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历史上有哪些著名的“自干五”最后得到统治者赏识、飞黄腾达的?他们值得效仿吗? 第1页

  

user avatar   wang-xie-54 网友的相关建议: 
      

被钓就被钓吧。不揣冒昧一下。

除了本朝,在下实在想不出来。

首先“自干五”这个概念我认为不该往古人头上套。因为秦以后,人人都得忠君爱国,跪舔皇上是天经地义的,没有气节上的亏欠。除了少数奇才,比如李贽、黄宗羲,绝大多数人不可能有超前意识。不该以古代人的历史局限性为由,对他们求全责备,把这么噁心的秽称送给他们。那样就是管尼姑要孩子了。

而且古代朝廷专门提供成为“官五”的上升阶梯,没必要成天在家自干,大可以去考科举嘛。“被赏识、飞黄腾达”自然就成了“官五”而非“自干五”了。

关于是否值得效仿,那就得从两方面来说。

第一,从个人成功、利益的角度。如果确实能达到目的。我倒觉得未尝不可。人各有志。在日军侵华时加入皇协军我都不反对。因为人的本性是趋利避害的。也许选择蝇营狗苟可以活命、选择抗争就面临死亡,所以屈服了。立场上我会亲手毙了他,但我不想做道德真君对这行为过于苛责。我鄙视他但我不想劝阻他。

如今的自干五也是,像水产那样玩的风声水起,利用一帮傻X成功上位的,站在人家的立场,人家确实获利了。

所以关键在于,请自干五扪心自问一下自己配不配姓赵?如果真的能进赵家门,虽然不要脸,好歹也算你有本事,能捞到实惠。否则的话,甜头没尝到,脸还丢得渣都不剩。那就太不值了。

个人认为“自干转赵”的转化率还是颇低的。不太现实。

自干五都是没本事的,有本事的做官五多好,何必在下边摇尾乞怜,上头却连睬都不睬你一眼呢?官五各为其主,收人钱财,与人消灾,也无可厚非了。你自干有卵用啊?

所以必须强调那些尚未转赵的自干五其实比官五更噁心。官五是坏,自干五是又贱又坏、或者又蠢又坏。官五是残民以逞。自干五是损民不利己,甚至损己。

第二,从大是大非的角度看,古人由于时代的局限,跪舔行为是可以原谅的。但是作为一个21世纪的现代人,高中都学过启蒙思想、受过启蒙的人,如果仍然没有自主意识,仍然处于那种效忠主子的奴才意识中,成天为专制摇旗呐喊,就是不开化了。或者说,要么是良心被谁给叼走的问题,要么是书读到谁肚子去的问题。

值不值得效仿,还得自己掂量着办啊。

别把蒙昧当成萌妹就好。那样的话就真要再加上智商问题了。

还是那句名言说的好,【一个人在duang性/真诚(良心)/智慧三样东西中,只可能拥有两样.】大家随便选吧。别一个都不占就好。

我选后两个。虽然最后一个做得还不够。




  

相关话题

  有哪些在世时就名满天下的厉害人物? 
  古代仵作如何验女尸? 
  中国教育最需要什么? 
  4 月 9 日,英国白金汉宫宣布菲利普亲王去世,享年 99 岁,如何评价他的一生? 
  当前 Windows 用户对新买电脑的硬盘分区的理由有哪些? 
  楼长学姐宿舍查零食,四川 13 岁女生被罚 150 个下蹲致终身残疾,该学姐和学校应该承担哪些责任? 
  如何评价《哪吒之魔童降世》里的敖丙? 
  在什么情况下才会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呢? 如果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会是哪个国家挑起的? 
  资本主义倒奶和我国倒奶有什么本质区别? 
  女生在接吻的时候身体会有什么反应?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小米公司成立中共党委?
下一个讨论
中央明确禁止在职公务员参加国考,透露出什么信息?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