满族文化为主导。

即使接受汉化比较深一点的雍正年间,文字狱这种包含极度政治因素的事件也多大20余次。

有十全老人之称的乾隆皇帝,文字狱多达130余次。

可能题主又会说了,文字狱的目的是为了巩固王权的行为。

那么我就要问了,文字狱,针对的对象都是什么人?

清风不识字,何必来翻书?

清朝自始至终,从未被彻底汉化。

被清粉吹上天的《康熙字典》错误多达几万处,说是豆腐渣工程都是夸赞了。

清朝为什么不继续将汉人满化呢?

因为汉文化实在是太厉害了,满化不了,既然改变不了,就只能享受了。


咱们再来说说元朝不被汉化

蒙古建立元朝后,统一中原,不仅仅是文化难以转变,原因非常多,我一个个说。

说的不对的,或者不全的,还望各位相互指点和补充。

困难一:奴隶制度转封建制度。

如果元朝想要汉化,就必须放弃奴隶制度,走向封建制度。

那么势必会损害众多黄金贵族的权利,这是黄金贵族无法答应的事情。

困难二:经济转换不彻底,畜牧转农耕

这是经济王朝的命脉,元政权虽采取重农政策但仍有保留,中统二年(1261),元设立劝农司,大力促进农业的发展。然而,在下诏禁止蒙古军侵占农田保护地主土地所有制的同时也下诏禁止侵占牧场。但农田被侵占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

“王公大人之家,或占民田千顷,不耕不稼,谓之草场、专放孽畜”
“旧有牧地,围人恃势,冒夺民田十万余顷,讼于有司,积年不能理”

元英宗,自幼受儒学薰陶,登基后推行“以儒治国”政策,但是前期英宗的权力受到太皇太后答己和权臣铁木迭儿的很大限制。

元英宗的新政使得元朝国势大有起色,但新政却触及到了蒙古保守贵族的利益,引起了他们的不满,而且英宗下令清除朝中铁木迭儿的势力,随着清理的扩大化,铁木迭儿的义子铁失在至治三年八月初四(1323年9月4日)趁着英宗从上都避暑结束南返大都途中,在上都以南15公里的地方南坡的刺杀了英宗及右丞相拜住等人。史称南坡之变。英宗去世时年仅21岁。

元朝不想被汉化吗?

可以说,元朝统治阶级比清朝统治阶级更想被汉化,或者说是利用汉族文化来巩固皇权。


困难三:政治体制

元建国之初,设中书省管六部,设枢密院掌管军事,设御史台管监察,这些措施都是效仿汉族封建行政体制的体现,而在这样一个汉族创建的行政体系中,却不允许汉人为正官。

《新元史》中记载:“然上自中书省,下逮郡县,亲民之吏,必以蒙古人为之长,汉人南人贰之…一代之制,未有汉人南人为正官者”。

此外,元朝虽然效仿以往政权实行科举制,但依旧还是以世袭和恩荫为主进行选官,对待科举取士并不积极,曾一度被废止,就算元仁宗恢复科举,被录取的人也不得重视,前景渺茫。元政权虽然愿意学习汉人的政治体制,但却并不愿意以“汉人”为师,将汉人排斥在元朝权力机关之外。


而历史上,汉化比较彻底的,属北魏魏孝文帝拓跋宏。

他先整顿吏治,颁布俸禄制,立三长法,实行均田制;然后于494年,以“南征”为名迁都洛阳,全面改革鲜卑旧俗:规定以汉服代替鲜卑服,以汉语代替鲜卑语,迁洛鲜卑人以洛阳为籍贯,改鲜卑姓为汉姓,自己也改姓“元”。并鼓励鲜卑贵族与汉士族联姻,又参照南朝典章,修改北魏政治制度,并严厉镇压反对改革的守旧贵族,处死太子元恂。汉化改革使鲜卑经济、文化、社会、政治、军事等方面大大的发展,缓解了民族隔阂,史称“孝文帝中兴”。公元499年初(太和二十三年),拓拔宏引兵南征,染疾北返,途中卒于谷塘原行宫。谥孝文皇帝,庙号高祖。
五胡十六国时期,北方游牧民族登上中原的历史舞台。游牧民族与汉族、游牧民族之间,争城夺地,相互杀伐,战胜者对于战败者进行压迫。
  北魏统一北方之时,鲜卑政权建立起来,为巩固统治,形成种族间的容忍,便开始了安集工作。初期的安集政策是禁止官吏扰民,奖励耕作,增加农业生产。而后的均田定户,则是北魏政府安集人民最有效的办法。
  经过安集,消除以往的矛盾。游牧民族与汉族在相处之间,彼此逐渐了解,生活习惯也逐渐接近。于是种族间的差异也消除了。例如,游牧民族的复姓改为单姓,就与汉族的“姓”相同了;游牧民族的语言与汉族语言相互混合,在孝文帝时代,索性下令禁绝了鲜卑语,只用汉语;游牧民族与汉族相互通婚,不只是上层贵族之间通婚,鲜卑等游牧民族的贵族也与汉族平民通婚;游牧民族采用汉族官制,穿汉室官服,禁止胡服。
  北魏孝文帝拓跋宏是较早进行汉化改革的皇帝,他在公元496年,领头把复姓拓跋改为元,从此他的姓名就成了元宏。其他如独孤氏改姓为刘,步六孤氏改姓为陆。当时鲜卑民族改姓达一百多。
  一些鲜卑的上层人士,尊重本民族的文化传统,不赞成游牧民族与汉族的和同。6世纪洛阳的政变及北魏朝廷分裂。

什么叫彻底汉化,这才是。


我不理发,国家不会杀我头

我不换衣服,国家不会抓我

我写清风不识字,不会抄家灭族

谁说剃发易服不重要,剃发易服微不足道?

清朝有清朝的优势,也有缺点。

文字狱是别人发明?谁告诉你文字狱是朱元璋发明的?

退一万步说,文字狱有先烈使用,这也不是清朝统治者用来滥杀无辜的借口。

别人用过我就能用?

别人用过我用就没错?

这是什么逻辑?

错就是错,再怎么洗都洗不干净。

题主在这一度鼓吹清朝,你吹的方式错了


就像闭关锁国一样

这是明朝做的

但是这事做的对吗?

这事做的不对

清朝继承明朝的这个传统,继续闭关锁国。

不思进取,被动挨打,这就是错误的决定。

继续一个错误的决定,导致列强入侵,这就是清朝的责任。

别想把锅盖甩给别人

我还是那句话

清朝自始至终,都没有被彻底汉化

清朝也自始至终,没有主动接受汉化,而是被动汉化。




  

相关话题

  军人什么时候最快乐? 
  满清处处提防汉人,为什么到了晚清权力还是被袁世凯这样的汉人掌握住了? 
  持有尚方宝剑的人能不能杀持有免死金牌的人? 
  明朝灭掉元朝后,蒙古人为什么又很快变回游牧民族,而不是继续务农? 
  中外历史上有哪些人可以被称得上“天降猛男”? 
  如何评价基辛格? 
  戊戌变法 的变法内容本身到底有多大问题? 
  为什么中国人这么怀念唐朝,以唐朝为荣? 
  蜀汉是不是被吹捧过度了,季汉粉吹的蜀汉事迹大多是他们联想和演义里的?他们吹蜀汉是唯一的光/乌托邦等等? 
  清朝皇帝姓赵吗?为什么会有这种说法? 

前一个讨论
溥仪会觉得故宫是自己家吗?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征用学生宿舍时行为粗暴,擅自扔掉学生的私人物品的行为?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