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马布里表示美国人不知道新冠病毒的严重性,你有什么想说的? 第1页

  

user avatar   ni-bie-shuo-hua-wo-fan-86-94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从昨天中午开始,就不断有人问我,怎么看马布里帮纽约采购口罩这事儿?


我统一回复,在朋友圈和微博看呗,还能怎么看?

我为什么说这两个地儿呢?

因为双微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中国最大的两个舆论阵地。尤其是微博,你如果留意过,你会发现国内所有大的舆论爆发都是从微博开始的,不会是从其他地方。​


微博就像是古希腊时代的广场,又没有朋友圈那种私密性,大伙儿在里面可以畅所欲言,只要不越过底线。但是这条底线和大多数人理解的底线又不一样,因为咱们都不是底线和标准的划定者

但是中国不是每个人都有微博的,事实上全国三分之二的人都没有微博,但几乎人人都有微信,这就导致社会性的大事在微博发酵之后,会在朋友圈形成二次爆发。


我昨天正和大伙儿在同一片往上高高兴兴冲浪的时候,冲着冲着我就发现又不对了,马布里帮纽约联系口罩这事儿为什么也可以站队啊?是不是在这个时代干什么都得先站个队?

但后来也就释然了,在这个人均嘴臭,动辄没妈的祖安时代,只有P站实现了各方的大一统,呈现出一片海晏河清的姿态。但老马是P站吗?很明显并不是,既然他不是P站,有点争议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先说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由于纽约是美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而且医疗物资匮乏,导致当地的N95口罩被炒到了7.5美元一个,此前老马也吐槽过美国的口罩太贵。

回到中国之后,他联系了纽约布鲁克林区的区长埃里克-亚当斯和一家中国的口罩商,在他的牵线搭桥之下,布鲁克林将以2.75美元的价格从中国购买1000万只N95口罩。


这当然不是一笔小生意,稍微算一算就知道,这是一笔价值2750万美刀,上亿人民币的生意,要知道这可是一点几个小目标啊。


最后的结局也算是皆大欢喜,纽约有了防疫物资,中国口罩商赚了钱,老马帮了家乡,所以《纽约时报》就把这件事报道了出来。


这事儿一出来,有一部分中国网友就不高兴了。你你你,你老马怎么能帮美国呢?中国疫情严重的时候怎么没见你有动静啊?

说句实话,真是给我看笑了。我发现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郭德纲,随便一个什么事儿都可以编出无数个段子。


上面那两个问题,咱们一个一个说。首先,老马怎么能帮美国呢?

那么我请问诸君,老马是哪国人啊?


用老马自己的话说:“归根结底,我是来自布鲁克林的,能够帮助到纽约,就是我感觉最重要的事情。我在纽约科尼岛上有家人,很多人住在那里都被疫情影响了,我知道这段时间人们戴口罩有多重要。”

老马是纽约布鲁克林人。根据最新的数据,美国确诊人数已达16万,其中纽约州就有6.6万人,纽约市占3.7万人。做个不恰当的类比,纽约就是当时的武汉,纽约州就是当时的湖北,甚至可能更严重。


而老马作为一个纽约人,一不偷、二不抢、也不花自己的钱,就帮着牵个线搭个桥,联系一下买口罩的渠道,怎么就错了呢?

那按照这种逻辑,当初海外留学生帮着国内全球购买防疫物资,那也有问题咯?就活该被喷?豪哥作为一个美籍华裔,给中国抗疫做了这么多贡献,又怎么说?


如果一个人不爱自己的家乡,你凭什么认为他有感恩之心,凭什么认为他会对第二故乡充满感情?


其次,老马有没有为中国抗疫做贡献?

做贡献嘛,在大多数人看来就是捐钱,但我觉得这个逻辑从根本上就有问题。


任何一个名人,或者说任何一个人都没有必须为抗疫捐款的义务。捐钱是情分,不捐是本分,我知道这话有些难听,但这就是事实,这就是这个世界运转的逻辑。


即便是你捐了钱,也仍然会被人说三道四。

昨天北控全队捐了200万,老马带头捐了10万,立马就有人说这才捐10万,他赚了多少钱吧啦吧啦的。人家赚了多少是人家的事,跟人家捐多少钱是两码事,这类人在说这种话之前,从来没有先问问自己捐了多少。


其实说到底,这是仇富心理的一个变种。在现在这个社会,你直接仇富不会有道德上的优越感,但是如果你说他赚了多少却只捐这么点儿,你就可以彻底占据道德高地。


这也是为什么上一次韩红基金会感谢艺人朋友时,只说了名字和具体的分工,并没有标注每个艺人的捐款数额的原因。因为一旦发出来,又将会引发一波显微镜下的吹毛求疵,但有心人还是可以找到,因为他们对每一笔钱的用途都做了公示。


然后,老马这样的名人,回国之后带头隔离,所起到的示范效应和舆论效应又算不算给抗疫做了贡献?

