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日石文化是怎样一种文化? 第1页

  

user avatar   ggg-ah 网友的相关建议: 
      

日石文化是上世纪初比较流行的一种文化传播论观点,由英国的埃及学家、解剖学家格拉夫顿·E·史密斯(Grafton Elliot Smith)提出。

史密斯是首位使用放射性X射线研究木乃伊的学者,通过长时间的研究和观察,史密斯发现从西北欧、印度、日本、南太平洋到美洲,都有着建造巨石建筑、崇拜太阳等文化现象。史密斯认为埃及地理位置优越,土地肥沃,连接了西亚和地中海,又不容易受外敌入侵,对于史前文明的发展而言,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这些遍布世界的技术和文化的相似性,正是来自于古埃及文明的影响。换句话说,史密斯认为,埃及是世界文明之母。

关于日石文化的具体特征,可以参考下面截图中威尔斯《世界史纲》中的描述。《世界史纲》是首批被引进到中国的世界通史著作之一,发行量达数百万,是一部非常有影响力的通史著作。

上世纪60年代,英国考古学家格伦丹尼尔(Glyn Daniel)略带贬义的将史密斯的“日石文化”理论归于“超传播论”(Hyperdiffusionism)中。所谓超传播论,就是认为世界各文明的历史和文化起源于一个共同的文明或族群,所有拥有相似文化行为(比如建造金字塔、巨石建筑)的文明,都来源于一个共同的祖先。

在殖民主义盛行的19世纪末20世纪初,超传播论是种非常有影响力的文化发展观点。他为新石器时代末期世界各地文化的发展提供了一种简单的解释,并体现了传教士、殖民者对文明的传播,而这正是殖民主义者正在做的事。类似的观点,还有远古外星人、亚特兰蒂斯、姆大陆、莱姆利亚大陆、南极洲古文明、失落的古文明等。(我小时候这类书非常流行)

目前,在主流考古学界,超传播论基本被认为是一种伪考古理论。以日石文化为例,现在考古学家发现,欧洲各地的巨石坟墓历史要比埃及金字塔古老得多,而中美洲的金字塔则比埃及要晚得多,且形式差异很大,显然是当地独立发展的结果。

当下,学者们一般认为,各地文化和器物上的相似性有跨文化接触的因素,但也有各地本身文化和自然环境下独立发展的因素。文化的传播往往是相互的,仅凭相似性本身,并不能证明文化的传播关系,要具体现象具体论证。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的一些西方伪史论者认为,人类文明的单一起源论在大多数时间都是历史学的主流(其实并不是)。为了批驳这一块自己树立起来的靶子,千方百计的通过个别历史记录的差错而否认整个西方文明,甚至反过来通过个别器物、文化的相似论证世界文明起源于中国。这大概可以算是种反向超传播论的应用了。




  

相关话题

  抗战中,美国与苏联哪个对中国帮助大? 
  汉族是否是一个以文化认同而组成的民族?是否认同汉族传统主流文化,就可被称为汉人? 
  为什么台湾原住民大部分对二二八事件耿耿于怀,却几乎集体无视雾社事件? 
  三星堆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九大奇迹」吗? 
  诸葛亮为什么只封了侯爵? 
  土耳其值得去吗?有什么景点推荐或者雷区提醒? 
  当初列强捉大熊猫吗? 
  赤壁之战,如果曹操赢了,对老百姓会更好吗? 
  英国有什么镇国神器吗? 
  亡国和改朝换代有什么区别?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这篇文章:《南斯拉夫上空的30万冤魂告诉我们:宗教是一把切割国家的刀》?
下一个讨论
中世纪有些欧洲城市有逃难来的人住满一年即可成为市民的说法,那住满一年由谁来公证呢?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