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印度也有几千年历史,但是出名的文化遗产却并不多呢? 第1页

  

user avatar   phobos 网友的相关建议: 
      

印度人的创造,就是冥想,那是真能想啊,想得尿急之下,一口气喝了。


user avatar   shelegy 网友的相关建议: 
      

如果您用下百度:

截至2019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核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印度世界遗产共有38项(包括自然遗产7项、文化遗产30项、文化与自然混合遗产1项),在数量上居世界第6位,次于中国和意大利(55项)、西班牙(48项)、德国(46项)、法国(45项)。印度一共3次担任世界遗产委员会成员。

就会发现题目本身是不成立的,印度的世界文化遗产位居世界第六,对得起文明古国的称号在。尤其是文化遗产数量差距并没有很大,中国有37项,印度拥有30项。考虑到印巴分治导致一部分古印度文化遗产去了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拥有6项),实际上印度的文化遗产还真的是挺多的。

列举几个全球知名、但国内知名度不高的印度世界文化遗产:

1.阿旃陀石窟

在公元前2世纪已经开凿,一直延续到7世纪,延续数百年时间。是世界公认开凿时间早、艺术成就高的石窟。其中还有非常精美的壁画。

2.亨比古遗迹群

14-16世纪维查耶那加尔帝国的首都遗址,一片巨大的王城。成龙电影《神话》的取景地之一。亨比胜在遗址规模非常非常大。

3.坦贾武尔的朱罗王朝大庙

雄霸南印度的朱罗王朝遗迹,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相比亨比的规模大,朱罗大庙不仅年代更早,细部和雕刻要美丽、精细的多。

4.帕坦皇后阶梯井

虽为水井,但实际上是一座地下宫殿;规制宏大,细节精美。


昨天匆匆一答,列举了几个比较有印度本土特色的世界遗产;北部地区的莫卧儿时期所涉猎不多,今天发现不少人看,决定补充一下,再加几张本人拍的照片 。以下照片是本人所拍,请勿随意转载。

德里郊外的顾特卜塔与建筑群

顾特卜塔是代表胜利的塔,是伊斯兰教入侵德里平原、成为印度文化新来源的标志。但看点远远不止高塔,还有壮丽的阿拉伊-达尔瓦扎门以及昭示历史痕迹的清真寺。

为了建成清真寺,这些穆斯林拆除了20余座印度教神庙,用那些刻有印度教雕塑和花纹的石材建成属于他们的建筑。这使得那些伊斯兰建筑拥有着印度教的痕迹,这非常印度,也非常具有历史的痕迹。

阿克巴大帝所建的胜利之城:法塔赫布尔·西格里

斋普尔的琥珀堡

最后是国人喜闻乐见的克久拉霍——不可描述之神庙


user avatar   chris-chou-29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你孤陋寡闻罢[滑稽]

我算是很不熟悉印度建筑的,都还知道莫卧儿建筑除了沙贾汗时期(嗯确实是顶峰)那票(也就是旧德里沙贾汗巴德建筑群+阿格拉泰姬陵),基本上最杰出的例子都在拉合尔和阿格拉。

打个比方,阿格拉红堡(这个才是历史上最威名赫赫的红堡)、胡马雍皇陵、“胜利之城”法塔赫布尔西格里,这堆同样是莫卧儿建筑的早期经典作品,甚至某种意义上,这堆融合波斯和北印在来风格的莫卧儿早期建筑比沙贾汗那票“纯洁”伊朗建筑还具有代表性。

(话说回来,P社EU4载入界面阿克巴的背景居然是德里红堡,简直有病,阿克巴那会哪有德里红堡)

同时代其他地区都还有很多出色的实例,例如英国摄政时代的代表性离宫“皇家穹顶宫”的原型,德干高原的比贾布尔易卜拉欣陵寝寺社群。

@将作于少监 阿斯求补充,我是真不懂印度建筑,毕竟我是想往海得拉巴(以及班加罗尔)扔核弹滴银。

至于你天,外头有几个知道佛光寺奉国寺佛宫寺晋祠的?

