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国民党军队军衔授得比较高? 第1页

  

user avatar   rui-en-60-73 网友的相关建议: 
      

拿胡琏举个例子吧。

胡琏被授予陆军少将是1945年6月28日的时候,而他当18军军长是1944年8月的时候,这个时候他的军衔是步兵上校,中将军长。

这个时候肯定有很多人看着迷糊,步兵上校是什么鬼,中将军长又是什么鬼。

这里有个很重要的知识点:职务军衔和铨叙军衔。

职务军衔就是依据所在的职务给予相应的军衔,比如军长的基准军衔就是中将,上校团长去当军长肯定不可能,所以就给个中将牌牌,有了职务军衔,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当军长了,这个不用考虑什么资历,军功之类的,没有什么评定和停年等问题,老蒋首肯了军委会直接发委任状。

这个东西其实很虚的,同样是中将级别,但是资深的铨叙中将和中将军长站在一起,说话都矮一头。

而铨叙军衔就不是,铨叙军衔全方位的考虑了资历,军功等情况,这个就得需要军委会报请国民政府来审批了,当时的主席是林森,所以铨叙军衔的签名是林森。

这个是官位。

胡琏授衔时已经很晚了,为了突出铨叙军衔和职务军衔的区别,我拿原第74军军长施中诚的委任状来区别下。


我想这就看懂了吧。

再看看当时第一批铨叙军衔都给了什么样的人物。

上将全都是地方大佬,坐镇各派系的人物,有封疆大吏还有一方诸侯,连陈诚都只给了一个陆军中将,张发奎在之后也只给了一个中将加上将。

1934年4月26日,国民政府批准组建军委会铨叙厅,负责重新评定军衔工作,根据初任,叙任,转任,晋任等方式,授予相应的铨叙军衔,比如上图的这些大佬,首授军衔基本都是绪叙任军衔,也就是根据资历进行评定的。胡琏自然也是1935年叙任步兵中校,到1942年也是上校,他的资历差的太远了,自然排在校级官佐的行列了。

从上图中的停年表,可以看看一个少尉如果升到铨叙少将需要十七年半。正常一个黄埔四期生1926年毕业,到1935年叙任铨叙军衔,不到10年,铨叙中校是没有问题的。

而抗战时期大规模授予陆军少将铨叙军衔的工作停止,虽然还是有,但是明显黄埔四期没法赶上。

直到1945年2月20日,大规模的铨叙军衔才开始授予,这一天,方面军司令官王耀武被授予陆军中将军衔,集团军总司令杜聿明被授予陆军中将军衔,驻印军副总指挥郑洞国被授予陆军中将军衔。

胡琏出自黄埔四期,而妖星辈出的黄埔四期生都是什么时候授陆军少将衔的呢?

举几个例子:

1945年2月20日,张灵甫。

1945年6月28日,李弥。

1948年1月22日,邱维达。

所以胡琏抗战八年都是一个中校,上校顶着少将师长,中将军长的牌子在打仗,而他成为土木系王牌军第18军军长是1944年的事情,也就是说,他军长期间还是上校的真身。其实他这样还是挺慢的,黄埔六期廖耀湘骑兵上校身背第9兵团司令的牌子,足见军委会委任状是多么的随意。




  

相关话题

  国家可以从哪些方面被攻破? 
  近期中印之间可能会爆发局部战争吗? 
  如果现在中国的版图是1433年时的版图,军事上会更有利吗? 
  美国军事实力到底有多强?不用核武器的情况下,美国能挑几个国家? 
  为何日德二战中这么强? 
  中国的战斗机发动机在国际上是什么水平? 
  北洋舰队全军覆没为什么北洋水师还主力尚存? 
  有哪些武器的命名(尤其是军舰)非常怪异? 
  被俘人员是否有特殊的紧急求救暗号? 
  俄罗斯提议中国与俄签军事路线合作图,是不是变相的想与中国结盟?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国人不再迷信外国品牌轮胎?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余则成和李崖同样忠诚于党.李崖显得很蠢?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