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太医是不是个特别好的职业? 第1页

  

user avatar   douzishushu 网友的相关建议: 
      

《明史》上记载着这么一个故事:

(嘉靖)二十年,宫婢杨金英等谋逆,以帛缢帝,气已绝,绅急调峻药下之,辰时下药,未时忽作声,去紫血数升,遂能言,又数剂而愈。

这就是有名的嘉靖壬寅宫变,说的是嘉靖皇帝朱厚熜为求得道升仙,最后差点儿被送上西天的故事。

朱厚熜想吸风饮露,因此让宫女半夜起来给他收集露水,等到了早晨,他就可以喝上一碗纯天然的花露水了。

可能由于嘉靖这个人对宫女太严苛,动不动就要杀要剐的。宫女不堪其苦,那天凌晨,撂挑子不干了,商量着干脆杀了这个狗皇帝,反正横竖都会被折磨死,他死了,我们慷慨就义,也算是一种解脱。大家一拍即合,趁着朱厚熜困觉的时候,由宫女杨金英牵头,苏川药、王槐香、杨玉香、邢翠莲、姚淑翠、杨翠英、关梅秀、刘妙莲、陈菊花、王秀兰助攻,开始了勒死朱厚熜的行动。

她们先不着急上套,理论上,应该先摁住他。

邢翠莲拿了一块臭抹布递给姚淑翠,姚淑翠用抹布捂住了朱厚熜的脸,以防朱厚熜乱喊乱叫。邢翠莲则按着朱厚熜的前胸,王槐香按着上身,苏川药和关秀梅分把左右手,刘妙莲、陈菊花分掣左右腿。预备等杨金英把绳套往皇帝脑袋上一套,剩下的人就开始使劲儿拉,勒死这个老王八。结果你也知道,就在要把朱厚熜弄死的时候,绳子却被杨金英搞成了死结。

咋办?

大家严肃地愣住了……

说时迟,那时快,张金莲见状不妙,撒腿就跑。

她去叫皇后。

皇后睡眼惺忪地过来了,姚淑翠见皇后来了,心想反正横竖都是死,不管三七二十一,抡起王八拳就往皇后脑袋上砸去。好在管事儿的来了,现场活捉了这些要杀皇帝的婢女。后经犯罪嫌疑人供述,我们了解到了他们作案的全过程。

不过,由于嘉靖皇帝脸色绛紫,又受惊吓,“气已绝”,便由太医院的许绅急调了猛药灌下。几个小时后,嘉靖忽然起身喷了,吐紫血数升。

好了。

这说明许绅艺高人胆大吗?

不是的。

《明史》里的《许绅传》,记载了许绅悲催的命运。朱厚熜被勒后,气息将绝,眼见不行了,诸御医畏惧获罪,不敢用药。许绅是医院主事,临危受命,不得不冒死开方,若是等皇帝死了,这一群人全他妈玩逑。

故以血瘀呈紫,宜用峻猛逐瘀之药,大黄、红花、桃仁等物。这么办,利索倒是利索,可这些都是虎狼之药,凶险的很。更何况,就算不这样,病号都让一群妇女勒成了酱猪头,哪个医生敢跟你这种情况下,用了这副药就一定能好?

好在,结果还是把朱厚熜给救过来了。

朱厚熜感恩许绅,加太子太保、礼部尚书,赐赍甚厚。

然而:

未几,绅得疾,曰:“吾不起矣。曩者宫变,吾自分不效必杀身,因此惊悸,非药石所能疗也。”已而果卒。

许绅死了。

死于惊吓。

可见,给皇帝开药,绝不是什么好差事。能得非同寻常的富贵,也真的能被吓死。

给皇帝和高官开方,尤其是要命的形势下,被吓成二傻子也不算什么稀奇事。给宋宁宗诊脉的曾御医,曾吓死在宋宁宗死的前一晚。唐时同昌公主病死,唐懿宗怒杀了二十余位御医,属于典型的医闹。秦鸣鹤要为唐高宗针灸,武则天怒斥秦鸣鹤大了你的狗胆。后来针灸后立刻奏效,武则天“于帘内拜谢,并赐物奖之见”。

可若是没缓解,后果会是怎样呢?

武则天剥皮抽筋的手段你不是没听说过,病患家属是她的话,就问你怕不怕!

最后,题主说“太医是正一品官职”,这是从哪里看来的?

唐朝的太医,最高官职才从七品。清代整个太医院,最高的官职是正五品。这还都是院长的级别,往下的副院长(院判)占了一级,御医最多是七品,吏目是八品和九品,医士是从九品,医生没有品级。这个位置不好混,同仁堂创始人乐显扬在清廷当的就是吏目。太医院里没有关系户,别的部门都好说,但太医院的职位,基本都是宁缺毋滥,考核十分严格,想混进去没那么容易。况且,伴君如伴虎。你给他治好了,他能赏你个顶戴花翎,你要是治不好呢?

好好一个人,怎么你一治就给治死了呢?




  

相关话题

  华夏认同的影响有什么? 
  如果怀疑医生术中,用注射器扎了儿子的颈动脉,我该向谁报案? 
  你有哪些医学相关的特殊的小癖好? 
  大明亡国,几个原因的重要性怎么排序? 
  有哪些前半生荣耀后半生潦倒的真实人物? 
  辛亥革命后为什么能够维持中国版图? 
  假如当年划江而治,现在会怎样? 
  基于自身学养可否用最简练的话概括你对以下年份的感觉或联想:1588,1688,1788…2088? 
  很好奇仇视医生、教师的都是什么样的人? 
  古代中国是不是总是领先于世界?如果三百年前发生工业革命保持领先会发生什么? 

前一个讨论
Python 有哪些黑魔法?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启灵剧社《群氓》?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