我猜比知道粤菜有白切鸡的都还少,一般人知道Forbidden City,Summer Palace,Temple of Heaven,Great Wall的帝都四宝就顶天了吧[滑稽]


user avatar   ggg-ah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其实印度文化遗产非常多,而且印度的历史、文化、自然条件都很适合留下文化遗产,因为——

1.印度历史悠久,从古至今,印度的人口规模、耕地面积和中国相近,是唯一体量和中国在一个级别的文明古国。

2.印度宗教气氛浓厚,信仰多元,有建造大型永恒建筑的需求。

3.印度建筑技术、艺术水平不低,风格独特,大部分文化遗产都有浓厚的印度特色。

4.印度的砖石建筑较多,比木结构的中国建筑容易保存。

最近整理古代世界建筑奇观,整理到印度,发现许多令人惊奇震撼的文化遗产,也可以佐证上面的几条推论——

(这篇是这一系列目前为止最长的回答)

库特布宣礼塔建筑群

建于德里苏丹国时期,库特布宣礼塔是古代最高的伊斯兰宣礼塔。建立在印度教和耆那教遗址的基础上,建造过程中使用了大量先前建筑的材料,既体现了伊斯兰教的影响,也充满印度特色。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

那烂陀寺

始建于笈多王朝时期,是当时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学术中心之一,唐僧取经的目的地,后来毁于穆斯林的入侵。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

斯里兰甘神庙

始建于14世纪,是目前还在使用的最大印度教寺庙,整个建筑群占地约0.63平方千米,与故宫规模相近。神庙被7重同心圆围墙包围,每一层围墙都有独立的瞿布罗,围墙总长近10千米。尚未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

Ranakpur千柱庙

建于14—15世纪期间,是世界最大的耆那教寺庙。整座神庙以白色大理石建造,寺庙里有1444根雕刻精美的大理石柱子,每根柱子的雕刻都各不相同,因此得到千柱庙之称。尚未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

埃洛拉石窟

印度规模最大的石窟之一,建于6—10世纪,石窟中包括了印度教、佛教、耆那教的石窟,以及全世界最大的从岩石中雕凿出来的建筑凯拉萨神庙,规模超过埃塞俄比亚独石教堂和佩特拉的任何一座建筑。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

拉贾斯坦堡垒建筑

拉贾斯坦是印度面对西北入侵者的前线。历代统治者在此修建了一系列宏伟的堡垒,不但防御坚固,且装饰精美,极具艺术和历史价值。6座堡垒打包,才算一个世界文化遗产(截图分别来自其中的4座城堡)。

亨比古城

14世纪时,亨比成为南印度商贸强国维查耶纳伽尔的都城。维查耶纳伽尔历代国王在亨比修建了大量宫殿、寺庙、纪念建筑、马厩、水库等建筑,使其成为当时印度最壮丽,最富饶的城市。亨比古城后来毁于战乱,但由于古城的建筑大多为砖石结构,因此还是留下了不少遗迹。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

Gol Gumbaz

Gol Gumbaz是比贾布尔苏丹Mohammed Adil Shah的陵墓,始建于1626年,建造了30年。建筑底边每边长48米,上面顶了个外径44米的巨型单壳穹顶,是当时亚洲最大的穹顶,超过了罗马万神殿,和翡冷翠圣母百花大教堂的穹顶相仿。尚未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

以上,列举了一些印度的文化遗产。

但是另一方面,对大众而言,印度出名的文化遗产确实不多。比如上面列举的这些文化遗产,又有多少人知道呢?

是否出名,其实是一个文化和旅游影响力的问题。比如伊朗、土耳其也有不少世界文化遗产,一般人又知道几个呢?

最后做个广告,如果对世界各国的大型建筑有兴趣的话,可以关注下我最近整理的专栏文章,欢迎讨论~

目前正在整理是美洲,东亚准备最后写……


user avatar   man-yi-11-24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首先题主你有这个疑问是很好的,至少你清楚地感觉到一个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地区,总该有这么些历史的痕迹。而对印度世界遗产这方面的认知缺失是正常的,这主要也是宣传上的原因,比如说国外很少有人知道应县木塔,大多数也就只知道北京的故宫、天坛、颐和园、长城。

我列举几个印度的世界遗产,争取能让你有点印象。

1.菩提伽耶的摩诃菩提寺及周边建筑群。

菩提伽耶是什么地方?佛祖释迦摩尼悟道成佛之处,阿育王在此建寺,这个牌面入选世界遗产够了吧?现在这里是佛教圣地,拥有各佛教国家建立的寺庙。


2.那烂陀寺考古遗迹

那烂陀寺是什么地方?正是《西游记》里唐僧的原型人物,唐代高僧玄奘于印度学习修佛之所。中国人没有不知道西游记的,其实也可以记一下,唐长老是在印度何处进行佛学交流,取得西经的。