在外贸几乎跌落到冰点的时候,老马帮国内口罩商联系这样一个大客户,帮供应商赚钱,帮助企业回血,这又算不算贡献?中国企业都不是傻子,在这种时局之下,不赚钱的事儿谁会做?不赚钱难道大伙儿靠爱发电吗?


第三,有人说老马这么做了人家也不领情,也不会感激你,何必呢?

美国人感不感激老马我不知道,至少中国的供应商对老马印象不错。而且做好事就必须得让人家感激吗?这又是一个谬误。

我觉得做好事有三个层次需要考虑: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你要让自己感到爽,感到有成就感。如果做一件好事,你自己都不爽,都没有成就感,那可能需要第二个条件来支撑你——利益。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不是一句玩笑话。当心理和精神层次不能满足自我的时候,物质层面或者说利益就很重要了。


第三我觉得才是外部反馈,也就是人家对你的承认、认可和感激。但第三点是需要前两点来支撑的,如果一个人做好事只是为了外部反馈,那他是真心在做好事吗?还是说他只是需要一个这样的名声或者说人设?

假设一个人真的完全靠外部反馈活着,那也就说明他没有一个强大的自我,这种人在生活中是很痛苦的。因为外部激励一旦停止或者转向,他就会陷入无限的自我怀疑之中


再回到老马这件事,第一老马自己感觉应该挺爽的,毕竟帮助了家乡;第二有没有利益牵扯不好说,因为我们又没有处在生意之中;第三,你觉得8年前的3月30日晚,用43分钟干下41分7助攻,最后6犯离场仍帮助北京拿下队史首冠的马布里,他没有一个强大的自我吗?

如果他没有,他早就“死”在纽约和NBA了。


最后,我想说一点现象和思考。

事实上,上面我说的这些,很多人心里可能都明白。但他仍然选择在浩瀚的互联网世界里站队,而且你去翻他社交媒体上以前的言论,你会发现他可能前几天才夸完老马,而现在立马翻脸,好像精神分裂一般。

我们这个互联网世界里,最喜欢的运动不是冲浪,而是造神!前段时间老马刚回北京,需要自我隔离14天,然后那条“在北京自我隔离!按照要求,按照规定!听组织的!”微博上了热搜,之后北京居委会给老马发证明,以及他将微博背景改成钟老,都再次上了热搜。




紧接着评论里就是一场浩大的“造神”,网友觉得这样的马布里符合他们心中的想象和诉求,该直接安排入党。


但是人都是有多面性的,老马不可能永远活成网友想象中的样子。当他展现出不符合网友想象的另一面时,当初他们用了多大的力气造神,就会试图用多大的力气来毁掉这尊神。

因为人都是不愿意承认自己错误的,我当然不能承认是我看走了眼——你并非我心目中想象的神,那一定是你变了,是你的错!只有彻底毁掉你,才能证明我没错,是你错了。

所以现在网络上,捧一个人恨不得捧到天上,而出点什么事儿之后,踩一个人恨不得踩到地狱。更有意思的是,有的时候捧的人和踩的人是同一波人。

不只是老马,现在各种品牌造神,各种养成类的选秀节目,各种顶级的流量爱豆,都是让粉丝有一种参与感,一起造神。然后把这种参与感变成了粉丝的逃离成本——他是我造出来的,我怎么能离开呢?

但一旦出了问题且被坐实,这些人也将会遭遇极强的反噬。


昨晚中央发出要求:不允许为了追求病例0报告而瞒报漏报,各地要坚持公开透明发布信息。


这不仅反映了中央对于舆论的快速反应,也是在给某些省份松绑。有些省份前期表现过于硬核,被舆论捧上神坛,为了维持这种形象,说不好就会有一些瞒报漏报。

中央一发话,反而没那么多顾虑了。

所以还是那句话,多看事实,少站立场,对谁都好


谢谢读完!

每日文章首发在微信公众号——申屠(新公众号,已开通留言),写字不易,劳烦您帮忙关注下吧!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马刺伦纳德+丹尼格林与猛龙德罗赞+博尔特尔+首轮签的交易? 
  篮球史上有哪些堪称伟大的比赛? 
  为什么现在还有那么多人黑詹姆斯? 
  2015 年 NBA 季后赛勇士队夺冠含金量有多高? 
  NBA巨星都有过哪些拉胯瞬间? 
  如何看待美国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 3 月 16 日开始,首位志愿者已接种候选疫苗? 
  媒体爆料:两名NBA名人堂球员追求瓦妮莎,你有什么想说的? 
  大家怎么看白巧克力威廉姆斯的传球? 
  篮球天赋和后期养成,哪个更重要? 
  詹姆斯哪方面比科比厉害? 

前一个讨论
如果美国超级英雄真的存在,他们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
下一个讨论
“非洲猪瘟”这个名称涉嫌歧视非洲吗?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