3.果阿旧城

果阿是什么地方?正是欧洲人第一次跟印度接触的地方,可谓新航路的标志之一,历史的节点。葡萄牙人登陆了印度,最终强占果阿作为殖民地,该地区在印度独立后被印度共和国武力收回。


4.库特卜塔及周边建筑

库特布丁是德里苏丹国的建立者,1206年—1527年,在这三百多年里,北印度由这群穆斯林统治者们掌控,他们分为五个王朝,一度控制整个南亚次大陆,甚至抵御住了蒙古人的入侵。库特卜塔就是这个王朝的象征。


5.胡马雍陵

胡马雍何许人也?他是泰姬陵建造者沙贾汗的曾祖父,泰姬陵很大程度上参考了胡马雍陵。胡马雍陵里还埋葬了一百多位莫卧儿皇室成员。


6.亨比遗迹群

说多了伊斯兰教和佛教,来看看印度的印度教遗址,此地乃是南印度毗奢耶那加尔王朝的首都,这个王朝长期抵挡伊斯兰教的南侵,也曾强盛一时,但最终被德干地区的五个苏丹国联军在塔利科塔战役中击败,一蹶不振,是印度人心中永远的伤口。


先说这么几个,说多了反而没有印象了,其他答主所提到的阿旃陀石窟,还有象岛石窟、埃洛拉石窟,都是跟中国的龙门石窟、云冈石窟比起来毫不逊色的世界遗产。也可以说印度现有的30个世界文化遗产,没有一个是浪得虚名,全部都是凝聚民族、宗教精华的人类文化宝藏。

有兴趣,就了解一下,印度不仅仅是咖喱,或者是摩托杂技。


user avatar   UNSC711 网友的相关建议: 
      

预防小儿麻痹症的 糖丸!

太好吃了!当时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排队吃药,我一边乖乖站队一边奇怪为啥没人哭,后来到我了,吃了一颗,哇(๑ŐдŐ)b!好好吃!

当年年少无知的我还以为从此一天吃一颗……然后希望破灭……>_<


user avatar   maximilianofshanghai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中途岛战役……


user avatar   goospee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关于19世纪的西班牙的书,我看过不少,几乎全部是英文或西班牙文的,列举一些:

Spain, 1833-2002: People and State,by Mary Vincent这本讲了西班牙从1833年费尔南多七世去世后,围绕王位继承爆发的第一次卡洛斯战争到2002年的历史。

The End of the Spanish Empire, 1898-1923,by Sebastian Balfour这本讲了西班牙从1898年美西战争惨败到1923年里维拉借助里夫战争前期西班牙的惨败建立军人政权的历史,并且详细阐述了西班牙帝国终结的社会、经济、政治、军事、文化根源。

The Peninsular War: A New History,by Charles Esdaile这本是维多利亚时代西班牙的前传,讲了半岛战争及其前后的西班牙,既有各次战役和游击战,也有对于这一时期西班牙社会、经济的描写。

A Military History of Modern Spain: From the Napoleonic Era to the International War on Terror,by Wayne H. Bowen,这本书讲了西班牙从拿破仑时代到反恐战争的军事史,其中对三次卡洛斯战争和西班牙的军事改革的描写十分详细。

Bourbon Spain,by John Lynch,这本是讲波旁王朝西班牙从1700年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到1808年半岛战争开始时的历史,虽然不是维多利亚时代,但是讲西班牙波旁改革时期的变革非常详细,我超级喜欢这本书,所以推荐一下。

Imagining Spain : historical myth & national identity, by Henry Kamen,这本书讲了西班牙从19世纪开始塑造民族认同的历史。

The Origins of Military Power in Spain 1800-1854,by E. Christiansen,这本书讲了拿破仑战争前到1854年自由派军事政变前,西班牙军事的发展史及其对政治的影响。

找到出处的先想起这么多,别的以后再补充




  

相关话题

  世界历史上有哪些逆天的文物? 
  如何消除中国人地域观念? 
  民国时期灵异事件很多,现在为什么少有了? 
  如何看待「精神印度人」群体?为什么这个群体会出现? 
  斯大林对历史有什么贡献? 
  为何中国抗战剧中经常出现狙击枪?符合史实么? 
  如何客观公正地评价司马家族? 
  美国自建国以来历史上有哪些可称为人类耻辱的事迹? 
  如果因为各种阴差阳错没有发生一战,会发生什么?(各种意义上)? 
  马家窑文化的小口尖底瓶是如何使用的?如何立起来? 

前一个讨论
为何美军军营内强奸案频发?并且哪怕奸杀案都不会有人对此负责?
下一个讨论
女孩子手淫过度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